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仪陇跻身“国家园林县城”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8-03 00:5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从仪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仪陇县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这一“国字号”城市新名片的成功命名,标志着仪陇县在城市规划、园林绿化建设等方面迈入“国家级”水平。

人在画中 开放式公园步步皆景

源远流长的嘉陵江穿过大山峡谷,在仪陇境内留下“最柔美的身段”。大、小东山环抱县城,金鱼山悠然挺立,整个县城层峦叠嶂、碧水悠悠,犹如一幅山水画。

紧邻小东山的德园景区和金鱼塘公园仿佛镶嵌在县城中心的两颗“宝石”,让整个城市充满了灵气。7月31日清晨,走进德园景区,桂花树、黄桷树长得正盛,叶子花、睡莲竞相争艳,几只水鸟在平静的湖面上荡起一波又一波涟漪, 整个公园绿意盎然,景色宜人,空气清新。三五成群的市民来到这里,有的在湖边赏景, 有的在健身广场锻炼,有的在林荫道上跑步。

如果把德园景区视作仪陇的“后花园”,那么江东河滩湿地公园则是仪陇的“景观廊”。从成巴高速仪陇出口驶出,沿嘉陵江二桥进城, 一幅水系纵横、绿林葱郁、花团锦簇的生态画卷映入眼帘。

如今的仪陇县城,“城中的山、嘉陵江的水、城市的绿”已成为彰显城市品位的核心,开放式的城市绿地公园已全面构建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生态绿化体系。

截至目前, 仪陇县已建成小东山森林公园、 离堆文化公园等6座城市公园,公园绿地面积达16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平方米。 随着城市公园的不断增多, 一张公园城市的蓝图日渐显现,“绿色” 已成为仪陇发展的底色。

路在景中 四季有花处处溢香

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今,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仪陇的城市环境面貌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嬗变,城市道路“绿色品质”显著提升。

在县城琳琅大道上, 挺拔的银杏、 小叶榕等行道树与蓝花楹、大红紫薇等科学搭配,整个绿化带疏密有致, 色彩和层次更加丰富。

为提升城市道路绿色品质,近年来,该县对县城琳琅大道、 宏德大道等城区主干道进行了升级改造。“按照‘保持绿量、增加花量、香化美化’的原则,以乡土适生植物为主,在琳琅大道、 思德大道等道路的重要景观节点增加贴梗海棠、紫薇、樱花、三角梅等开花植物。”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县城道路实现了“四季有花、处处溢香”的景观效果。

三分建,七分管。为巩固绿化成果,提升绿化管护水平,仪陇坚持绿化养护管理。 园林工人主要对城市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地的绿地进行除草、松土、施肥、病虫害防治和绿地卫生保洁, 修剪造型乔木、灌木、草木、水生植物并浇水。到了冬季,还要承担树木防寒、防风、 防融雪剂和树坑内积雪清理、树木涂白、苗木补植以及巡护、安保等工作。

仪陇县市政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管护,该县把绿化养护工作推向市场。去年3月,该局与四川兴立园林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签订了合同。县市政园林管理局加强对公司的监管,要求三家养护公司科学制订养护方案, 加强病虫害防治,加强养护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房在园中 开窗见绿天然氧吧

“每天清晨,一推开窗户,满眼都是绿色。不出小区,就能享受绿色有氧的美好时光。”在德园景区附近某新建小区,居民李定英对自己当下的居住环境十分满意。

小区绿化是城市绿化的组成部分。 仪陇在规划设计新建小区时, 注重与城市公共绿化相呼应,打造绿色生态系统,建设园林式小区, 切实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在仪陇, 看得见的变化每天还在上演: 精品住宅拔地而起,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绿地公园不断增多,一个自然、生态、精致的园林县城完美呈现;河滩湿地整治、城市污水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公共服务提升, 县城品质不断提升。“宜居城市” 变得更加具体而微、可感可触,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跻身‘国家园林县城’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仪陇县将继续以建设“现代滨江山水园林城市”为定位,紧紧围绕建设“嘉陵江畔最宜居、最美丽、最康养的绿色之都、生态家园”总体目标,进一步实现城市绿化品质全面提升,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幸福感, 让德乡仪陇山更青、 水更秀、树更绿、花更繁。

仪陇记者站 张明 文/图

相关新闻

全域旅游 看仪陇

7月31日,记者从仪陇县文广旅局了解到,上半年, 全县共接待游客264.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93亿元。

近年来, 仪陇县紧紧围绕全域旅游规划建设, 积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旅游配套设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力推进文旅重点项目,编制了《仪陇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仪陇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方案》,谋划了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积极做好资金争引,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上半年, 仪陇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顺利通过现场考核验收, 成功跻身全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德园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景区带村旅游扶贫被世界旅游联盟列入2020年世界旅游减贫示范案例。

仪陇记者站 尹小丽

新闻推荐

车间建在家门口 挣钱顾家两不误力争全年建成扶贫车间30个以上,新增就业不低于2000人,覆盖就业6000余人

(马永红)“厂房距离我家几十米,上班非常方便,既挣到了工资,又照看了老人小孩。”7月30日,仪陇县日兴镇九湾村的四川逸渝科技...

仪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仪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那时月色漫心海2020-07-30 02:37
猜你喜欢:
评论:(仪陇跻身“国家园林县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