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法院、检察院和看守所三方远程视频庭审5起刑事速裁案件 “隔空审案” 从开庭到宣判仅用20分钟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7-13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法检和看守所三方通过视频审理刑事速裁案件 本报记者 陆增安摄

昨日上午,一场庭审在江南区法院刑事审判庭进行。与往常不同的是,整个审判庭中只有法官、书记员与法援律师,公诉人席、被告人席上则空无一人,取而代之的是两台液晶显示屏,上面显示着江南区法院、江南区检察院和南宁市第一看守所三地同案同步远程庭审的实时视频。这是该院通过远程视频技术实现了语音、视频、物证展示等数据的实时多向传输,从而完成了全区基层法院刑事速裁案件三方远程视频庭审并进行网上直播的“首秀”。

从开庭到宣判仅用时20分钟

当日上午9时45分,尽管此时离当天审判还有十几分钟,但江南区法院1号法庭内已座无虚席,来自南宁市法院系统的数十名法官,端坐在旁听席上等待庭审开始。

“现在开庭,请法警带被告人到庭。”上午10时,随着法槌敲响,被告人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今天对你们5人的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全程录音录像,你是否清楚?”主审法官向5名被告人发问。“听清楚了。”被告人的声音清晰地从十公里外的看守所传来。

记者现场看到,与传统庭审模式不同的是,法庭内只有主审法官、书记员和法援律师现场参加庭审,公诉人和被告人则分别处在检察院和看守所。依次进行的庭审程序及全过程则通过法庭内两个电视屏幕,以三方远程音视频系统的方式同步无缝对接。在场人员均可通过屏幕看到法官发问和被告人的应答过程,声音和视频同步传输。

“被告人是否上诉?”“无异议,不上诉。”……5个案件从开庭到宣判,整个庭审耗时仅20分钟左右,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拘役5个月至有期徒刑8个月不等刑罚。案件宣判后,5名被告人均当庭表示不上诉,认罪认罚。

三方可清晰观视“隔空对话”

据了解,去年3月,江南区法院与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已实现了远程视频连线,对一起贩卖毒品案件进行远程审理并当庭宣判,敲响了该院远程视频审理刑事案件的第一槌。此次视频连线,则加入了公诉人远程出庭支持公诉,实现了远程庭审的三方互联,法官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系统与公诉人、被告人进行实时视频对话。

庭审全景和三方画面集中显示在大屏幕上,庭审三方均可清晰观视“隔空对话”。在举证阶段,公诉人还能通过远程视频展示案件相关证据,完成举证。在庭审结束后,庭审笔录则通过远程打印,及时交由被告人查阅核实并签字。此举打破传统庭审模式的空间局限性,也节约了审判员、公诉人往返法庭、等候开庭的时间,从而让庭审过程更紧凑、连续。

刑事速裁程序缩短办案期限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集中审理的5起案件均为使用速裁程序审理的认罪认罚案件。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不受法律规定的送达期限的限制,一般不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应当当庭宣判。

因此,在庭审过程中,主办法官在法官助理庭前已核实被告人身份信息及前科劣迹的基础上,庭审中不再对上述内容进行核实,在告知被告人各项诉讼权利后,侧重对其认罪认罚自愿性、合法性的审查,跳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环节,在听取辩护人意见和被告人最后陈述之后,依法作出判决。5件案件从开庭到宣判仅用了20分钟。

“刑事速裁程序可极大缩短办案期限,将三方互联远程庭审与速裁程序结合在一起,初衷在于要充分利用二者的便捷、高效,为司法公正和效率的提速保驾护航。”江南区法院副院长李升云说。

当天,江南区法院还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向社会进行了全程直播,网友点开中国庭审公开网,通过互联网直播平台实时收看庭审实况。

新闻推荐

星艺装饰&欧派整装大家居盛大开业 按1:1比例还原的整装样板间正式对外开放

联盟资讯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黄凯泓)7月11日,位于南宁邕桂大酒店12楼的星艺装饰&欧派整装大家居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庆典活动,多...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院、检察院和看守所三方远程视频庭审5起刑事速裁案件 “隔空审案” 从开庭到宣判仅用20分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