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 宣讲者 刘延琴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20 10:11   https://www.yybnet.net/

●张思德(左)(资料照片)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为纪念一个叫张思德的老八路,毛主席在延安写下为人民服务,从此这句话哺育英雄几辈人。当今的孔繁森还有昨天的焦裕禄。”这首歌唱出了为人民服务的精髓,也唱出了英雄几辈人的共同信仰。

张思德,四川仪陇人,1933年参加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到延安后调入中央警卫团,任战士、班长。1944年9月5日,在安塞县石峡峪烧木炭时,因炭窑崩塌而不幸牺牲,年仅29岁。

张思德的一生短暂却光辉,事迹平凡却伟大。他的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们党和军队的宝贵财富。

张思德用短暂的一生实践了他朴实无华的誓言:“为了人民,为了革命,要敢于献出自己的一切。”他从军11年,入党7年,两次负伤,三次过草地,四次翻雪山。通讯班、联络班、特务班、荣誉军人学校他都干过。在战斗中,他舍生忘死,是出了名的“小老虎”。在过草地时,由于部队断粮断炊,军队面临着饥饿和死神的严重威胁。这时,张思德积极响应党组织发出的“尝百草”号召。可有谁知道,在茫茫的草地上,野草遍地,毒草从生,要尝出一种能充饥的野草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轻者中毒,损伤身体,重者可能死亡。有一次,部队走到一片水草丰盛的地方准备宿营。一个小战士忽然高兴地叫起来:“有野萝ト!”张思德仔细一看,原来是不远处长着一丛丛跟萝ト叶子差不多的野草,那个小战士兴冲冲地跑过去,拔起一棵就往嘴里送。这时,张思德生怕小战士发生不幸,他快步跑过去一把夺过来,先放到自己嘴里,细细嚼了起来,刚咽下去一会,张思德突然感到头晕脑涨、天旋地转、四肢无力,肚子一阵阵绞痛,随后又出现了呕吐。半个多小时以后,他慢慢醒来,模模糊糊地看见小战士正流着眼泪守候在他的身旁,可这个时候他又挣扎着说:“不要管我,快告诉其他同志草有毒!”在大生产运动中,他开荒种地,喂猪养鸡,纺线烧炭,干一行爱一行,而且能上能下。特别是当部队整编,干部超编不好安排,领导决定张思德由班长改为战士时,他愉快地接受了组织的安排。他说:“当班长是革命的需要,当战士也是革命的需要。”

在张思德29年的短暂人生中,受其帮助、关爱的人实在太多了,感人事迹不胜枚举。电影《张思德》中形象再现了他对孤身聋哑人战友老炊事员的关爱之情,再现了他对一度闹情绪的战友小白的关爱之情。张思德就是毛泽东所赞扬的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和有益于人民的人。

1944年9月8日,张思德牺牲后的第三天,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警备团在延安市枣园村西山脚下召开张思德同志追悼大会,毛泽东作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对张思德的一生作了高度评价,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作了系统科学的概括,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宗旨。

张思德犹如一面镜子,照耀着我们前进的航向,激励着我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新闻推荐

产业奠基 项目着色 民生添彩2020年 仪陇这么干

“重点项目全域铺开、强势推进,三次产业提质增效、加速转型,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亮点纷呈。”1月7日,仪陇县召开县委十三...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美丽中坝草莓香2020-01-13 07:10
猜你喜欢:
血液检验知多少2020-01-14 00:34
评论:(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 宣讲者 刘延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