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全县78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近4万名学生上学期间每天均享用到国家补助的免费午餐营养午餐 为爱加餐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2-11 01:46   https://www.yybnet.net/

●彭杰

胡萝卜肉丝、水滑肉、红烧茄子、麻婆豆腐、番茄蛋汤……这样的美食,营山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里几乎所有学生上学期间每天中午都能吃到。“现在党的政策好,农村娃上学期间每天都能吃到免费营养餐,有菜有肉,荤素搭配,比在家里吃得还好!”提起营养午餐,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

营山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办公室主任陈模军告诉记者,目前,该县有78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39267名学生上学期间每天能享用到国家补助的4元营养餐。

食堂零利润 把每分钱都“吃到嘴里”

“为了这顿免费午餐,县政府尽了最大责任。在2016年县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上,县长罗明远掷地有声地说:‘财政再困难,也要想方设法把学生伙食开好!\’”提起营养午餐,陈模军言谈中透着自豪。

该县成立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办公室,负责对此项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全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收归学校自主经营,实行“零利润”运行,让国家补助的4元伙食费完全换成等价食材让学生“吃”进口中。

“为了这顿营养午餐,县教育局及各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每个环节都精打细算,保证学生伙食费不被挤压。”陈模军说,大宗食材由政府组织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配送,确保价格远低于市场零售价,保证货源安全。

实施“明厨亮灶” 确保学生“入口”安全

12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黄渡小学食堂内,只见米面油储藏室、肉类储藏室、蔬菜储藏室、营养餐用品保管室等一应俱全,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洗菜、切菜。“黄瓜炒肉片、胡萝卜炒肉丝、红烧茄子、炝炒白菜、番茄蛋汤。”购饭窗口前,“今日菜谱”十分丰富。

在食堂墙壁上的一块屏幕上,储藏室、操作室、就餐区情况尽收眼底。“重要部位都安装了监控系统,对食材入库、出库、操作等全程监控。”黄渡小学校长罗明杰说,依托现代化手段,管理十分规范,孩子们吃得很放心。

在骆市小学食堂内,记者看到,工作流程、管理岗位职责规范上墙,食品检验报告单,进货台账、原材料出库、入库、食品留样等记录清楚完整,食堂内还安装了紫外线灭蚊蝇设备,高效环保。

在紧邻该校的骆市中学食堂内,食堂工作人员正在给学生盛饭菜,水滑肉、鸡腿菇炒瘦肉、麻婆豆腐、黄瓜汤等,色香味俱全。

“学校每个月都要向学生及家长、老师征求意见,精心准备菜谱。做到口味每天换,且营养可口。”骆市中学副校长侯天荣说。

近年来,营山县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措施,保证营养午餐从采购到制作全程阳光透明。教职工全员参与食材采购、收货、验收、入库等环节,实行分组轮岗负责制,形成严密的监督体系。

该县教育局副局长夏小军介绍,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还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从原材料采购、储存到饭菜摆上餐桌,整个过程学生及家长可随时在食堂监控中看到。

免费营养餐 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得益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农村娃再不用为午餐奔波,或待在教室里啃从家里带来的冷馒头充饥了。

小蓬小学六年级学生李彤的父母在外务工,她回家要走半小时山路。过去,每天都是年过六旬的爷爷给她送饭。如今,她在学校吃上了免费营养午餐,父母可以安心打工,爷爷也可以在家发展产业,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骆市小学三年级学生刘金林告诉记者,过去,他把家长给的零花钱拿来购买小摊小贩制作的食品当午餐,有好几次出现了腹泻、呕吐等症状。现在的营养餐每天不重样,而且荤素搭配,几个月下来,他长高了,身体也结实了!

有了这顿营养午餐,家长的负担也减轻不少。过去,为了孩子读书,家里得专门安排一个人为孩子做饭送餐。如今,家长们可以放心在家搞产业。不少学校还邀请家长代表参观营养餐制作过程,家长感到十分满意。

新闻推荐

营山国税局荣获2016年度“银税互动”先进单位称号

近日,由南充市国税局、南充市地税局、人行南充中心支行共同组织的南充市A级纳税人暨“银税互动”工作表彰会在南充大酒店召开。营山县国税局荣获“2016年度‘银税互动\’先进单位”称号。近年来,营...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县78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近4万名学生上学期间每天均享用到国家补助的免费午餐营养午餐 为爱加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