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第一书记显身手 发展产业助脱贫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7-24 06: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杨盛 通讯员韦绍群 卢韬)“我们村历来有种桑养蚕的传统,如果能把种桑养蚕发展成我们村的主打产业,相信大家脱贫致富的希望就更大了。”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桂村第一书记李世乾说。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马山县的贫困村,不少第一书记扮演的就是“车头”的角色,他们动脑筋、想办法,充分利用所驻村屯的优势,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李世乾就是这些第一书记中的一员,他牵头成立村办公司,引导村民发展桑蚕产业。经过他和其他村干一起努力,目前村产业已初见成效。

龙桂村地处马山县东部大石山区腹地,农作物种植以玉米为主,部分村民收入依靠小规模养蚕。李世乾驻村后,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意。李世乾通过对村里自然环境、生态资源、特色传统产品等进行分析,与村民沟通、交流,积极争取后盾单位、包乡片及村“两委”干部的支持,决定从传统特色产业种桑养蚕入手,打开龙桂村发展产业的突破口。

“我养过10年蚕,但养蚕需要技术,风险也很大,养不好容易亏本,所以我现在不养了,只种桑树卖桑叶。”龙桂村村民甘玉桂说。

尽管龙桂村有种桑养蚕的传统,但一直以来村民种桑养蚕规模小且分散,缺乏相关技术,产业意识不强。

为了把龙桂村的桑蚕产业做大做强,将桑蚕产品推向市场,打出品牌,李世乾和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创办了富山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由农户负责种桑,公司负责养蚕,解决了农户“会种不会养”和公司“易养难种”的问题,公司和农户实现双赢,实实在在地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目前富山公司桑蚕养殖基地一期工程已建设完工,于今年5月30日正式运营。第一批养殖蚕虫6.8万只,截至6月15日,已收获鲜茧930斤,实现收入1.8万余元,共向农户收购桑叶8吨,带动农户增收1.6万余元。预计公司完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收入48万元,每年带动农户增收40万元。

新闻推荐

马山:依托邮政物流销售农特产品

本报马山讯7月4日,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电商扶贫产业基地与马山邮政分公司举行农特产品寄递签约仪式,包括龙开村在内的加方乡...

马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书记显身手 发展产业助脱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