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做好“三链”文章 内江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5-07 06:33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内江讯(记者 毛春燕)近日,记者从内江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内江市已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62个,其中,已认定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星级园区4个,市星级园区18个,省级培育园区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纳入创建1个、正在公示1个。

近年来,内江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安排部署,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打好党建引领、规划发展、产业布局等组合拳,做好“特色链、价值链、收益链”三篇文章,坚持不懈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实现园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增效。

着力建强基地 形成特色链

内江市深入实施“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在稳定发展优质粮油产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特色水产四大特色产业发展向园区集聚。

建成全国最大的内江黑猪种群基地,成立“内江猪”研究所,构建起完整保种体系,“内江猪”获评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畜牧地标品牌。

建成全国最大的血橙生产基地,资中血橙面积28万亩,产量41万吨,占全省的80%、全国的60%。

建成全国最大的无花果全产业链集中发展区,威远县荣获“无花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威远无花果面积5.2万亩、年产量5万余吨,占全国的23.2%,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将在威远举办。

建成全省最大的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隆昌市成功纳入全省“鱼米之乡”创建名单。

着力做大加工 提升价值链

内江市推动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建成农产品加工园区5个,其中,资中明心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建成1条国际领先的血橙智能分选线、14条大型血橙洗选线和30余座气调冷藏库。

培育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300家,无花果、血橙、柠檬等水果产地初加工率达70%以上,“黄老五”花生糖等精深加工产品出口澳大利亚、美国,无花果产品开发出膳食纤维、米果脆、果茶、饮料、酵素等30余种。

全市涉农中国驰名商标1枚、四川名牌产品14个、四川著名商标16件、“三品一标”农产品368个,“甜城味·大千故里优质农产品”市域公用品牌入选“四川省十大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着力促进融合 拓展收益链

内江市启动开展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园区试点项目,积极探索毗邻地区融合发展新机制。

推进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农业新业态健康发展。重点推进“资中响水滩?乡村记忆”“资中沱江新画廊”“隆昌万花谷”等农旅重点项目,建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个,打造普润印坝、长江田园等示范农业主题公园23家,开发“汉安烙画”“夏布绣”等文旅商品,年吸引游客300余万人次,打造“文农旅”融合发展样板。

举办首届小龙虾美食文化旅游节,血橙、无花果、葡萄等赏花采果活动,直播带货把田间地头的特色农产品送到千家万户,全市农产品网络交易额达到36.8亿元,同比增长23.49%,居全省第3位。

新闻推荐

4月26日至5月20日:隆昌集中排查村道安全隐患

(李波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烨)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隆昌市村道安全隐患排查培训会上获悉,4月26日至5月20日,隆昌对全市村道安全隐...

隆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昌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三链”文章 内江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