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攀枝花新闻 > 正文

工资发多少 集体协商说了算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5-17 06:10   https://www.yybnet.net/

东区探索环卫等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本报记者 王代强

5月5日,收到4月工资3100多元后,攀枝花市东区环卫工人李小军立即通过ATM机,给两个在南京上大学的孩子转了2000元生活费。她说,多亏集体协商,工资才逐年涨上来了。

东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贵平说,从2012年开始,东区探索环卫等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工资福利发多少怎么发,集体说了算。“实践表明,这个制度既保障了职工权益,企业也尝到甜头,从过去被动协商转为现在主动协商,实现了双赢。”

企业恶性竞争

环卫工人“很受伤”

李小军住在东区瓜子坪。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吃饭,再坐半个多小时公交车到负责路段民安巷,6点准时上班。她要打扫的这条巷子长约200米,宽约5米,是一段坡度很大的水泥路。两旁是大大小小的各种摊摊店子,人车混杂。

李小军就一把扫帚、一个撮箕,中午自带饭和水,要一直忙到下午7点才下班。

“这是东区环卫工人的普遍工作状态。”刘贵平说,东区是中心城区,人流量、车流量大,生活垃圾多,环卫工作十分繁重,而环卫工人过去的待遇却比较差。

据介绍,东区环卫业务一直外包给5家企业,因利益驱使、管理标准不同等原因,企业间出现恶性竞争,压低工人工资、互挖墙脚,全区环卫工人基本工资均按照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发放,环卫工人有苦难言。

从2012年开始,东区总工会牵头组织环卫、人社等部门深入企业、工人家庭调查,发现环卫工人每月工资基本不超过2000元,企业基本没有实行带薪休假等制度。

经研究,东区于2013年成立了领导小组,开始探索环卫等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一方面,约谈企业主,提高重视程度;另一方面,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起草集体协商方案。”刘贵平说。

随后,一套规范的集体协商程序出炉:先由各环卫企业工会在内部征求职工意见,汇总到东区环卫行业工会,然后由各企业推选职工代表。

参加集体协商的有企业方首席代表(企业负责人)、职工首席代表、东区环卫行业工会主席(东区市容环卫局党委副书记)和企业其他职工代表(从环卫工人、驾驶员等不同岗位中产生)。

针对环卫工人文化素质普遍不高的问题,东区总工会还派了两名“协商指导员”,通过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工人进行协商前的培训,内容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等。

多方参与协商

全力保障职工权益

2013年,东区开展了首次环卫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活动,直到今年,每年一次。

在东区自强清洁公司工作了多年的环卫工人张中碧,就曾是参与集体协商的职工代表,“不仅协商工资多少,而且还协商高温补贴、带薪休假等事情,大家都有发言权。”她说。

经过协商,2013年11月起,东区700多名环卫工人每月基本工资增长了50元。“现在,东区共有1000多名环卫工人,这几年每年通过集体协商,每月基本工资已增长到1430元。”刘贵平说,通过集体协商,东区环卫工人收入正常增长机制、职工互助互济保障工作机制、环卫行业早晚班津贴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性措施也逐步得到落实。

而在协商初期,部分环卫企业还存在一定抵触情绪。“一方面,我们是有理有据、依法依规、按照相关政策进行协商;另一方面,企业也看到,通过协商提高职工待遇后,矛盾少了,职工更敬业了。后来,企业开始主动协商。”刘贵平说。

“实施集体协商制度以来,公司连续几年都没出现过劳动争议问题。”东区世文清洁公司负责人唐世文说,集体协商增进了企业和政府的联系,“我们现在有困难就跟工会说。”

刘贵平说,协商并不是一味地要求涨工资,也是促进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沟通融洽。“去年集体协商的时候,大家了解到几家企业刚投资几百万元购买了清扫车等设备,资金暂时不充裕,大家都表示理解,就没要求涨工资。”

经过几年的探索,如今东区环卫行业集体协商制度已较成熟。从去年开始,东区同时在民办教育、民营医疗等行业试推行类似集体协商制度,今年还计划在汽车物流等行业开展集体协商试点。

“不能一口吃个大胖子。”刘贵平说,东区坚持每次协商围绕一个主题,集中解决一到两个大问题。协商成功后要签订协议,相关部门要审查备案、做出评价,年底东区总工会还要和人社等部门去企业检查协议执行情况,全力保障职工权益。

编后

以前东区环卫工人扣除保险等费用1个月才1000多元工资,这种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的现象在当下不是个例。

在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背景下,让广大工薪阶层的劳动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重视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分扩大问题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建立新型劳资关系、实现劳资双赢的需要。

我国早在2000年就制定施行了《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作为工资集体协商的主要依据,但在现实中,不少企业负责人资本意识强、协商意识弱;劳动者也不善于协商,或无相关行业工会,始终如一盘散沙,没有能力谈判。

地方政府要指导没有工会的企业或行业加快建立工会组织,指导工会与企业进行协商,起到维护劳动者权益的作用,让劳有所得,得有所值。

新闻推荐

攀枝花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获准进入一本招生

本报讯(记者彭春梅)日前,四川省教育考试院下发《关于攀枝花学院部分专业在川招生调整录取批次的复函》,同意攀枝花学院临...

攀枝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攀枝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工资发多少 集体协商说了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