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把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到甜城每个角落 内江市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工作新闻发布会解读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3-17 08:11   https://www.yybnet.net/

青年志愿者清扫落叶记者 王斌 摄

◇全媒体记者 刘颖

连日来, 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在甜城大地稳步推进,透过一系列镜头,可以窥见内江人民全员行动开展大清扫的生动场景:

在市中区白马镇,全体镇、村(社区)干部清扫公路、铁路沿线20多公里,老旧院落9个。

在内江高新区胜利街道,网格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共同整治平乐村、新立社区等城中村乱象。

……

如今,春回大地,熟悉的生活生产节奏逐渐恢复,这背后,与内江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密不可分。

全域覆盖

把大清扫落到实处

3月12日,在内江经开区壕子口街道圣水寺河边,十余名工作人员正对1000米栈道全面清扫。内江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吴小红告诉记者,当天组织了近千人,对辖区院坝、小区、道路、亲水栈道等开展大清扫,为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结合疫情防控总体要求, 自2月28日起,全市通过划片包干、网格管理的方式,在内江范围内开展“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

“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一定要真抓实干,全面消毒全面清理整治,做到不留死角。”发布会上,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仲明介绍,为确保大清扫落到实处,市城管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组建市级暗访组每天对各县(市、区)随机抽查,并5天通报1次暗访情况。截至3月15日,共暗访点位496个,发现问题点位186个,督促整改点位186个,整改率100%。

目前,全市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各县(市、区)也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比学赶帮超”。如市中区对行动缓慢的镇(街道)进行行政约谈;隆昌市实施“12字箴言”,全面密织清扫网;资中实施“三大工程、十项制度”和开展烟头换礼品活动;内江高新区创新“公交化垃圾清运”模式……一项项举措、一种种办法,有力有效地促进了全市环境卫生提升。

据统计,截至3月15日,全市累计参与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808746人次,投入各类机具48239辆(台),清扫主次干道16633条、背街小巷19045条、城中村1577.62万平方米、城乡接合部3805.6万平方米、楼堂馆所5899个、居民小区17717个、建筑工地7414个、宾馆1966家、商场1419个、餐饮企业8212个、集体食堂3514个、临街店面65295个、农贸市场(含便民服务点)2661个、医疗机构(含疫源地)2815个、公共厕所5678个、养老机构1461个、居民家庭601232个、场镇1386个、村庄13879个、农村院坝(家庭)729682个、河(库)沟渠7997条(个)、畜禽养殖场(户)17086个、屠宰交易场532个、铁路沿线1536.34千米,清运垃圾27411.47吨。

全民参与

让甜城更加美丽宜居

3月14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在内江全面展开,各县(市、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共同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卫生防线。

当日上午8时,3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人民公园清扫地面落叶、捡拾绿化带垃圾等,干得热火朝天。不少路过的市民纷纷感叹人民公园更加干净、整洁,为志愿者的付出“点赞”。

这只是内江市志愿者全力参与全市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的一个缩影。

据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科科长蒋林志介绍,自向全社会发出《践行雷锋精神 同心共战疫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以来,内江市已有10余万名志愿者行动起来,争当环境卫生引导员、宣传员、服务员、后勤员。

其中,数万名党员志愿者率先出击,走进单位所在社区或是“双报到”的社区(村)参加环境卫生大清扫志愿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发挥志愿服务助推基层治理作用,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甜城圆梦志愿团等全市10多个社会组织的志愿者纷纷来到乡镇、社区、公园、广场加入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并为老旧小区为居民提供义务理发、修理家电等活动。

“内江是大家共同的家园,卫生环境整治也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行。”甜城圆梦志愿团负责人黄学东说,内江老旧院落多,整治难度大,我们也要出一份力,帮助社区推进环境卫生大清扫。”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社区群众自觉行动起来,加入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并主动做好环境卫生的维护。一些志愿者还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一起动手整理家庭环境卫生。

除了志愿者的示范引领,内江市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统筹协调,共发动20余万人次参加环境大清扫活动,清理道路近4000公里,卫生死角上万处,清除垃圾1万余吨,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近10万份。

常态长效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隆昌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日前,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6支防疫大清扫党员突击队,带上宣传手册和音频喇叭,走进大街小巷,进行宣传。

据王仲明介绍,在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期间,全市综合运用广播电视、平面媒体、新兴媒体等载体,利用标语、宣传单、LED屏、“大喇叭”等手段,大力宣传疫情防控、预防呼吸道感染、妥善处置废弃口罩、做好垃圾分类投放等卫生知识,截至3月15日,全市共发布相关信息6813条,开展卫生健康宣传98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组织医疗卫生人员、心理工作者、学校心理辅导员、志愿者、网格员等,分区分级组建心理干预队伍,结合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开展心理健康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村社等活动,持续开展心理咨询专家在线服务,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信心决心。

“目前看来,我们的心理干预起到了积极作用。”内江市中医医院精神科主任、主治医师张晓丽认为,不管是患者、医护人员,还是普通群众,通过一对一心理辅导,大家相互鼓励,都增强了安全感和组织感。

眼下,广大人民群众齐心战“疫”,踊跃参与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中,卫生健康意识得到普遍提高。如何让这种好的态势保持下去?

“加强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书记彭庆表示,要坚持将“大清扫”与“践行十爱·德耀甜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五清行动’”“卫生城市建设”“卫生健康知识大宣传”“全民心理疏导”相结合,逐步推动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向常态化、长效化转变。

据悉,接下来,内江市将在总结前阶段“大清扫”工作经验基础上,研究制定《内江市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持续开展卫生大扫除建立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河湖水源地环境保护行动、家庭环境卫生洁净行动、健康知识科普和健康促进行动等“八大行动”,把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到甜城每个角落,推动全社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新闻推荐

签订近1500万元订单,中标1.2亿元改造工程。山能淄矿方大公司 “亿元大单”冲刺首季“开门红”

□本报记者马景阳本报通讯员崔迪毕浩瑜弋永杰2月21日,经过近1个月的紧张筹备,山能淄矿方大新材料公司正式获批...

隆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到甜城每个角落 内江市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工作新闻发布会解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