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急知识宣传专栏(12)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6-23 07:47   https://www.yybnet.net/

电梯/自动扶梯事故

预防要点

乘用电梯或自动扶梯时,若发现速度不正常或有异响等情况,应即刻警觉并马上停止使用。发生火灾、地震等情况,严禁使用电梯。

应急要点

速度异常,弯腿前倾。当电梯运行速度不正常时,应两腿微微弯曲,上身向前微倾,以应对可能产生的冲击。电梯突停,不强扒门。电梯突然停运,受困人员不要强行扒门出梯,以防电梯突然开动,危及人身安全。乘梯起火,就近靠停。乘电梯时发生火灾,应立即在就近楼层停靠,并迅速利用消防通道逃生。被困电梯,及时呼救。被困电梯内,应保持镇定,用电梯内的警铃、对讲机或手机呼救。电梯下坠,立即下蹲。若电梯失控、快速坠落,应立即下蹲,以减轻冲击力对人体的伤害。乘用扶梯,抓牢扶手。上下梯时要特别注意脚下的踏板,上下行时都应抓牢扶手,中间不要逗留,老人和小孩乘用要有人照应,若有异常要立即停用。

沼气池、地窖、深井中毒事故

沼气池、地窖、深井、腌菜池、蓄粪池、下水道等(以下统称窖井),都可能产生有毒气体,贸然进入,极易中毒。

应急要点

进入窖井前,先用点燃的蜡烛或油灯垂吊下去试试,若烛灯熄灭,表明缺氧,容易中毒,须通风后方可入内。家禽家畜掉入窖井,切不可轻易下去打捞。若在窖井中出现头晕头疼、心慌气短、恶心等症状,应迅速离开。发现有人在窖井下晕倒,表明已经中毒,要立即强行向窖井内送风,切不可盲目下去救人。人员救出后,要松解衣带,取出口鼻中异物,并立即送医院抢救。对呼吸已停者,要做人工呼吸、心脏按压,有条件的还应吸氧。发现有人坠入窖井,白己若无力安全救助,要立即报警请求救援。

新闻推荐

“要彩礼过多以贩卖人口论处”暴露法治素养不足

■仲鸣前不久,河南兰考县惠安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中心面向辖区居民颁布了一则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在这份红底黑色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应急知识宣传专栏(12))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