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友爱 小学民族情怀 国际视野 双轨教育提升友爱学子综合素养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8:00   https://www.yybnet.net/

友爱小学师生展示八雅文化

■本报记者文艳玉

“How many pieces of bread are left?”“5-2=3。”这是南宁市友爱小学一年级数学课堂,双语老师韦静正在用英语进行数学教学活动。

已创校65年的友爱小学,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引进了双语教育。该校以“民族情怀、国际视野”的办学理念,将这所生源大多数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培养出“平民本色,精英气质;民族情怀,国际视野”的全面、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现代学生。

传承民俗情怀 推崇八雅文化

“马走日,象走田,车走直路炮翻山。马走日,象走田,小卒一去不回返,楚河汉界立马横刀,冲锋陷阵勇往直前。”近日,南宁市友爱小学以“中国八雅——棋”为主题进行棋文化展示,同学们娴熟地介绍象棋文化,手中各持一子,结合优美的舞蹈形象,展示了象棋中的“车、士、卒、炮、将、马、相”,让全校师生再次领略到了传统文化之美。

棋文化只是友爱小学的“八雅”文化之一。该校重视弘扬传统文化,着眼培养学生民族情怀,开设了“琴、棋、书、画、诗、绣、花、茶”“八雅”社团,让学生们根据各自兴趣爱好加入。平日里,校园内琴声阵阵、茶香袅袅、诗歌朗朗,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听琴声、赏诗韵、写书画、叹茶艺,通过这“八雅”的生活教育,在全校营造了弘扬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培养师生们静思、雅行、乐学,全面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为何要在学校推行“八雅”文化?该校校长吴静道出初衷,学校生源大多数是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学校结合实际弘扬传统文化,以“平民本色”培养学生质朴善良、宽厚平易、诚信感恩、勤奋踏实的品格,以“精英气质”培养学生高深的学识、高尚的精神、高雅的情趣、高明的创造力和高远的想象力,以“民族情怀”打造“八雅”文化,树立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从而自觉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培养国际视野 创新双语教学

传承传统文化是为了更好地创新。2018年,友爱小学在六十五载深厚的文化沉淀上,大胆创新,率先在广西创办“双语”教育,数学、科学、音乐等部分学科课程用英语来进行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用全球的眼光看世界,走双语教育特色之路,培养现代化优秀人才。

万事开头难,但友爱小学却坚定信念,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引进双语教育。不仅培养了一批双语教学骨干教师,学校还聘请外教进行英语教学,给学生提供真实的学习外语环境。生动活泼的外教课深受学生欢迎。

学校开办了英语绘本、英语歌曲歌谣以及英语戏剧等特色社团。为了激发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让英语学以致用,友爱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如校园英语歌曲歌谣比赛、我型我Show英语才艺大比拼、英语绘本比赛等活动。

11月12日,友爱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表演了有趣的英语剧《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和英语歌谣,甚至家长也参与其中。邓予瑶的妈妈用纯正的英语做了开场白,学生们就开启了引人入胜的英语表演剧。友爱小学的双语教学,让英语真正融入大家的生活中,促进孩子们熟练地使用两种语言,扩大国际视野,实现精英教育。

传统文化与现代教学相结合,“平民本色”与“精英气质”相促进,友爱小学以“民族情怀,国际视野”为特色办学理念,培养全面、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现代学生。

新闻推荐

网上热传“有人用艾滋针扎人” 警方证实为谣言 提醒大家勿传谣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段钦中)“有人用艾滋针扎人!”12月8日,相关谣言在南宁网上热传。传播者说得有板有眼,指广西一些高校附近...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友爱 小学民族情怀 国际视野 双轨教育提升友爱学子综合素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