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 十七中以爱育人 文化养德 打造书香校园文化乐园幸福家园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8:05   https://www.yybnet.net/

十七中学士轩长廊南宁十七中赋师恩情深 感谢有你——学生为张焰校长系感恩蓝丝带送祝福十七中举办“传承中华文化 传播中华文明 中国印象”经典诵读活动

■本报记者黄颖

每年12月31日,南宁市第十七中学“崇爱知恩”感恩大会如约而至。这所创办于1979年的学校,“关爱与感恩”的文化氛围无处不在。学校以“爱与尊重”为核心开展工作,以爱育人、文化养德,建设和谐校园,使校园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摇篮,教师成就事业的舞台。

感恩育人

“感恩银行”“感恩超市”成为学校品牌

南宁市第十七中学已建校39年,是南宁市青秀辖区的一所公办学校。学校现有初中教学班30个,小学教学班12个,在职教职工146人。学校目前有在校学生2000多人,其中,75%以上学生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由于各方面因素的限制,父母忙于打工挣钱,相当一部分学生缺乏爱和关怀。学校根据学生特点,汲取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大力开展“关爱、感恩、和谐”系列活动,以“爱与感恩”为主题作为校园文化特色。

十七中的每一名学生都有一个特殊的银行账户——感恩银行的银行账户, 如果学生在学习、做好事、展现特长等方面努力表现,可将收获的“感恩币”存进“银行”,在学校的“感恩超市”或爱心市场用“感恩币”交换所需物品。从2006年开始,学校于12月31日举办一年一届的感恩大会,表彰感恩币存储“金冠”得主、感恩之星和感动校园人物。如今,“感恩银行”“感恩超市”“关爱女生节”“感恩大会”等已成为学校感恩教育品牌。

以爱育人

创新开展 “四维家访”形成教育合力

在十七中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中,有不少孩子学习基础薄弱,缺乏家长的关爱和正确的家庭教育,教育难度很大。为了架起孩子、家长、学校和家庭心灵沟通的桥梁,学校创新开展 “四维家访”。除了被访家庭和老师外,还有参加家访的学生及家长、社区分管干部,构成了家访的四个主体。并增加优秀学生、学困生及部分家长亲身体验家访历程,学习成功家庭教育经验,激发学生奋发图强,从而形成更强有力的教育合力。

“无论多苦多难,我们都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这是十七中全体教师的心声。学校始终把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职工队伍作为核心工作目标,引导全体教师立德树人,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提高师德修养,全面提升办学品位,着力打造办学特色。

新学期伊始,十七中中层以上领导在十七中校长张焰的带领下深入课堂调研,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诊断式听课活动。老师们采用学校生态高效课堂模式授课,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激活课堂,激发思维和学习兴趣。这是探索和谐高效的课堂教学途径的缩影。学校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以“以生为本,以学定教;有效教学,高效课堂”为教学原则,生态高效课堂教学已形成模式并出成效,“教师发展大课堂”在教师的培训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通过全体教师的努力,不同基础的学生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和发展,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较大提升,近年来中考成绩屡创佳绩。

文化养德

打造书香校园文化乐园幸福家园

中国第一条校园“书法长河”,古朴大气的“怡墨亭”“状元廊”“及第廊”“学士轩”,以及典雅独特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文化墙” ……走在十七中校园里,处处雅气氲氤、文化气息浓厚,充满着“爱与感恩”的和谐氛围。

“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决定着学校发展的高度、深度、速度。”张焰如是说。长期的文化建设,学校形成了具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一河、二亭、三墙、四廊、五园”的校园文化环境。学校“书法长河”摹刻了我国历代书法家顶尖的书法作品,让学生可以“触摸”文化及历史。

学校还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德育活动。例如:“时令教育”活动。即一月讲惜时,二月讲植树,三月讲文明,四月讲传统,五月讲劳动,六月讲理想,七月讲爱党,八月讲拥军,九月讲尊师,十月讲爱国,十一月讲勤学,十二月讲团结。学校还举行“校园文化艺术节”,评选校园十大歌手、校园十大书法绘画之星;举办校运会,评选“优秀运动员”“优秀裁判员”等。这些特色的德育活动努力培养学生做到“真爱知礼、勇于进取、勤学创新、个性健康”,帮助学生成为感恩励志、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而今,十七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主旋律的学校文化特色渐趋明显,学校已成为孩子们的书香校园、文化乐园、幸福家园。

“海阔鸥击翔,风动一帆扬”。团结奋进的十七中人,基于建校39年的人文沉淀,如今正承载着新的希望。学校将继续以“爱与尊重”为核心开展工作,以爱育人、文化养德,建设和谐校园,使校园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摇篮,教师成就事业的舞台。

学校荣誉墙(部分)

中央文明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联系点

全国流动人口子女优秀示范家长学校

自治区文明单位

自治区常规管理示范校

自治区卫生优秀学校

广西陶行知教育思想实验学校

广西师范学院教育硕士培养基地

广西师范学院实习基地

广西教育学院实习基地

南宁市“洒扫应对”主题实践活动示范点

南宁市文明单位

南宁市绿色学校

南宁市常规管理示范学校

南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新闻推荐

招商银行南宁分行 金融科技服务地方 情系八桂不懈奋斗

招商银行南宁分行举办青秀山健康跑活动,传递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银行供图招商银行南宁分行举办金融知识宣讲活动。银...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 十七中以爱育人 文化养德 打造书香校园文化乐园幸福家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