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做 一 颗 矿 山 上 的 钉 子 记盐边县钒钛工业区龙蟒矿冶公司副总经理、共产党员王祥波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1-06-07 03:29   https://www.yybnet.net/

王祥波(右一)为参观者讲解公司的生产工艺。

□本报记者 梁波 文/图

5月30日晚6点半,市三中高一学生王卓妍兴冲冲放学回到家里,却没有看到父亲王祥波,她知道和父亲说好的“周五一起吃了晚饭去逛超市”的许愿又食言了。

此时,在盐边县钒钛工业区龙蟒矿冶公司二选厂的生产车间里,副总经理王祥波正和厂里的技术人员在生产现场商讨工作。作为分管生产、安全的副总经理,繁重的工作让他已经忘了和女儿的约定。

自从2004年从绵竹公司来到盐边公司工作,整整17年,忘记和家人的约定,王祥波都数不清有多少次了。

从参加工作开始,就把爱岗敬业当作人生信条的王祥波,到盐边县钒钛园区龙蟒公司工作后,被这里富集的资源、热情的人们所吸引,逐渐爱上了这座英雄的城市,他在这里结婚、生子、购房,成为攀枝花的新移民。

在盐边钒钛工业区龙蟒矿冶公司工作的17年历程中,他感觉自己最大的人生收获,是2010年6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让我有了使命感,总感觉有一股力量在推着我前行,工作上更加认真、负责,不然对不起胸前佩戴的党徽。”

为了当好一名合格的党员,从入党的那天开始,王祥波暗暗在心里许下自己的初心:“做一颗矿山上的钉子,钉在哪里,哪里就一定要出成效。”

原本是学化工的中专生,要“跨界”到钒钛领域,王祥波感觉自己的知识储备严重不足。当时的龙蟒矿冶公司为了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制定政策,鼓励各岗位员工通过在职学历提升工作能力,王祥波刻苦自学,拿到了工商管理大专文凭。

从选厂的车间副主任到选厂的生产副厂长、厂长,再到管生产、安全的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王祥波几乎把所有精力投放在了工作上,无论在哪个部门,他总是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员工之一;走上公司管理岗位后,他几乎每个星期回家里的时间只有2到3天,而在公司的时间是4到5天;因为父母远在绵竹老家,公司每半年给他一周探亲假,安排他回家探望年迈的父母,每一次回老家,陪父母呆不了3、4天,他“心里就像猫儿抓一样”,每天晚上打电话给同事,询问他分管的生产、安全情况;只有回到工作岗位上,他才感觉心里是踏实的。

“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每次逢年过节,他总是最先提出主动加班、值班的人,一个党员能有这样的担当和责任心,我服。”和王祥波共事多年的龙蟒矿冶公司二选厂副厂长高久洪,这样评价他眼里的党员王祥波。

正是有了这样的担当和责任心,位于盐边县新九镇炉库村的一选厂建设、投产的时候,王祥波吃住在生产一线;2012年,二选厂的钛精矿产量、质量上不去,他带领厂里的技术团队、一线岗位工人,进行了长达半年多时间的系统流程改造。白天看现场、取样、分析原因;晚上通宵达旦查资料、开会,不断借鉴国内外同行的先进技术,与公司合作的大专院校科研团队加强协作,最终将原产4万多吨的钛精矿,提升到5.8万余吨。2016年,选矿一厂选矿的产收率不高,铁精矿产能仅为7、8万吨,为了对标先进谋发展,他与公司技术科、设备科的同事一起,进行了改造再创新,使铁精矿的产量突破10万吨,原产1.8万吨的钛精矿也提升到2.5万吨……

在生产安全的管控上,王祥波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心得,总结出了“严、实、新、细”管理法和“盯、跟、守”管控法,公司所在的矿山、选厂的高边坡、排土场、尾矿库,在他及团队的努力下,实现了“管住水、护住坡、看住井、应得急”,尤其是定期对尾矿库五大系统进行检查、梳理,管控精细程度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快人才培育推动公司发展,龙蟒矿冶公司坚持把党小组建在班组上,实行党小组和班组一体化管理,实施“双向培养”计划,加强农民工党建力度,全公司1300余名农民工成为生产一线的主力军。王祥波积极配合党支部工作,有意识地在他分管的工作中发现人才、使用人才,让多名中青年骨干走上了管理岗位。龙蟒公司党支部先后在2018年荣获“盐边县党旗领航示范点”,在2019年荣获“四川省先进党组织”。

盐边县钒钛工业区龙蟒矿冶公司因为有了许多像王祥波这样“做一颗矿山上的钉子”的党员干部,才实现了钒钛磁铁矿资源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开发可持续发展,走上了科技创新、节约资源、绿色发展、高效开发利用之路,成为盐边县的纳税大户,当前已形成年产原矿1500万吨、铁精矿350万吨、钛精矿90万吨、硫钴精矿3万吨的生产能力,是全国最大的钛原料供应基地。

新闻推荐

投标邀请

成都伊斯特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拟对“盐边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劳务人员派遣定点供应商采购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

盐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盐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 一 颗 矿 山 上 的 钉 子 记盐边县钒钛工业区龙蟒矿冶公司副总经理、共产党员王祥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