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干部上门服务 补贴及时到位 四川内江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出实招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3-17 07:57   https://www.yybnet.net/

◇农民日报记者 张艳玲

2月24日晚上8点,四川省复立茶业有限公司(下称复立茶业公司)的生产车间运转起来,当天采摘下来的1000斤新鲜嫩芽进入生产线,经过杀青、揉捻、干燥等一系列工序后,第一批复立春茶准备上市。至此,四川省内江全市101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91家,复工率超过90%。

与工业企业相比,农业企业个头虽然小,却一头连着基地,一头连着市场,能否渡过这次难关,事关当地农民的切身利益、事关一个农业产业的兴衰。2月7日,内江市出台十六条措施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其中多项政策直接针对农业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复工复产。内江市农业农村局为农业企业专门编印复工复产工作指南,并选派51名党员与企业结对子,主动靠前服务,全力帮助农业企业复工复产。

在这次疫情中,内江农业企业经历了哪些难题?目前生产经营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多家企业。

饲料企业第一时间复工

党员先锋队靠前服务

1月31日,经内江市经开区经信局批准,四川省内江万千饲料有限公司(下称万千饲料公司)正式复工复产,52条生产线运转起来。

“若饲料企业停摆,那影响的就是无数养殖场和养殖户啊。”万千饲料公司负责人付长春告诉记者,为了不让畜禽断粮,1月30日,公司向内江市经开区经信局提交了复工申请。

本以为得等上好几天,让付长春没想到的是,当天工作人员就到工厂实地查看复工条件,并连夜为企业制定了复工生产防疫方案,指导企业在复工的同时做好防疫工作。

生产车间运转起来了,但饲料怎么运得走又成了问题。万千饲料公司的客户遍及四川多个市州,因为疫情防控带来的交通管制,让企业犯了难。

内江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先锋队的主动对接,让正着急上火的付长春松了口气。

原来,为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2月初,内江市农业农村局成立政策宣传、技术指导、农资保障、农产品质量监管和产销对接5支恢复农业生产党员服务先锋队。每名先锋队队员帮扶两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全市10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疫期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调查摸底,梳理出困难和问题,并进行全力解决。

“由于前期各地疫情防控对物流、人流的影响,生产销售难和交通运输难是农业企业普遍面临的共性问题。”内江市农业农村局企业帮扶党员干部黄仁忠告诉记者,经过内江市农业农村局多方协调,全力支持企业开展“点对点”饲料运输,万千饲料公司受到此次疫情冲击较小,与去年同期相比,生产销售不减。

据统计,截至2月24日,内江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先锋队已累计为农业龙头企业上门服务400余人次,帮助50余家企业协调解决了生产销售、交通运输等困难问题70余个。

帮助农产品企业畅通销路

快递企业复工最高补贴20万元

血橙是内江市资中县的一张名片,全县种植血橙20余万亩。1月初,资中血橙大量上市,当地血橙龙头企业——四川光辉好口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光辉好口碑公司)每天通过互联网的销售客单数超过3000单。

受疫情影响,快递停运,光辉好口碑公司发出的约2万单血橙滞留在各大转运点,送到客户手中时,血橙已经腐坏,导致大量退货及投诉。“损失太大了。”光辉好口碑公司总经理邹能告诉记者,因为投诉太多,店铺甚至直接被电商平台屏蔽,经过多次沟通申诉,才恢复正常。

更严峻的是,光辉好口碑公司的仓库中,还储存着几十万斤血橙待售。“必须想办法,不能坐以待毙。”大年初三,邹能找到公司所在的园区管委会,提出了复工申请。

然而,按照防疫要求,复工必须要备足防疫物资。“当时正是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我们跑遍了县里所有的药店,远远不够工厂开工需要。”邹能说。

得知他们的困难后,市县农业农村局、园区管委会纷纷想办法,最终为企业调配一批酒精、消毒液和3000个口罩。大年初五,光辉好口碑公司顺利开工。

然而,物流梗阻仍然在,即使加工包装好,电商企业却可能陷入销得出运不走的困境。为促进物流尽快畅通,2月7日,内江市出台的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六条措施,对网络派单量30万单以上的快递企业,按单量给予适当补贴,每户企业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20万元。

2月27日,光辉好口碑公司的电商销售日客单量已恢复到1000单左右。“虽然比高峰时少了许多,但毕竟物流畅通了,货能运出去了。”邹能说。

200万元贷款解燃眉之急

稳住收购价不让茶农吃亏

复立茶业公司位于内江市威远县小河镇,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当地一家老牌的茶叶加工企业。春茶开采,老客户自然会上门买茶,多年经营下来的业内口碑,让公司老板曾才勇多年来不再为销路发愁。

然而,这次疫情却让他慌了神。去年储备的几十吨夏秋茶,原本打算春节后生产出来,卖给浙江老板出口到印度。疫情来袭,出口生意暂时停下了,春茶收购资金也被挤占了。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外地茶商不能及时前来收购,必然导致新茶积压,资金周转速度变慢,不能及时足量收购茶叶,这可怎么办?

一场金融对接会让曾才勇悬着的心落了下来。很快,威远县国有担保公司作担保,他从银行获得了一笔200万元的贷款。“担保费还减半,真是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曾才勇说。

2月24日,复立茶业公司正式收购春茶。“独芽85~87元/斤,和去年春茶价格持平。”曾才勇说,这个时候,企业不能压价,不能让茶农吃亏,不能让茶农对产业失去信心。

然而,对于企业今年的生产经营,曾才勇手心里捏着汗呢!“消费市场有尝鲜心理,越到后期春茶越不值钱,如果现在高价收购生产的茶叶不能及时售出,后期必然是要亏本的。”曾才勇说。

疫情带来的采茶工紧缺是企业面临的另一个普遍难题。“往年企业自营茶园里每天有100个工人采茶,现在只有30个。”曾才勇告诉记者,这直接导致企业的日加工鲜叶量从往年的3000斤下滑到1000斤。

“茶叶长得很快的,几天不采,独芽变成一芽一叶,价值就急剧下跌呀。”曾才勇估计,今年企业的明前茶产量将大幅缩减。

据内江市农业农村局透露,接下来内江将全面摸排全市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含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情况,对因恢复生产需要向金融机构申请获得的新增生产经营性流动资金贷款,按贷款基准利率的一定比例予以贴息。

曾才勇说,听到这个消息,心头一暖,渡过难关的信心又增加了一分。

新闻推荐

抓好环境卫生确保师生安全

打扫卫生(王永剑全媒体记者黄德)为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积极营造良好卫生环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14日,威远县...

威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威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干部上门服务 补贴及时到位 四川内江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出实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