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考生选择专业 这几点不可忽视 本周日,本报《尚学周刊》特邀专家手把手教你填报志愿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6-14 07:34   https://www.yybnet.net/

高考已经结束,不少考生和家长都已在为志愿填报做功课。5月19日和6月10日的两场南宁晚报《尚学周刊》2018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中,来自南宁二中、三中、西大附中、三十三中等近300位家长来到现场与专家交流。高考志愿填报甚至被称为“第二高考”,可见志愿填报对考生的未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有些父母觉得师范类专业挺好的,毕业以后工作稳定,有寒暑假,适合女孩子,就要求孩子报师范类专业;有些同学觉得自己英语还不错,就一门心思报外语类专业。志愿填报真的这么简单吗?选专业还要考虑什么其他因素?

清楚分辨容易混淆的专业

你知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区别吗?“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不是同一个专业?有很多专业的名字很相似,但专业的名称并不能反映出其内涵和实质,不能根据字面意思来揣测。

容易混淆的专业有很多,考生和家长不能想当然去填报,在填报一个专业前,一定要了解报考学校专业的主干学科、主要课程和培养方向。否则孩子到了大学以后,才发现所学的和想学的大相径庭,到最后追悔莫及。

辩证看待“冷”“热”专业

专业没有好坏之分,有些专业之所以“热”,只是因为报考的人数多,分数线上涨,而这并不代表这个专业就一定比其他专业好。

选择专业要充分考虑个人的高考成绩、社会发展、未来就业等客观因素,着重考虑自己的兴趣和潜力以做出明智的选择,更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目前专业的“冷”“热”,也许现在看起来冷门的专业,5年、10年之后这方面的人才会供不应求。即使长盛不衰的“热门”专业,如果孩子不喜欢,也是难以有成就的。

行业专家助力加深专业了解

选择一个专业,可能就是选择了今后发展的一个行业。报考前要尽可能了解专业的行情。

比如,孩子想学财会或者是金融类专业,但是分数不太有竞争力,只能上一个普通院校,如果想进银行,是什么样的途径,难不难,参加银行招聘还是通过校招,校招一般什么时候,都去哪些学校等,这些问题都建议在报专业之前,找在相关行业工作的朋友了解清楚。

孩子的社会经验相对欠缺,家长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提供意见,了解行情,帮助孩子结合个人理想、特长、自身条件和专业特点,做出恰当的决定。

如果在志愿填报中有一些困惑,拿捏不准,欢迎通过专业渠道咨询了解,6月17日,南宁晚报《尚学周刊》2018备战高考系列活动再开启,黄函冰老师、卢连老师将详细解读选择专业那些事。

(佟镝 实习生 韦佳伲)

■报名贴士

2018备战高考系列活动——

高考志愿填报

大型公益讲座第三场

主讲人:卢连 黄函冰

讲座时间:6月17日9:30—12:30

讲座地点:云景路28号南宁日报社主楼二楼会议室

短信报名:发送“高考志愿讲座+姓名+学校+参与人数”至18477161126,收到回复即为报名成功。

微信报名: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进入快速报名通道哦!

电话预约:

0771-7711518

139 7711 2826 黄老师

158 7713 9330 卢老师

新闻推荐

日扮老板夜偷“心” 挖掘机大盗落网 谭某等3人半年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近百万元,日前已被刑拘

挖掘机的主板被掏空(警方供图)本报讯(记者潘国武通讯员王丹)谭某等3人白天假扮老板工地踩点,晚上当起盗贼专偷挖掘机主板及显...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考生选择专业 这几点不可忽视 本周日,本报《尚学周刊》特邀专家手把手教你填报志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