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均持卡量突破5张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规模与质量提升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6-23 09:42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8)》显示,到2017年末,我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70.3亿张,同比增长10.3%,人均持卡量达到5.06张。

发卡量稳健增长的同时,银行卡消费规模、交易笔数均保持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1494.3亿笔,同比增长29.4%;全国银行卡交易金额达到734.6万亿元。

“当前,银行卡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48.7%,连续四年持续提升,有力推动了中国消费市场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说。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工具管理处副处长翁泉表示,我国银行卡市场在发卡量、交易量、渗透率等各项指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的同时,银行卡产品和服务更趋数字化和精细化,风险管控愈加智能化。

用卡安全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蓝皮书显示,2017年银行卡欺诈率为1.36个BP(1个BP是万分之一),较上年下降0.99个BP。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金融处处长张伦表示,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的社会背景下,伪卡盗刷、非法套现、电信诈骗等支付领域犯罪,智能化、网络化、全球化趋势愈发明显。

“公安部正积极开展‘云端2018’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打击经济犯罪的数据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增强持卡人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张伦说。

更值得关注的是,银行卡“活卡率”上升。“活卡”,是指近6个月发生主动金融交易,包括消费、存取现、转账交易的银行卡。数据显示,2017年借记卡的“活卡率”为66.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信用卡“活卡率”提升至73.1%。

专家表示,“活卡率”上升说明银行卡产业发展质量提升,在带动消费升级、推动普惠金融等方面实实在在地发挥作用。

黄润中认为,当前,我国消费模式、消费理念、消费渠道正在不断变革升级,消费支付与信贷规模将快速增长,为银行卡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作为最主要的支付工具与消费信贷产品,银行卡产业上升空间可期可盼。

记者 李延霞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新闻推荐

毕业季成“烧钱季”应给毕业生补堂消费课

近日,一位同事谈及大学即将毕业的儿子时,一脸无奈地相告,儿子原本每个月的生活费用是1500元,近两个月来却已向他要了近1万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均持卡量突破5张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规模与质量提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