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幸 福 就 在 身 边 攀枝花市办好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二)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1-14 06:58   https://www.yybnet.net/

精心护理老人。开心的孩子们。□本报记者李刚/文特约摄影师王东/图

“儿童之家”成为孩子们课余时光的快乐驿站,养老院是老人们乐享晚年生活的幸福家园……近年来,攀枝花市积极打造关爱儿童和养老服务民生项目,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让孩子们开心快乐、健康成长。

“快乐驿站”

1月3日下午,走进仁和街社区二楼的“儿童之家”,200余平米的多功能活动室内,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当天,来自辖区各街道的20余名小学生,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2020年寒假第一天。

“这有很多科学小实验,老师们还会带领我们做游戏,大家还能在图书室看书,增加我们的课余文化知识……”东风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许荷蕾告诉记者,儿童之家的活动很丰富,在这里不仅能丰富自己的知识,还能结识新的朋友。

当天下午4时许,一场锻炼孩子们团队协作能力的游戏刚刚结束,在“儿童之家”的青少年科技区,一系列科普体验又拉开了帷幕。两台机器人如何在志愿者的控制下达成舞步一致?运动与力是怎样形成的?机械的传动原理是什么?VR的视觉效果给人的感受是怎样的?……在一项项科普体验过程中,孩子们惊叹不已,大家的疑问,志愿者一一给予解答。

而此时,在仁和街社区一楼设置的“家长课堂”内,一堂题为“让假期成为孩子的加油站”的公开课,也吸引了不少家长们的聆听。

作为“儿童之家”的组成部分,如今,“家长课堂”也受到了家长们的推崇,志愿者老师针对预防青少年犯罪、发挥长辈引导作用、养成孩子们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及时掌握孩子心理变化等,向大家传授相关知识。让不同职业、不同阅历的家长充分发挥自身的职业优势和兴趣特长,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儿童之家”,是攀枝花市办好关爱儿童民生实事的载体之一。2018年,“儿童之家”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工程,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儿童之家”410个,覆盖了85%的城乡社区,成为攀枝花市18万余名儿童的“快乐驿站”。

“攀枝花共有481个社区,目前,已建成‘儿童之家’410个。通过整合民政、教育、科协等各部门的资源,构建起了关爱和保护儿童的新体系。”市妇联副主席罗岚介绍,2020年,攀枝花市90%的城乡社区都将建起“儿童之家”,为各年龄段儿童提供关爱和保护。

“乐享家园”

在位于普达阳光国际康养度假区的康和敏盛长辈照护中心,80余名老人在这个“大家庭”里享受着安逸舒适的晚年生活。

照护中心大厅明亮整洁,全新的桌椅整齐排列,楼道内错落有致地摆放着花卉盆栽,墙面上张贴着根据老年人生理特点设置的“每日作息表”及“每日菜谱”。

“妈妈,在这里过得好吗?最近身体怎么样?胃口怎么样?”“吃得好,住得好,我挺喜欢这里的,你们放心工作。”当天,何英来照护中心看望她87岁的母亲,何英几乎每周都会抽出两到三天,来这里陪陪自己的母亲。两年多来,何英的母亲和照护中心的其他老人像家人一样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

“父母是1970年来到攀枝花的,算是最早的一批建设者。9年前父亲离世,母亲一个人在家,我们不放心。”2017年11月,何英的母亲入住照护中心,一开始,何英心中也有些忐忑,担心别人说她不孝敬老人,担心母亲在照护中心生活不习惯,但看到照护中心对母亲的照顾十分周到,母亲也非常满意,她的一颗心才放下来。

“进入二十一世纪,攀枝花最初的建设者们大都进入老年,2018年,全市60岁及以上人口达8.34万人,占人口总量的22.93%。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攀枝花市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项目建设,持续做好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配套管理,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兴办养老服务设施解决养老问题。”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朱跃红介绍,近3年来,全市投入了约1亿元的资金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截至2019年11月,攀枝花市有养老机构58家,城乡日间照料中心202个,省级养老服务示范化社区17个,农村幸福院56个,各种养老服务场所近300家,康养床位近7.3万张,具备年均接待10万人次老人康养的能力。

新闻推荐

“稳岗返还”政策惠及攀枝花市5.5万余名职工

本报讯(贾长春记者王南桢)为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发展,更好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岗位的作用,攀枝花市全力推进“稳岗返还”政...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招标公告2020-01-09 23:54
猜你喜欢:
评论:(幸 福 就 在 身 边 攀枝花市办好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