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创建100个就业示范村 仪陇县打通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1-0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社区委员会办公室,该村社区返乡创业人员杨平和村社区副主任朱波正聊着他加工厂招人的事。

“年末了,加工厂出货量大,现在人手不够,你帮我在村上宣传宣传,看看有没有有意愿的。”杨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朱波。很快,朱波便将这条招工信息录入电脑,同步出现在村社区委员会的LED显示屏上,循环滚动显示。

“我们还借助村上的广播、本村微信群,不定时地发布各种招聘、求职信息,为企业用工、村民就业提供帮助。”朱波说,这里就是该村的“人力资源市场”。

打造100个就业示范村

把“人力资源市场”办在家门口

朱波口中所说的“人力资源市场”,便是该县下沉到村的就业示范村工作站。据了解,2018年8月,该县创新就业服务方式,从人员培训等方面着手打造就业示范村。2019年11月,该县成功创建100个就业示范村,分布于全县37个乡镇(街道办)。

走进琳琅村社区就业示范村工作站,记者观察发现,在这个约15平方米的房间里,配有办公桌椅等必须设备,墙上各种标识、标牌、制度统一规范张贴。房间外还悬挂有约2米长的LED显示屏,滚动显示着用工、求职等信息。

“这些都是就业示范村工作站基本的硬件配置。”该县就业局就业指导股李俊锋说,工作站还配有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至少1名,要求熟练掌握相关就业政策和本村劳动力就业状况。

在朱波的办公桌上,整齐的放着各类文件夹,以及各类收集整理的用工信息。“这里面有我们村所有劳动力实名制登记、培训等资料。”在与记者交谈时,朱波翻开一摞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资料介绍说,在这里,所有资料统一规范整理,实行动态管理。

“通过创建就业示范村,鼓励一批能人创业致富、带动一批农村劳动力就业、打造一批就业创业示范亮点。”该县就业局负责人说,打造100个覆盖各乡镇的就业示范村,能够有效带动3000余名劳动力就业,夯实了基层就业创业服务载体,打通了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既帮“招工”又帮“找工”

为企业和村民牵线搭桥

在得知杨平需要“招工”时,朱波在发布招工信息后,又向他透露了另外一个信息。“政府每年都在乡镇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专场招聘活动,县内的大小企业都会去现场招工,你可以去看看。”朱波说,今年的招聘活动即将启动,届时定会有很多求职者参加。

告知杨平后,朱波又开始梳理本村需要就业或转移就业的劳动力名单。“招聘会一启动,我就通知他们去应聘。”朱波认为,全县的企业那么多,总有适合大伙的,机会不能错过。

“朱德故里景区招聘园林绿化工4名,需女性,即日起开始报名。”去年12月初,朱波从景区获得用工需求信息后,第一时间便在村社区的LED显示屏上发布了此条招工信息,并利用广播、微信群同步发布。很快,该村社区便有14名灵活就业的妇女前去报名。

“工作站每周都会发布企业用工需求,既有县经开区的大企业,也有各乡镇的小企业。”朱波说,自正式创建就业示范村以来,已经累计发布各类信息百余条,帮助该村社区100余人实现就业或灵活就业。

张明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李国富

新闻推荐

仪陇新添一处中国农业公园单位

本报讯1月3日,记者从仪陇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县三条沟农业主题公园被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评为中国农业公园单位,经过专...

仪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仪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大舅的土地情结2020-01-07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创建100个就业示范村 仪陇县打通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