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市良庆区 十三载硕果累累 新篇章美景如画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10 16:19   https://www.yybnet.net/

五象新区总部基地 良庆区供图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的夜景美如画。尹庆南摄 大塘镇南荣村平天新坡 朱其芳摄

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实习生陈丽萍

“一江春水连云贵湘粤,半挂云帆达港澳东盟”,所指的正是地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前沿和五象新区“两基地-中心-商圈”核心区域——南宁市良庆区。良庆区位于南宁市南部,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南宁市“重点向南,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的主战场和桥头堡。近年来,南宁市良庆区大力实施“一核两区三带”发展战略,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目标,创新工作举措。建区13载,良庆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城区各族人民崇德尚义、实干争先,围绕“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兴城区”目标,坚持不懈、努力奋斗,书写出良庆区新时代的壮美画卷。如今,这里投资增速名列广西前茅,是广西经济增长发展和城市高度的“新天际线”。

1

新区结出累累硕果成广西发展新引擎

良庆区是地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前沿和五象新区“两基地一中心一商圈”核心区域。目前,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8家、中国500强企业14家、金融机构21家。中银香港东南亚运营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企业)即将入驻。新区投资总量已逾2000亿元,未来的国家级新区呼之欲出。良庆区已一跃成为首府南宁乃至整个广西的经济新兴增长极。

广西新媒体中心、广西规划馆、广西美术馆等一大批地标性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投入使用。

“走东盟、看良庆”,中国与东盟十国共建的“中国-东盟信息港”,架起了一条中国与东盟各国互联互通的“数字丝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启动两年来,已落地重大项目超60个,计划总投资近500亿元,将大力推进北斗导航、大数据、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慧城市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产业,加速形成以广西为支点,面向东盟、服务西南中南的通信网络体系和信息枢纽,建成中国-东盟“信息丝绸之路”,成为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正在良庆大地从蓝图变为现实。

2

基础设施飞速发展民生福祉提升完善

建区13载,从当初农田遍布、荒草摇曳到如今高楼林立、企业云集,良庆区成就令人惊叹。

四座跨江大桥连接邕江南北,环城高速、机场第二高速路、地铁2、3、4号线、BRT2快速公交建成使用或即将建成使用,立体交通网络显露芳容。五象湖公园、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南宁市民中心、南宁图书馆、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南宁三中五象校区等各项基础配套设施日臻完善。

多功能、多业态的体育产业综合体——广西体育中心,成功举办了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第一、二届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

一场经典演出,可以震撼观众心灵;一座文化艺术中心,可以锻造城市气质。两者结合,碰撞的火花,可以点亮壮乡人民的自信。被誉为没有“围墙”的艺术殿堂——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是多元化的文化高地、国际化的交流平台,承载着广西群众对文化艺术的追求,奉献出一场场让人赏心悦目的文化盛宴。

3

农旅融合成效显著乡村经济振兴在即

良庆区那马镇的坛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形成了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合作社参与分红-农民转移就业-旅游观光收入-提供三产服务等增收链条。

近年来,良庆区充分挖掘“中国嘹啰山歌之乡”的文化内涵,以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建设扶贫产业经济带为核心的“三带”建设,开拓乡村振兴新格局。

其中,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沿“那马镇八尺江-大王滩水库-凤亭河水库-屯六水库”建设,打造健康养生、运动休闲、山水观光、文化创意为主的滨水休闲产业。目前,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主体规划已完成。

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以南北二级公路良庆区段为主轴,围绕“山、水、路、食、节、产”,以兴农兴业、宜游宜乐为目标,每个镇打造2~3个农业示范点基地、2~3个旅游景点景区。目前城区已建成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1个,市级示范区2个,县级示范区2个,乡级示范园8个,发展23家重点龙头企业,18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143个家庭农场,农旅示范效应初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通过“产业培植”推动“造血式扶贫”,良庆区积极打造沿贫困村产业经济带。优先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等产业,实现城区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新格局。目前,城区10个贫困村全部制订了村级产业发展计划,扶贫产业经济带总体规划已完成了成果的交付。其中,扶贫产业经济带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已累计有34家企业、合作社参与其中,带动贫困户662户1312人实现脱贫摘帽。

用数字说话

2005年至2017年底,建区13年来良庆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9.54亿元提高至156.21亿元,以绝对值计算,总量增长了4.3倍;财政收入由2.09亿元提高至38.19亿元,增长了17.3倍;固定资产投资额由14.85亿元提高至428.39亿元,增长了27.9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666元提高至28901元,增长了2.8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140元提高至13356元,增长了3.3倍。

新闻推荐

天誉置业 为中国青年创业提供服务

天誉置业创立于1996年,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00059。HK)。创立伊始,天誉就将“做好城市高端房地产服务”作为...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良庆区 十三载硕果累累 新篇章美景如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