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奉献的快乐 记四川省优秀志愿者谢加全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4-22 08:58   https://www.yybnet.net/

谢加全(左)为空巢老人送上慰问金

谢加全(右三)慰问贫困学生

感动,是一种力量。对此,谢加全深有体会。因曾受惠于人,这份感动化为感恩的种子深植于心。

工作后,有了能力回报社会,谢加全加入志愿者团队,和社会力量一起关爱留守儿童、救助困难学生、帮助孤寡老人……参加志愿服务20年来,谢加全多次获得市县级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2019年又获得四川省优秀志愿者称号——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亮 文/图

用真情温暖他人

4月18日,周日,中午时,威远城区落起了小雨。

下午,住校生开始返校,作为威远县凤翔中学的安全办主任,谢加全要确保学校环境的安全,因此早早就回到学校工作。

在学校,谢加全是一名老师,而校外的他,则是威远民间志愿者团队的秘书长,负责策划组织团队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而他所在的志愿者团队也是威远县目前最大、活跃人数最多的志愿服务团队。

2015年7月,在加入团队不久,谢加全就跟着其他志愿者为一名白血病学生举办大型义演募捐活动。在宣传筹备过程中,谢加全顶着烈日穿街走巷,向众多商家发放邀请函,之后又去借设备、找赞助、搭舞台。最终,活动圆满完成,成功募集到11万余元捐款。经过此次活动,谢加全展现出的组织和执行能力获得队员的普遍认可,被推选为秘书长。

成为负责人后,谢加全更加努力认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更好。“大家都有奉献的真心,如何确保这份真心能帮到更多人,就是我该去做的事情。”

“以前,在遇到贫困学生或困难家庭时,志愿者团队常采用的是找一名或几名志愿者‘一对一’帮扶,这种方式固然不错,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容易造成受助人‘等靠要’,且志愿团队其他人参与度低。”经过商讨后,谢加全认为应把覆盖面拓宽,发挥出团队的作用。因此,他牵头策划了以“情系留守·爱暖童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团队走进威远县留守儿童较多的学校开展关怀慰问活动。

在谢加全的牵头下,历时两年,团队走完全县20余个乡镇,为3000余名农村学校儿童送去温暖,帮助31名贫困学生获得持续资助。

2018年,谢加全又策划走进敬老院系列活动。历时3年,团队走完全县17家大中型养老院。谢加全介绍,除送慰问品、生活用品,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还发挥特长,或为老人献上文艺表演,或陪老人聊天下棋。此外,每到一家敬老院,志愿者们还会提前准备,为老人做一顿丰盛大餐。

在开展系列活动之余,谢加全也策划了“城乡儿童心连心”大型义演义卖募捐活动,募集到爱心善款1.1万余元;发动50余户商家举办“关爱空巢老人”大型义演义卖活动,募集到爱心款2.4万余元。

5年的时间,威远民间志愿团队把真情洒满威远。如今,谢加全又计划围绕“关爱乡村儿童”,重走乡镇,把志愿服务继续做好、做强、做出特色。

将足迹遍布婆城

谢加全出生在乐山,2001年大学毕业后到内江威煤中学,当了一名语文教师。从那时开始,他就主动参加矿上的环境卫生打扫、维护河道两岸环境的志愿服务,后来调到威远县凤翔中学,他也坚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县里在学校设置了密切接触者观察点,虽然没有实际启用,但作为学校的安全办主任,谢加全还是要确保万无一失。在校领导安排下,他忙着协调防疫物资、值守学校包片的小区,带队排查巡逻,给值守人员打气。而在校外,谢加全还要组织团队的志愿者有效、安全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初期,谢加全曾带着20名志愿者协助有关部门搬运了50吨消毒水,还为值守高速路口的一线人员送餐,最远到达荣县高山镇。“每次送了晚餐回到家时,都是次日的凌晨,休息三四个小时后,又要急急忙忙起床。”

在威远县开展“双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工作期间,团队被安排到婆城公园负责志愿者V站的值守。婆城公园是威远人流量最大的公园,任务重、情况复杂。为此,谢加全几乎每天下班后都要到现场帮忙,并策划组织各类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传播正能量。

经过谢加全及其团队4个月的坚守,效果显著,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不仅大幅度减少,不少市民还主动参与监督。

“在威远生活了20年,这里早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能奉献点力量,把威远建设好,自己义不容辞。”谢加全说。

同为威远民间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的李波对谢加全很是赞赏:“他很有想法,不仅牵头策划了很多活动,还帮助不少困难学生渡过难关,传递正能量,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让感动留在心间

为干好志愿服务,谢加全不仅放弃了看电影、近郊游的爱好,陪伴家人的时间也较少,因而心怀愧疚。

谢加全介绍,父亲患有轻微的精神疾病,平时和自己生活在一起。父亲怕给家里添麻烦,从不出门,只是在过年过节时,才跟着自己回一趟乐山的老家。2016年春节,威远县一名白血病学生的家里突发火灾,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为帮助该名学生渡过难关,谢加全放弃了带父亲回老家的计划,开始为该学生募集过年物资和就医费用。整个春节期间,谢加全都在忙着募捐、收款、登记,最终成功募集到爱心捐款4万余元。之后,他又帮着跑民政局、医院。“父亲从不怪我,一直在身后支持我的工作。”谢加全说。

提起当志愿者的初心,谢加全告诉记者,他也曾受惠于人,所以一直心怀感恩,希望作出更多的奉献。上大学时,他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从小就觉得入党是一份荣耀,是是否进步的一大标准。”

因为名额有限,谢加全两次都没有成为正式党员,但他一直坚守信念,最终在2005年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

谢加全说,这些年来,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感动,这份感动来自于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来自受助人的感恩之情。

他介绍,龙会镇有一名农村学生陈兰(化名),母亲离世后,父女俩相依为命,因为父亲工作努力能吃苦,日子还过得去。2018年,陈兰参加完高考后,父亲就因肺病住院,切除了一大半的肺。在病房中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陈兰哭着下定决心,放弃读书,自己挣钱照顾父亲。

好在谢加全和其他志愿者及时相帮,为她开展两次募捐活动,解决了学费和医药费,后又安排两名志愿者担任“爱心妈妈”,每个月资助其700元生活费。最终,陈兰顺利进入大学校园。

而在平时,谢加全和“爱心妈妈”也不忘关心女孩的生活,确保其心理健康快乐成长。陈兰也懂得感恩,逢年过节都会挨个向志愿者打电话表达感谢,回到威远时,也会上门感谢资助过她的人。原本腼腆的姑娘,在大家的关怀下变得开朗,如今,陈兰已经在实习,即将正式参加工作。

2020年春节前,威远民间志愿团队开展年会活动,邀请陈兰参加。在上台进行临时演讲时,女孩向大家吐露心声:“我不知道能回报多少,但会把这份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演讲过程中,不少志愿者感动落泪,为陈兰送上热烈的掌声。谢加全说,从她身上,自己也看到了奉献的意义,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更坚定了奉献的决心。

新闻推荐

威远县召开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精心建设景区景点 力促格局全域优化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静)3月31日,威远县召开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县委书记于进川出席会议并讲...

威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奉献的快乐 记四川省优秀志愿者谢加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