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醉汉骑车酿祸身亡同席喝酒人全部担责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0-13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汽修厂学徒醉酒后不听劝阻,执意驾驶汽修厂老板的无号牌摩托车外出买烟,结果发生事故身亡。 这起事故中,有他自身的原因,同时牵涉到摩托车的所有人和使用人,以及酒局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赔偿责任到底该如何划分呢?

男子不听劝 醉酒骑车亡

男子杨某在仪陇县立山镇开办了一家汽修公司, 屈甲和陈某、 邱某在这里当学徒。2019年9月11日下午, 屈甲的堂哥屈乙邀请屈甲下班后喝夜啤酒,当晚屈氏兄弟与邱某、陈某一起在镇上一家饭馆饮酒吃饭。饭后,几个人又带了一件啤酒,来到汽修厂宿舍,继续喝酒打扑克。一个多小时后,屈甲说没有烟抽了, 屈乙就发了一个红包,叫屈甲去买烟。

屈甲看到自己的行李箱上放了一把摩托车钥匙, 便拿起钥匙准备骑摩托车外出买烟。摩托车是老板杨某购买的, 没有上牌照, 钥匙一直挂在汽修厂卷帘门里面。事发当晚,邱某曾使用过摩托车, 后顺手将钥匙放在了屈甲的行李箱上。 当屈甲准备骑摩托车时, 在场的三人都劝他不要骑车,但屈甲没听。陈某怕出事便骑电瓶车在后面跟着。 当行至立山镇老加油站路段时, 屈甲因酒后意识模糊发生交通事故,当场摔倒死亡。

仪陇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屈甲醉酒后驾车对周围环境观察不足,措施不当,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双亲上公堂 起诉五被告

活蹦乱跳的儿子说没就没了, 屈甲的父母将汽修公司及老板杨某、屈乙、邱某和杨某起诉到仪陇县人民法院, 请求判决五被告连带赔偿75万余元。

法庭在审理此案时,被告杨某称,“屈甲不听劝阻, 执意驾驶摩托车,自身应负主责。屈乙作为酒局的组织者, 明知屈甲已醉酒还发红包让其外出买烟,应承担侵权责任。屈甲所骑摩托车是我自用, 事发前邱某私自拿走钥匙骑车后未放回原处, 此时对车辆管理义务已转移给了当时的使用人, 我和汽修公司不应担责。”被告屈乙答辩称, 杨某存在管理上的不作为, 摩托车钥匙长期挂在修理厂,厂里任何人都可以拿钥匙使用摩托车。当晚同桌饮酒的人都没有尽到提醒和劝阻义务。被告邱某和陈某都认为,屈甲在拿钥匙时他们都劝阻和提示过,因此不应担责。

法院划责任 被告担三成

屈甲醉酒驾驶摩托车意外死亡, 这其中有他自身的原因,同时牵涉到摩托车的所有人和使用人,以及酒局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责任到底该怎么划分呢?仪陇县人民法院一审认为,屈甲对喝酒驾驶机动车具有危险性的后果有一定的认知能力,仍然放纵该后果的发生,其自身应承担主要责任———70%的责任。当晚同桌饮酒者, 相互应该进行提醒、劝阻, 特别是酒局的组织者屈乙,没有有效阻止醉酒的屈甲驾驶机动车,法院认定屈乙承担12%的责任。作为无牌摩托车的所有人和管理人杨某, 应承担管理不善的责任, 汽修公司负有安全教育的义务,法院认定杨某、汽修公司承担12%的赔偿责任。 其余同饮的邱某、陈某饮酒期间曾口头对屈甲进行了提醒,陈某在屈甲骑车买烟时紧跟其后, 尽到了一定的提醒义务, 法院认定陈某承担2%的赔偿责任;邱某在使用了摩托车后未将钥匙放回原处,加大了屈甲驾驶摩托车的可能性,法院认定邱某承担4%的赔偿责任。

该院一审判决杨某和瑞裕公司 、 屈 乙 分 别 赔 偿 二 原 告89961.42元, 邱某赔偿29987.14元,陈某赔偿14993.57元。

一审判决后, 杨某和瑞裕公司不服,上诉到南充中院。日前,南充中院作出二审判决,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显飞

两人以上造成同一损害如何担责

全省十佳律师事务所———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主任任静:《侵权责任法》 第十二条规定“二人以上分别实施侵权行为造成同一损害, 能够确定责任大小的, 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难以确定责任大小的,平均承担赔偿责任”。本案中,对于屈甲发生交通事故死亡这一后果,法院认为多名被告均负有责任,并根据责任大小不同,作出了上述判决。

新闻推荐

关于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改善情况月排名的公告

2020年8月三区空气环境质量排名最后一名的是顺庆区,综合指数2.98;三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排名最后一名的是顺庆区北湖路88...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秋水枕秋色2020-10-09 23:35
猜你喜欢:
评论:(醉汉骑车酿祸身亡同席喝酒人全部担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