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眩晕症很常见,伤害性也很大 眩晕时应采取措施保障自身安全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6-11 07:50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赖武慧

6月9日是中国眩晕防治日。生活中,大多数人无法分清头晕、眩晕之间的区别。医生指出,其实两者不仅症状不同,病因也不一样。

A

头晕和眩晕易混淆

“医生,我头晕,难受。”近几年来,张女士经常感觉头昏昏沉沉的,不时还有恶心呕吐、心慌胸闷的症状。有一次外出时竟然晕倒在路边。

“医生,我也头晕。”南宁市民郝女士最近也经常感到头晕,每天早晨起床有时还有天旋地转的感觉,也伴有恶心想吐的症状。做抬头、起床或翻身的动作时,就会感觉特别晕,非常难受。不过症状持续几秒钟后又会消失。

两人都以为自己是头晕,可能是颈椎问题所致。看医生后,张女士被诊断为颈椎病。郝女士却是耳石症。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廖巍介绍,对于头晕和眩晕,患者很容易混淆。其实,头晕与眩晕不仅症状不同,病因也不一样。眩晕症很常见,但临床上不少眩晕症的病人就诊时精神比较紧张,不能准确表述为眩晕,很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

头晕患者只是有一种头部昏沉闷胀、头重脚轻等不舒服的感觉,而眩晕患者则常有“天旋地转”的感觉,会反复发作,其诱发因素大多跟体位变化有关。耳石症、前庭性偏头痛、前庭神经炎等都是常见的眩晕疾病。

B

反复眩晕应引起重视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明杰表示,他曾接诊过一位30多岁的女患者,因为颈椎病经常出现眩晕,还多次昏倒在外。他提醒,有眩晕症状的人,一定要注意及时就医。患者发生眩晕时,要注意采取相应措施保证自身安全,减少眩晕发作带来的伤害。

如学会“停”“救”“稳”。发作时,注意立即减慢或者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紧靠墙、椅子等有助维持身体平衡的物体,等待救援或者症状缓解。接着想尽一切办法求救,在能活动的情况下尽量降低重心,维持坐、躺或趴的体位,降低跌倒的可能性。

及时就医,有助于减轻症状。王明杰为女患者做了颈椎弧度牵引、运动针刺治疗,然后做整脊治疗,她原先的眩晕、呕吐等症状逐渐消失。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佘志强提醒,一旦出现眩晕症状,最好及时就医。他举例说,眩晕是耳石症常见的临床表现,尽管该病能自行缓解,但并不能放任不管。大多数初次发作的耳石症患者,可以根治,但对于反复发作的、顽固性的耳石症患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另外,梅尼埃病、颈椎病、脑出血、肿瘤占位病变等疾病也会引起眩晕,所以需要及时做好相关疾病排查。

新闻推荐

“退税大礼包”来了?小心影响个人征信 如果市民没有取得相关资格,请务必如实申报年度汇算

本报讯(记者黎兆齐通讯员韦馨非)近期,网上出现了“2020年个税汇算清缴免税可增加部分”的消息,甚至还配上了系统退税操作指引...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银行折扣店】2021-06-11 05:24
评论:(眩晕症很常见,伤害性也很大 眩晕时应采取措施保障自身安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