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旧城改造 老街焕发新活力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0-19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坡面顶、小青瓦、格扇门……近日,记者走进仪陇县新政镇老城区米市街, 一排古色古香的穿斗木结构建筑格外醒目。曾经破败的老宅经过改造换新颜。

旧城区改造是关乎群众生活和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2019年8月,仪陇县启动了这一工程, 目前一期116户旧房屋改造已完成总体进度的90%,正在进行防水防 潮 处理、门窗制作安装、屋顶盖瓦等工作, 预计12月底全面竣工。

民之所盼 政之所向

新政老街的民居建筑,均有百年以上的历史。 这片铁匠街、米市街、新街、正街等街道围合的区域, 总占地面积约120亩, 常住居民420余户,房屋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

街巷狭窄、房屋陈旧、配套设施落后等突出问题,给这里的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何仁保在正街生活几十年,对此深有体会。“遇到下雨,盆盆碗碗都要用来接水。”何仁保回忆说。

旧城改造一头连着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头连着仪陇未来城市发展。仪陇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部分建筑已逾百年,多数房屋存在地基沉降、 墙体开裂、消防安全短板凸显、排水设施缺失、文物损毁破坏严重等问题, 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旧城改造是老城区市民的共同心声,也是政府规划的一项民生工程。

干群同心 齐抓共管

旧城棚户区改造项目对于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意义重大。 仪陇县委领导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召开部署会议, 研究旧城改造提升方案, 强调一定要把旧城区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满意工程, 尽早地让广大市民享受到城市发展成果,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造前期, 为做好群众工作, 新政镇政府会同相关单位多次组织专门力量, 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

“改造效果没看见,有的群众不放心。”仪陇县住建局城建股工作人员陈武雄说, 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 仪陇县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 选择了老旧房屋改造经验足、技术好、实力强的施工队伍,用时一个月左右,打造出了3个样板户, 引导市民前去参观,大家纷纷表示满意,很快就签订了改造协议。

“今年12月底见成效,明年6月底前完成改造目标任务。”仪陇县旧城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改造实施进度,该县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顺排工序, 编制改造项目进度一览表,重点对群众签约、改造设计、改造方案、 改造进度等情况进行汇总,并实行“一日一通报、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总结”工作机制,全面掌握改造项目推进情况。

留住记忆 修旧如旧

老城区历史悠久, 文化底蕴厚重。“为了保存历史, 施工方专门邀请了老木匠, 在木架加固、屋顶翻修、墙面修缮等方面使用纯手工施工工艺。 既再现了原来风貌, 又保证了安全宜居。” 项目负责人蒋继胜介绍, 这次改造还对道路的供排水支管进行了改造, 对老街破损路面重新铺设, 解决了污水横流、 雨天排水管道堵塞等问题。

“城内留下了众多红色遗迹和战斗故事, 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经典教材。”仪陇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中,按照“尊重历史、因地制宜、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一院一设计”模式,让宜居、 文脉与商圈元素共生共融。

“留住历史记忆,也照顾到了老百姓的祖根情结,改造完成后,将再现古镇的风貌, 让老街重新焕发活力, 也具有旅游开发价值。” 仪陇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改造才具有可持续性,才能真正让老百姓获得感更强。

仪陇记者站 马永红 文/图

新闻推荐

三河秸秆禁烧人居环境工作双提升

为抓好秸秆禁烧,助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水平。为此,三河镇进一步抓实秸秆禁烧工作,将秸秆禁烧工作与人居环境...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故乡住在月亮上2020-10-12 00:38
评论:(旧城改造 老街焕发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