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白露节气到 天气渐渐凉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9-07 01:06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文

乐校臣/图

“突然就凉了。”市民陈思佳昨(6)日在朋友圈发文说,突然就觉得有点冷飕飕的了。确实,从本月5日起,南充的气温来了个大逆转,一下子降了10多摄氏度,昨日全市中小学正式开学了,有些家长还给孩子换上了长袖长裤呢。明天就是白露节气了,后面的天气是不是一日比一日凉爽呢?

今日转晴 周末难上30℃

5日下午的风风雨雨,终于让降温变得“严肃”起来,不再是简单的“打情骂俏”。气温也迅速做出了反应,昨日早上8时,南充甚至还不足20℃,相比5日同期都降了个10℃左右,相隔一日,就好像换了个季。配上几滴婉转的小雨,真真感觉到秋意扑面了。“早上出门就感觉该买衣服了。”市民小雪雪说,每到换季都觉得没衣服穿, 更何况今年的降温真是猝不及防。

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雨情通报:9月5日20时-6日8时,南充市大部地方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最大降水出现在蓬安银汉镇指碑村77.4毫米, 各城区最大降雨量(单位:毫米):顺庆26.9、高坪14.5、嘉陵8.9、阆中20.9、南部26.3、西充39.6、仪陇31.1、营山32.9、蓬安31。

据介绍,9月5日晚到6日凌晨, 南充市人影办抓住有利降雨时机,联合高坪、南部、仪陇、营山人影办分别在市辖三区及各县城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共发射火箭弹50余枚,作业区普降中到大雨,有效缓解了旱情。

而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今日,多云,最低气温20-22℃,最高气温26-28℃; 周六, 多云, 最低气温18-20℃,最高气温27-29℃;周日为阴转小雨天气, 最低气温19℃, 最高气温28℃。看来,太阳公公在这场雨水后已经变得和颜悦色了。

白露节气到 秋天不远了

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时节了,这一节气气温迅速下降、绵雨开始、日照骤减。在人们的期盼中,真正的秋天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每逢白露,就意味着此时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但是,说南充市草木上有露水还为时尚早,不过, 说气温逐步下降那倒是一个比较客观的规律。

都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这个节气踩着夏秋季交替的关键时期,气温变化大,暑气渐消。据气象专家介绍,每逢“白露”,就意味着南充的气温在下降了。从南充多年以来的气象记录看,一般来说,9月后气温就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9月12日及之后,“秋老虎”就不会回来了。9月中下旬,平均气温将降至22℃以下,这个时候,真正的秋天就近了。

而南充民间有个“烂白露”的说法,说“烂了白露,天天走溜路”,意思是“白露”当日如果下了雨,那么后面这段时间就会天天下雨;白露当日出太阳,整个秋天都会秋高气爽。 那莫非今天阳光再接再厉,今年的白露节气就会阳光明媚了?气象专家介绍,“烂白露” 这一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决定天气的最终因素是大气环流。不过,根据预报今年白露当日天气确实会继续晴朗。 而后面的日子晴天和雨水又要开始交替上岗了。

新闻推荐

机械化操作 鸡蛋1小时上市

9月2日上午,记者在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一家禽业公司看到,重叠式全自动化蛋鸡养殖场内,一枚枚鸡蛋从车间传输带中徐徐送...

仪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仪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露节气到 天气渐渐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