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隆昌市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9-17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改造后的大南街小学

◇胡国锋张春雷陈洁文/图

“今天在课堂上乖吗?老师教的听得懂吗?”9月14日下午,家住隆昌西区隆城1号的周晓玉从隆华路小学接到放学的儿子时问。

崭新的教学楼、漂亮的塑胶跑道、绿意盎然的校园……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隆华路小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校有2栋教学楼、1栋艺体楼、1栋办公楼,配有图书馆、阶梯教室,还有室内体育馆。”校长李邦辉自豪地说,隆华路小学是一所新建的公办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打造书香校园、科技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

近年来,隆昌市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以建四川省“教育强市”为目标,做强高中教育、做大职业教育、做优义务教育、做精学前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年,隆昌市教体部门荣获内江市教育局目标考核一等奖,获评四川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集体。

强保障、抓基础,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办学条件是衡量一个地方教育发展的一面镜子,也是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的基本保障。隆昌补齐教育设施短板,合理布局和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等基础设施,投入资金3亿元,实施16个重点项目(含民生工程项目2个)。

新建隆华路小学、二初中教学楼、七中初中部教学楼、双凤中心校教学楼等6个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响石中心校和迎祥中心校改扩建、石燕桥中心校新建综合楼等10个项目年底可竣工;启动向阳路小学、小区配套园及公办园建设,宝峰幼儿园秋季已竣工招生,光丰幼儿园将于10月开工,向阳路、金华路和圃香巷3所幼儿园年底将开工建设。隆昌二中改扩建和一中新校区建设项目,正全力推进。

实施众多教育项目,让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体育方面,5块社会足球场已全部投入使用,东区体育场改扩建项目10月将竣工投入使用。

“控辍保学”是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隆昌全面落实“七长”责任制,深入开展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就学情况调查摸底,建立健全市本级和镇、村、校台账,加强学籍动态监测,建立辍学报告制度,为建档立卡残疾学生“送教上门”,保障儿童公平受教育权利。

严格落实学前、义务、高中、中职等教育常规资助,优先解决建档立卡学生、城乡低保、特困救助、孤儿、残疾等特殊群体,发挥生源地助学贷款、栋梁工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的作用。2020年春季学期,帮助2.5万余人(学生)次享受各项国家资助1526万余元。持续抓好义务教育免费午餐试点工作,公办学校“明厨亮灶”全覆盖,后勤工作在全省中小学食品安全暨后勤保障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

求实效、谋突破,

教育教学稳中有升

2020年高考,隆昌创历史最好成绩,本科上线2113人,比2019年净增177人,超内江市下达最高目标任务210人。重本上线747人,首次突破700人大关,比2019年净增129人,超内江市下达最高目标任务138人,考入双一流大学学生达216人。本科和重点本科上线人数、考入双一流大学学生人数均创恢复高考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隆昌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育人”。邀请奥运冠军邓琳琳,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阶连和电子科大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秦志光作励志讲座。

承办四川省德育工作现场会、四川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舞龙比赛、四川省中小学青年教师风采大赛。

参加四川省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7件作品获一等奖,11件作品获二等奖。5所学校被评为内江市德育改革示范校,3所学校被评为内江市素质教育改革示范校,8所学校被评为四川省文明校园,17所学校被评为内江市文明校园,5所学校被评为内江市五星级廉洁细胞。

每月一次大型体育赛事、“健康师生、活力校园”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文明伴我行”健步走,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隆昌市第一届越野赛跑等,促进学生身体健康。

隆昌代表团在内江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上获团体总分、金牌总数、奖牌总数三项第一,成为内江唯一五届蝉联三项第一的代表队;界市中心校获“姚基金”篮球赛全国冠军,响石中心校参加第七届全民健身操舞大赛,获两项一等奖。

中心街小学的杨茗在四川省青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中,勇夺三金;二初中的徐竹航获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武术全能冠军;隆昌二中的林鑫获得省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65公斤级冠军;顺河街小学的古昕可获第十五届全国校园才艺电视选拔活动总决赛小学组钢琴一等奖;隆昌一中的吕健林获得全国射击赛男子双向飞碟冠军。

艺术教育方面,开展艺术节展演和“六一”、“五四”、元旦等文艺表演,邀请隆昌籍著名音乐人陈树作“音乐梦想·艺术人生”专题讲座,举办第三届“诗韵隆桥”古诗词比赛。

抓培育、提素质,

队伍建设量质并举

隆昌多举措保证师资队伍稳定,补充新教师190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充编外临聘教师100名,交流轮岗干部教师187名。解决农村学校任教25年教师高级职称336名,增加特级教师津补贴,在一初中为非隆昌籍教师提供城区周转房52套,端午节慰问边远学校教师,建立教师荣誉制度,开展优秀教师评选表扬活动,让教师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

“请进来、走出去”,组织新教师、在职教师参加培训,举办优秀干部递进培养班、校长论坛、教育教学论坛等,选派24名校长到清华、北大等名校参加培训。

隆昌教育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市荣昌区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互派5名干部、10名教师交流学习。会同荣昌、自贡等举办知名教育家李希贵专场讲座,大南街小学特级教师李霞作主题发言。

双凤镇中心校的雷龙金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优秀教师”,隆昌一中的舒平、城关职中的黄绍刚、宝峰小学的晏陈被评为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隆昌二中的李国容、刘育聪及隆昌一中的程从军被评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隆昌一中的罗林被评为四川省中小学名班主任。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大有可为。隆昌市教体局局长刘学义表示,隆昌教育人将牢记使命,开拓进取,为隆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新闻推荐

追逐梦想,成就学子美好人生 隆昌七中“文化艺体、全面育才”办学特色探秘

美术教学运动场学校大门◇李天佐本报记者李忠福文/图学生:感恩母校,实现梦想9月7日下午,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隆昌七中举...

隆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昌市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隆昌市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