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敬畏自然 保护环境 □覃小乐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7-02 08:59   https://www.yybnet.net/

某摄制组在南极拍摄帝企鹅时,发现有约50只帝企鹅被困冰坑,历时两天始终无法走出困境,几近“全军覆没”。摄制组出于恻隐之心,出手将帝企鹅救了出来。他们这么做,无疑违反了行规中的“永不干涉”原则。

这事引起了我的深思:人类真的应该永不干涉大自然吗?

答案毋庸置疑——不该!

工业时代以来,人类做了一些破坏环境的事。我们要是真的尊重大自然,就该抛弃那些蝇头小利,保护自然环境。

人类可以同情自然界中的动物而出手相救吗?关键是要看自然法则。

当我们看到自然界中的动物处于困境时,我们会有恻隐之心,会想去援救那些可爱的生灵。但在做出行动前,应当把我们人类的行为对整个生物群体的影响考虑周全。19世纪,有人觉得兔子很可爱,便带到了澳洲做宠物,不曾想,后来这些兔子疯狂繁殖,抢走其它物种的食物,致使其他原生物濒临灭绝。人们不得不做出干预,控制兔子的数量,才使得澳洲的生态恢复稳定和谐。在这种情况下,人类的干预是好的,因为人类遵守自然法则,使生态环境恢复了稳定。

如果不懂自然规律,怎么办?唯有敬畏自然。

目前,人类对大自然的了解依然远远不够。当我们不了解大自然的规律时,只能敬畏自然,切忌干涉自然。有一名记者在拍摄小海龟时,发现有只小海龟从洞里冒出,要冲进大海时,一只海鸥扑下来,要将海龟捕杀,记者不忍,把海鸥赶跑了。结果,更多的海龟冲了出来,记者此时只能看着海龟被抓走却无能为力。事后,记者了解到,原来开始冒头的那只小海龟是出来预警的,如果同伴看到他被抓,便不会出来了。那名记者把海鸥赶跑了,却导致更多的小海龟被杀死了。记者不了解自然规律,只因自己的无知而做出了干涉,导致了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因此,当人类还不了解自然规律时,唯有敬畏自然,否则便是“虽曰爱之,其实害之”。

新闻推荐

酒后开车 还拉着三个人

全市交警部门夜查酒驾等重点违法行为,一晚查处56起本报讯6月30日晚,全市交警部门组织酒后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集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敬畏自然 保护环境 □覃小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