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眼下又到误食毒蘑菇中毒高发季,疾控部门发布提醒 慧眼识“菇”不现实 不采不吃最靠谱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4-08 16:00   https://www.yybnet.net/

毒粉褶菌褐鳞小伞肉褐鳞小伞 包脚黑褶伞 残托斑毒伞 毒伞 鳞柄白毒伞 鹿花菌 白毒伞 秋盔孢伞

今报记者张若凡

四月的郊外,不少野蘑菇开始冒头,一些人自恃“眼光独到”,采摘回去食用,结果把自己吃进医院,甚至丢了性命。近日,自治区和南宁市疾控部门发布提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鉴别毒蘑菇的方法,预防中毒只有一条:不采、不吃。记者从疾控部门搜集到毒蘑菇的“黑历史”,帮大家擦亮眼睛。

别信民间“鉴毒”秘方

据介绍,毒蘑菇又称毒蕈,我国已发现约100种。食用野蘑菇中毒事件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尤以春夏季蘑菇生长繁殖季节最为多见。

南宁市疾控中心提醒,毒蘑菇与食用菇外观相似,公众并不能自己鉴别野蘑菇是否有毒,目前也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因此,并不存在所谓的“识别毒蘑菇的方法”。预防中毒的根本方法只有不采摘、不食用。

需要提醒的是,民间流传的几种辨别毒蘑菇的方法都不正确。

专家也难以慧眼识“菇”

自治区疾控中心曾经处理过横县一起蘑菇中毒事件。参与调查的疾控专家告诉记者,当时整个山坡都长满蘑菇,发生中毒的村里,有200多人吃了采回来的蘑菇,结果100多人中毒。村民告诉专家,这种蘑菇吃了好多年,不知为什么会中毒。

疾控专家上山仔细查看,最终发现在大片无毒蘑菇中,混杂着一种剧毒的蘑菇——毒伞,它的外观与周围的无毒蘑菇很相似,混过了村民的眼睛。

疾控部门提醒,某些毒蘑菇与常见的食用菌长得很像,甚至连专家也无法通过外表识别。而且,野外各种蘑菇混生,无毒的蘑菇也可能沾染毒蘑菇的菌丝,即便采摘无毒的蘑菇回家食用,仍然会有中毒的风险。

警惕中毒后的“假愈期”

疾控专家提醒,吃毒蘑菇中毒后存在一种“假愈期”。这意味着,吃过蘑菇后,短时间内会出现一些比较轻微的不适,如恶心、呕吐等,但这些症状会很快消失,吃的人以为没事了,其实真正的毒性发作可能在几天后出现,这时往往就抢救不及了。

2011年,灵山发生一起蘑菇中毒事件。一户人家在屋后的山坡上采回一大篮野蘑菇,当晚一家人大饱口福,还给另外两家亲戚送了些蘑菇。最终,有13人吃了这看似美味的大餐。吃完蘑菇后,有人陆续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不过这些症状都很轻,一天后就渐渐好了,于是大家都没放在心上。3天后,吃了蘑菇的人中,有人出现抽搐、心跳呼吸骤停症状,大家这才意识到情况不妙,互相通知去医院治疗,但仍有两人因抢救无效身亡。

广西常见的十种剧毒蘑菇

毒粉褶菌

包脚黑褶伞

褐鳞小伞

肉褐鳞小伞

残托斑毒伞

毒伞

鳞柄白毒伞

秋盔孢伞

鹿花菌

白毒伞

自治区疾控中心提供

新闻推荐

因琐事滋事 两男子领刑

本报讯(记者韦薇通讯员何家银)因琐事与他人发生口角,失去理智的莫某妙竟然拔枪相向……近日,横县法院一审以犯非法持有枪支罪...

横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眼下又到误食毒蘑菇中毒高发季,疾控部门发布提醒 慧眼识“菇”不现实 不采不吃最靠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