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二月初二卢於春社 耕牛开犁祈丰年 上林县木山乡非遗项目实现传统与现代融合,成为当地品牌活动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2-03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春耕开犁仪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本报记者林显威摄

■本报记者林显威

“二月二,龙抬头”,民俗专家认为“龙抬头”即“春龙节”。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各地均举办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上林县木山乡在这一天也举行卢於春社活动,既有祭神、耕牛破开春土等传统节目,也融入了扛甘蔗、篮球比赛等展示新农村建设的项目,经过近年发展已经成为当地一个盛大节日,吸引数以万计的乡亲从四面八方来“赶庙会”。卢於春社活动先后被列入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桂中地区壮族民间民俗文化的缩影

上林二月二卢於春社又称卢於庙会,因人、因寺得名,是上林县木山乡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活动。当地传说,卢於是一位为民除害的英雄,当地群众为了纪念他,在木山乡社区新甫庄南面的一座半山腰上修建了卢於寺。每年二月初二,善男信女从四面八方赶来“烧头香”“赶庙会”。

卢於春社活动为期3天,在农历二月初二当天达到最高潮,寺堂前主要开展设醮祭祀、请神迎神、迎春开犁(劝农稼穑)等传统文化气息浓厚的活动。祭祀完后由庙头宣读二月初二活动内容,随后在卢於寺前的甘蔗地上举行开犁仪式,这是活动最具特色的内容。活动中,两头大黄牛头戴红花,在老农们的吆喝下同时破开春土,翻起泥浪,寓意着新一年的春耕开始,以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开犁后,其他传统文化娱乐活动相继展开,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已传承百年的斗牛比赛。比赛在庙会入口的圆形池塘上进行,每到这个时候,前来观礼的群众都会将会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牛蹄踏飞泥水,黄牛激烈争斗,现场总是不断爆发出阵阵喝彩声。此外,斗鸡、拔河、打陀螺、猜灯谜等多种传统民间活动也拥有众多忠实观众,当地群众和游客在这里尽情享受着民俗活动的无穷乐趣。

据上林文化馆相关人员介绍,卢於春社是岭南桂中地区壮族民间民俗文化的缩影,也是壮族民间信仰以及生活文化的反映。

传统文化和现代发展成果的融合

“每年的二月二,在木山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杀鸡宰鸭,非常隆重,活动期间这里非常热闹。”卢於春社二月二理事会副理事长莫诩告说。上林二月二卢於春社已有几百年历史,在历史长河中也经历过磨难。卢於寺曾两次被人为拆毁,卢於春社活动一度被迫停止。直到改革开放初期,上林人自筹资金重修了寺前的平台、路阶和各种活动场地,卢於春社活动才逐渐恢复。近年来,卢於春社活动规模越来越大,每年二月初二这一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从南宁、来宾、忻城、百色等地慕名而来。

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发展逐步提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原有内容也得到丰富,加入了开幕式表演、扛甘蔗比赛、篮球比赛等体现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内容。2015年上林二月二卢於春社被列入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8年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成为上林县的品牌活动之一。

新闻推荐

上林县首个捐血屋正式启用

市民在新启用的上林爱心捐血屋内献血南宁中心血站供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罗暘)1月16日,南宁市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上...

上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上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二月初二卢於春社 耕牛开犁祈丰年 上林县木山乡非遗项目实现传统与现代融合,成为当地品牌活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