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回乡照顾多病的父母,还办起了肉牛养殖场王艺超:尽孝创业两不误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4-19 10:35   https://www.yybnet.net/

●任林海 彭杰

4月14日,春雨淅淅沥沥。笔者来到营山县消水镇新渡村4组,不时听到牛儿“哞哞”的叫声。走近王艺超的养牛圈舍,一名中年人正在给牛喂食。“那就是王艺超,是我们村出了名的孝子和‘牛司令’。”新渡村党支部书记伍祎介绍。

休息间隙,王艺超讲述起了他照顾父母和艰辛创业的故事。

放弃工作 回乡照顾多病父母

1977年5月,王艺超出生于新渡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在5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三,母亲李章芳是残疾人。1995年,王艺超怀揣致富的梦想南下深圳闯荡。由于缺少文化,没有一技之长,他不得不干零工,吃了不少苦头。2000年,王艺超带着妻子,跟随哥哥到惠州,进入一家鞋厂工作。

得益于踏实肯干,王艺超从鞋厂生产一线工人一步步走上车间主管岗位,年薪达10多万元。王艺超说,父亲王德良年龄越来越大,加之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没法继续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

2018年2月初,王艺超和妻子商量好后,毅然向公司提出了辞职。

由于母亲身患多种疾病,照顾起来非常费劲,但王艺超细致而认真:给母亲喂中药,要放两勺白糖溶解在里面;吃药丸,则碾成粉末,让母亲和着糖水一起吞服……

“母亲坚持居住在距离新房约800米的老屋里。”王艺超说,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去年6月,他和兄弟姐妹共同出资修了一条水泥路,通到母亲住的老屋院坝里。

父亲王德良患有冠心病,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父亲不仅给了我们生命,还含辛茹苦把我们拉扯大,我们理应想方设法治好他的病。”王艺超说,他和兄弟姐妹很快筹齐28万余元费用。由于手术及时,护理到位,父亲身体恢复得不错。

王艺超经常买食材回家,变着花样做美食,给父母改善生活。为了让父母开心,王艺超还把他们带到营山县城、阆中古城等地游玩。

“王艺超把父母照顾得很周到,为全村村民树立了好榜样。他这种孝敬父母的精神值得赞扬!”伍祎感慨地说。

艰辛创业 成为当地有名“牛司令”

王艺超回到家乡后,看到水泥路通到了农家院落,周边村组成片荒山荒坡上饲草资源丰富,便萌生了在照顾好父母的同时养殖肉牛的想法。

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2018年4月,养牛场破土动工。半年后,面积达140多平方米的养牛圈舍竣工。王艺超拿出积蓄购回36头牛犊喂养。为了让牛吃上青饲料,他把屋后约10亩撂荒地开垦出来,种植黑麦草、皇竹草、青贮玉米。

每天早上6时,王艺超就起床喂牛,接着煮饭给母亲送饭,然后收拾牛圈、割草等,一直忙到晚上8时左右。“虽然苦和累,但能创业与尽孝两者兼顾,觉得也挺好!”王艺超表示。

创业是一条布满荆棘、行进艰难的路。“有一次,牛群出现了感冒症状,并持续了一段时间。我赶紧从村文化室借来关于养牛方面的书籍,寻找应对办法。同时向消水镇畜牧部门求助,在兽医的帮助下成功渡过了难关。”王艺超说。

由于这批牛生长速度很慢,喂到2020年3月出栏,除去饲料、水电等成本,赚了16万余元。“虽然赚钱不多,但我从电视上、书籍中学到了许多养牛知识,我还到黄渡养牛大户王树林那里讨教养牛技术,历经实践,摸索出了一套养牛经验。”王艺超说,2020年10月,他从吉林购回50头高品质肉牛,利用酒糟、稻草、玉米秸秆、花生藤、红苕藤、配方饲料等进行饲养,计划今年底出栏,相信会有不错的收益。

感恩奋进 带领乡亲一起发“牛财”

2020年8月,王艺超的二嫂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受伤致残,加之她本身患有风湿关节炎,于是二哥王才志回到了家乡。看到弟弟王艺超干得风生水起,于是两兄弟一起合伙养牛。

瞄准养牛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今年2月,王艺超、王才志在兄弟姐妹的资金支持下,着手扩建一座养殖规模达200头的现代化养牛场,预计7月底竣工投用。

看到屋后林地面积广阔,王艺超开始谋划在山坡上养殖跑山鸡和山羊,开垦撂荒地种植牧草、中药材,在坡地种植金丝楠木和油茶树,利用牛粪作肥料,走循环种养的发展路子。

“我家能走上致富路,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饮水思源,致富不能忘记乡亲们。”王艺超说,“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兄弟俩正在筹建专合社,将采取“包提供牛犊、包提供技术、包回收销售”的“三包模式”,带动扶持家庭困难、有发展意愿的村民一起发“牛财”。目前,已有10多户村民在具体商谈合作事宜。

新闻推荐

芙蓉水镇·2021营山马拉松赛鸣枪起跑 本文字数:614

2021营山马拉松开跑(鲜润摄)四川经济日报南充讯(邓斐记者李国富)近日,“芙蓉水镇·2021营山马拉松”(以下简称“营马”)在...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乡照顾多病的父母,还办起了肉牛养殖场王艺超:尽孝创业两不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