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你“被自动续费”了吗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8-14 02:42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商家常常推出各种各样的会员包月、包年服务套餐,但不少消费者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掉进“被自动续费”的消费陷阱。2019年,央视曾对50款热门付费软件做过一项调查,发现7成以上都有自动续费的功能,并且很多都存在忽悠用户自动续费的嫌疑。

今年5月,南宁的陈先生在电视上开通了一个15元包月的VIP影视会员。开通时,他并没有留意到这个套餐有自动续费的提示。直到第二个月交电话费时,陈先生发现莫名其妙多扣了一笔钱。他联系手机运营商的客服,经查询才发现是这个视频套餐仍在收费。让陈先生哭笑不得的是,在取消续费时,订单信息显示,连续包月的有效期到2099年12月31日。“还好我发现得早,不然79年之后都不在人世了,这笔钱还得交。”

“陈先生在开通15元包月的影视会员时,并没有显示自动续费到期时间为2099年,因此这个合同期限对陈先生无约束力。”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吴立传律师表示,对于一般的合同而言,虽然法律没有规定合同履行期限的上限,但也要考虑合同履行的可行性问题,如果未来某天合同已不能继续履行或继续履行合同显失公平的,当事人可以请求变更或解除合同。

陈先生告诉笔者,自己在APP上开通会员时选择的是系统默认的选项,直到被扣款才得知自己订购的是自动续费套餐,这让他感觉自己作为一名消费者的知情权受到了侵犯。“我认为包月就是指1个月,下个月想继续用的话再订购,主动权应该在消费者这里;现在是反过来了,我订购了一项服务,等于签了一个无限期的合同,主动权都在商家那里。”陈先生说。

笔者调查发现,一些商家在自动续费问题上,往往存在以下几种套路:一种是自动续费成了默认选项,如购买某款视频软件的VIP用户,系统会自动勾选连续包月,而提示自动续费的字体却很小。另一种是商家限制消费者的选择,比如在开通会员时,界面只有两个套餐,分别是“连续包月VIP”和“半年VIP”,没有其他单独包月、包年选项,这意味着如果不想开通收费较多的“半年VIP”,则只能选择自动续费的“连续包月VIP”。还有一种则是打着免费试用或1分钱体验30天的幌子,诱导消费者加入连续包月协议,用户只要下载APP使用,或是同意开通这项服务,就相当于同意了协议条款,在免费试用期结束后就会不知不觉被扣款。

随着包月自动续费的营销套路日趋普遍,消费者投诉越来越多,一些机构也开始关注到这一问题。今年4月8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根据前期对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喜马拉雅等11家视频、音频平台的会员消费体验结果,对存在问题的视频、音频网站进行约谈并提出九方面整改意见,其中就包括自动续费扣款未提醒和默认勾选自动续费,开通容易取消难等问题。

截至今年4月17日,爱奇艺、腾讯视频等11家视频、音频网站先后向浙江省消保委发来整改回复函。就自动续费扣款未提醒问题,11家视音频网站表示,购买连续包月、包季、包年的消费者,将在扣费前收到网站通过站内消息、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发送的提示。

笔者近日打开这些音频网站的APP查询,发现大都取消了默认自动续费功能。优酷VIP会员协议对连续包月自动续费服务进行了详细说明,其消息中心也有会员到期提醒以及自动续费扣费提醒。

在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训智看来,目前包月自动续费的问题普遍存在,说明监管部门没有做好事前事后监管。事前监管应当提醒商家以明确、醒目的形式告知消费者,由消费者自由选择;事后监管则是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后,应及时对商家进行监督甚至处罚。□谢洋

系统默认王鹏作

新闻推荐

南宁晚报·南宁宝新闻客户端创城有奖答题活动第二季上线 每天3次答题机会 解锁更多文明知识

下载南宁宝APP即可参与答题本报讯(记者刘晓婧)今年夏天,南宁数万学子经历了火热的“升学季”,随着高考录取通知书发放,中...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被自动续费”了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