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威远 农业产业扶贫有声有色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22 09:29   https://www.yybnet.net/

采摘收获的无花果。

游客采摘桑葚。

   十里荷塘荷花香,枇杷幼苗满坡长,栽植果桑户户忙……今年以来,一个个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相继在威远县的镇镇村村,或落地生根,或开花结果,让一个个农户和村集体得到了实惠!

在农业产业扶贫的进程中,威远县的乡村究竟有何农业产业扶贫的故事、经验及其成效呢?7月酷暑,笔者走进威远的乡村,进行了打探。

□金泉

十里荷塘“香饽饽”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7月19日,在威远县严陵镇兴家村,一片十里荷塘、碧叶红花的壮丽景观映入笔者眼帘,这成为当地夏日新的风景线。不仅如此,十里荷塘还成为兴家村集体经济新的“发力点”,将为村民带来土地流转费、务工等收入。

据兴家村村支书王桂兰介绍,兴家村地处威远城郊,去年以来明确提出了打造“赏四季花,品三季果”农旅融合发展产业的思路,整合产业扶贫、“一事一议”、美丽新村建设等项目资金,砖砌化了40多亩田坎、10个组打通了入户路,引进业主流转420亩土地发展观光荷花产业和桃子、李子、柑橘等水果产业。

“其中,投入60万元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改造出来的砖砌化田坎,村集体出租给业主,村集体每年可以分红3.6万元,然后,村集体将70%分给贫困户用于产业发展。”王桂兰说,6月29日,村里办了荷花节,结果村里村外游人如织、水泄不通,“有了荷塘,周末来村里耍的人也多了,给我们发展半日游、一日游提供了契机。”

有了荷塘,有了游人,兴家村十八组农户胡兴明等人趁机在荷塘周围摆摊卖凉糕、凉面、矿泉水,每天挣点零花钱不成问题。业主刘钢说:“每亩每年要支付农户700元的土地租金,同时,还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务工问题。”

栽果桑建蚕棚有搞头

威远县龙会镇素有“川南桑海”之称,以互助村为代表,一片片新植的果桑已经郁郁葱葱,一个个正在修建的现代化养蚕大棚不久将竣工。栽桑养蚕、发展果桑已擎起互助村脱贫增收产业的大旗。

“互助村是今年就要脱贫的贫困村,鉴于该村栽桑养蚕历史悠久,2018年以来,我们从果桑着手,在该村新发展了240多亩果桑。”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罗大斌介绍说,从去年底开始,互助村就利用产业扶持资金采购回一批果桑苗,分发给49户贫困户栽植,“果桑是‘头年栽,二年果,三年盛产’,按1亩采桑葚2000斤、3元/斤,亩产值就是6000元。这都还是比较保守的估算,互助村之前发展的300多亩果桑已见效,今年平均4元/斤以上,一是市民来体验采摘,二是酒厂直接带酒过来装桑葚走。”

互助村十七组贫困户李德光,如今已实现果桑的宜种尽种。他说:“我前年见效的,当年亩产500斤,去年亩产就达2500斤了,如果今年不是受天气影响,可能产量还要高一些。”

一方面村民发展果桑,一方面村集体也利用100万元项目资金新修4个养蚕大棚、4个小蚕共育室。互助村村支书倪尚义说:“今年9月就可投入使用,我们出租给大户发展集约化养蚕,既促进蚕桑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同时,又使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提高,一举两得!”

漫山果树挣大钱

今年,从未种过枇杷的威远县黄荆沟镇坭河村二组农户张德琴,竟种了两亩地的“大五星”枇杷。原来,她看到村里利用扶贫项目资金采购了枇杷苗,其他农户都在积极领种,而且也听说种枇杷能挣钱,此外,村里在山顶上新建了两口蓄水池,改善了水源。于是,她索性领了120株,利用撂荒地栽了两亩。

其实,今年以来,坭河村的脱贫产业搞得有声有色。据黄荆沟镇副镇长王文扬介绍,坭河村已利用90多万元项目资金打造了1000多亩的精致农业示范园作为“龙头”,吸引业主栽果树、养黑猪,发展循环农业,从今年起村集体每年可分红5.4万元;同时,村党支部带动群众搞庭院经济,发展枇杷产业,制订了枇杷三年规划,到2021年全村将发展到800亩。

“到2021年,全村将通过发展枇杷产业,使人均纯收入比2018年增加1000元。”坭河村第一书记郑人弋说。

优势特色产业兴

基础设施兴,优势特色产业兴。据威远县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杨俊德介绍,县农业农村局重点强化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督促各镇抓好粮油、畜牧、经济作物、水产、农产品初加工及精深加工、休闲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贫困村今年已新发展特色产业种植面积620亩。

如何让产业迅速落地生根呢?一方面深化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培育,已推荐威远黄石板贡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威远县亿达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第十批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同时,今年已培育无花果产业新型职业农民35人,新培育科技示范户100户。另一方面深化产业技术支撑,通过开展调查研究,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和培训计划。积极培训指导、推广大春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大春主导品种18个,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20项。

随着产业的兴起,集体经济发展也得到深化。通过鼓励各村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集体财产,鼓励各村利用产业扶持基金入股或合作经营的形式,与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经营稳健的工商企业等经济实体合作,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2019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村6个,年度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累计人均达到6元以上,其中三个村已达标。

基础设施做保障

威远县镇镇、村村、组组的脱贫攻坚产业,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离不开中央、省市的政策支撑,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农业农村局的鼎力帮扶。

今年,威远县吹响了农业产业扶贫的进军号,围绕《威远县农业产业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加大帮扶工作力度,落实帮扶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针对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弱、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部分村产业带动能力弱等问题,全县农业产业扶贫2019年计划总投资800万元,属中央财政投资,用于严陵镇三胜村、高石镇童家村、碗厂镇青宁村3个贫困村建设高标准农田,目前资金已全部下达到位,资金已拨付679.42万元。

紧接着,以深化产业发展基础改善为重要抓手,通过实施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等工程,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高效的高标准农田,促进贫困村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推全县脱贫攻坚进程。截至目前,已通过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威远县2018年田间工程建设项目,在贫困村新建高标准农田0.67万亩。

下一步,威远县将引导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加大贫困地区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制定落实更为优惠的支持政策,为龙头企业进入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创造良好的条件。支持贫困地区结合特色优势发展产业,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在资金扶持、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支持,增强带贫能力,吸纳更多贫困户入社。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因地制宜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新闻推荐

发挥行业协会桥梁作用内江机械汽配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四川经济日报内江讯(杨修竹记者毛春燕)8月16日,内江市2019上半年机械与汽车零部件行业运行分析暨协会联谊会在威远县召开。...

威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威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远 农业产业扶贫有声有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