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孩子泡药浴突然惊厥 家长认为护理中心应负责任,护理中心却认为是孩子本身的问题。目前相关情况仍在调查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18 15:30   https://www.yybnet.net/

事发护理中心门口有中药浴的广告。 医院开具的疾病证明。 南国早报记者 经小飞摄

南国早报记者经小飞

南宁的温女士送一岁一个月的女儿去泡中药浴,本想增强孩子的体质,不想孩子送到保健中心几分钟后出现了惊厥、全身无力等危险症状,经医院诊断为“热性惊厥?”。孩子为此住院,花了8000多元的医疗费。这笔医疗费该谁承担?孩子家长和护理中心各有说法,目前相关情况仍在调查中。

反映

孩子送去泡中药浴出现惊厥

温女士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她花500多元在南宁市五一西路保利城的悦芝堂母婴护理中心开了一张泡浴卡,之前孩子有感冒、咳嗽等不适时,她曾带女儿到保健中心泡浴。10月5日,孩子肠胃有点不舒服,她再次将一岁一个月的女儿带到护理中心泡浴。当时孩子有点哭闹,护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便建议她离开。让温女士没想到的是,几分钟后孩子就出现惊厥等危险症状。

待温女士赶回女儿身边时,孩子虽舒缓过来了,但全身无力,精神状态也差,护理中心的负责人建议送孩子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温女士随后把孩子带到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厢竹分院住院检查。

10月10日,孩子检查观察无碍后出院,共计产生8000多元的医疗费用。医院出具的疾病证明书上诊断一栏标示:1、热性惊厥?;2、小儿肠炎;3、急性咽炎。

争议

8000多元医疗费谁来承担

孩子出院后,温女士和家人几次找到护理中心,询问医疗费用的处理问题,护理中心的负责人先称要去医院问医生,后称只愿承担1000多元的检查费用。

温女士及家人表示难以接受这样的处理。温女士说,孩子是送到护理中心后出现惊厥才送去医院住院检查的,并且当时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态愿意承担相关费用,这8000多元应该要护理中心承担,而且作为家长,她还没有再追究孩子的精神损失费、营养费等。

温女士表示,当时护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让她离开,以至于她并不知道孩子为何突然发生惊厥,他们曾要求调看护理中心的监控录像,但一直被拒绝。对此,温女士称,孩子当时到底是因为呛到水,还是其他原因引起的惊厥,只有护理中心清楚。

10月16日中午,记者赶到悦芝堂妇幼护理中心时看到,护理中心已关门歇业,相关负责人也已离开。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护理中心一名姓梁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孩子出现惊厥时,工作人员还只是用温开水帮孩子清洗,还没给孩子泡浴,这说明是孩子本身的身体问题引起了惊厥,并不是护理中心的泡浴直接导致的,而当时建议家长去医院检查并表示愿意出部分检查费用,也是考虑到对方是店里的顾客,从人情的角度给对方补偿,并不是赔偿。

关于当天孩子发生惊厥时的监控,该负责人表示,她暂时没办法向家长和记者提供,建议家长走法律途径,让法院等权威部门来调取。

10月16日下午,孩子家长已向南宁市五一路工商质监所投诉,相关情况仍在调查中。

提醒

婴幼儿泡浴要掌握适应症和禁忌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药泡浴正成为时下很多人选择的一种保健方式。那么,作为体质较弱的婴幼儿,在中药泡浴过程中又该注意什么呢?

对此,南宁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黄捷提醒,中药泡浴虽是中医药的一种治疗手段,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浴,比如体质弱、过敏、发高烧、皮肤溃烂或者有肿瘤的人群就不适合泡浴。婴幼儿本身体质就弱,更要先由中医专业人士对其进行辩证,掌握适应症和禁忌后,根据孩子当时的症状来对症开药,一个药方并不适合所有人使用。如孩子风热、风寒感冒要进行中药泡浴治疗,会有不同药方和配比。此外,还需掌握好给婴幼儿泡浴的水温,温度太高会烫伤孩子。

黄捷表示,水温高虽不能直接导致孩子热性惊厥,但如果之前没有辩证孩子的体质或身体症状,没有对症用药或者在泡浴时,孩子太紧张或呛水都可能会引起孩子不舒适甚至出现危险状况。因此,黄捷建议家长最好在有经验、有行医资格的医生指导下,给婴幼儿泡浴。

(读者某女士稿酬80元)

新闻推荐

南宁:无偿献血者可网上领取纪念品

本报讯无偿献血后,通过关注“南宁献血”官方微信,即可选择品种更丰富的纪念品……近日,南宁中心血站上线了一项人性化创新服...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泡药浴突然惊厥 家长认为护理中心应负责任,护理中心却认为是孩子本身的问题。目前相关情况仍在调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