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加大硬件投入 提升教师素质 打造文化品牌 经开教育砥砺奋进迎来跨越发展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7:25   https://www.yybnet.net/

经开区教师队伍对未来充满希翼国凯路小学全景国凯路小学荣获2018年第七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最佳音乐奖

■本报记者 黄颖

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称经开区)位于南宁市南部,教育起步较晚,底子较薄。2012年前,经开区仅有25所学校,随着经开区经济建设不断发展,人口不断增加,人们对教育特别是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经开区优先发展教育,近年来加大投入,用于新学校建设和旧学校改造。如今,经开区教育规模已迅速扩大至39所学校。经开区无论是从硬件设施变化方面,还是从教师队伍打造、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都逐渐探索出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经开模式”,教育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加大学校硬件设施投入 稳步发展打造“经开模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教育发展,通过重抓新学校建设旧学校改造,加大学校硬件设施投入,促进教育机会均等,全面推进教育公平化。

2017年至今,经开区总投资4亿多元用于学校基础建设。2017年,经开区建成金凯初级中学、国凯路小学2所新学校。2018年,建成南宁市友谊路小学、南宁市金阳路小学,改扩建吴圩中心学校、定宁小学、永红小学、明阳二中等农村学校,新增学位6090个。

2017年8月30日,国凯路小学正式交付使用。国凯路小学环境优美,有3幢教学楼及运动场、地下车库、室内体育馆、食堂、教师休息室,并配备有乐器训练室、书法室、劳技室和创客空间等功能室,配备3个平板电脑教学实验班,校园网络全覆盖,实行数字化的教学和管理。

经开区第一小学校长蓝瑞美说,学校于2014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仅4年时间,学校从最初的12个班扩大到如今的44个班,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重培训提升教师素质提质量取得稳步发展

1962年建校的吴圩镇初级中学,目前在校学生1558名。日前,记者在该校见到,九年级学生在体育教师带领下练习短跑、跳远、投实心球等中考项目。“尽管学校距离市区稍远,但是师资力量雄厚,硕士研究生自动请缨到我们学校当老师。”该校校长潘汉杰说。

由于起步晚,教师资源并不具备先天优势的经开区,提升教师素质成为经开教育的重大课题。经开教育人经过探索,寻求突破,“自培强师”的“人才养成攻略”上打开了一条寻求突破的新路径。

经开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教师素质。近年来,经开区每年均安排教师培训经费100多万元。仅2018年,教师培训经费支出达到237.59万元,开展新进教师入职前培训、校长培训及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等多层次培训。此外,经开区还开展校长3年规划培养工程,开设名师班 (语文名师、数学名师班)培养本城区的名师。目前,已有南宁市骨干192人、学科带头人14人、南宁市教坛明星2人、特级教师1人等,名师队伍日益壮大。

2018年4月,在杭州嘉兴市举行的第三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中,经开区代表队的梁藉月老师荣获小学综合组一等奖第一名。同时,还有两位老师获得两项二等奖、两位老师获得两项三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10月,经开区一小、经开区二小、经开区三小、碧翠园学校、友谊路小学教师代表参加南宁市举办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课堂教学比赛,7位选手均荣获一等奖。从2018年1月至11月,经开区获国际级奖项1个、国家级奖项9个、区级奖项103个、市级奖项146个。

记者在南宁市第五十六中学看到,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该校校长梁向杰说,南宁市第五十六中学创建于1980年,前身是农垦子弟学校,学校设施落后,优秀教师流失多,学生流失严重,附近子弟不愿到该校就读。经开区接管这所学校后,投入大量资金改造,加大教师培训,经过几年努力,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自2015年以来,高考成绩一路攀升,连续几年被南宁市教育局评选为高考质量先进学校。

此外,碧翠园学校初中部自2016年以来,连续3年中考成绩位居大江南片区(含经开区)前茅。

“以培训打开教师的视野,提高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水平,城乡均等享受培训机会。”经开区文体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措施优化教师队伍,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经开区教育水平,从而有效推动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求突破打造文化品牌抓改革促进优质发展

普罗旺斯小学“阳光文化”、碧翠园学校“幸福教育”、经开一小“崇真文化”、奥园小学“生命自觉”等学校特色,已成为经开教育品牌的一张张亮丽名片。

经过发展,经开区无论是硬件设施建设、教师素质提升,还是教育特色上,逐渐探索出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经开模式”。

在文化品牌打造上,经开区以“阳光教育”为引领,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全面推进碧翠园学校的国学教育、经开区二小和谐教育、经开区三小三易教育、高山塘小学家校合一教育等特色文化教育,通过学校文化品牌打造,彰显出名校风采,全面打造经开区的学校品牌文化。

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经开区将深化课程改革,切实改进教学方式,完善教科研体系。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科研活动,继续推进课赛活动,鼓励学校立足实际培育精品课程,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此外,经开区正在加快推进吴圩空港国际学校、吴圩空港幼儿园等学校建设,促进空港经济区配套建设的发展。2019年预计完成2所学校及2所幼儿园建设,多举措全力抓好教育优质发展。

站在新起点,经开教育迎来新机遇。经开教育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做新贡献。

数据说话

每年增2所现代化学校

2012年到2018年10月,短短近6年时间,经开区增加了11所现代化的中小学,增长率达66.7%,平均每年增加近2所,改变了经开区教育现代化学校比重过少的局面。2012年至今,经开区财政为新学校建设及旧学校改造投入资金10.5亿元。

学生就读数量快速增加

2012年前,经开区辖区中小学学生总数为11235人,截至2018年10月,经开区中小学学生总数达到34672人,学生人数增幅为208.6%。

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

2012年前,经开区辖区学校教职工人数为749人,截至2018年10月,经开区在校教职工已达到2226人,教职工人数增幅为197.2%。

新闻推荐

招商银行南宁分行 金融科技服务地方 情系八桂不懈奋斗

招商银行南宁分行举办青秀山健康跑活动,传递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银行供图招商银行南宁分行举办金融知识宣讲活动。银...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大硬件投入 提升教师素质 打造文化品牌 经开教育砥砺奋进迎来跨越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