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胶州市三个志愿服务项目亮相全国培训班

来源:金胶州 2019-07-22 07:29   https://www.yybnet.net/

绿树成荫的和谐街7月16日至18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志愿服务培训班在宁波慈溪市举行,200余名全国各试点省、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村庄实践站站长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主要采取授课辅导、实地考察、工作交流、案例教学等方式。

胶州市作为全国50个试点市之一,市委宣传部带领律家庄村、刘家村、大半窑村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并展示了三个村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在分组讨论时,胶北街道律家庄村实践站站长蔡启雷做了典型发言。

胶北街道律家庄村“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项目

胶北街道律家庄村“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项目于2012年7月开始,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律家庄村结合本村特色,根据群众需求,依托多年来评选出的众多村庄典型,成立了5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胶北街道律家庄村“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项目包括:

一是好媳妇好婆婆卫生清扫志愿服务队。组织村庄评出的好媳妇和好婆婆成立卫生清扫队,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

二是好女婿好丈夫义工志愿服务队。组织村庄评出的好女婿和好丈夫组成义工团,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特长承诺服务项目,为村里的老弱病残提供家电维修、义务理发、电力排查等志愿服务。

三是党员先锋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发动党员干部、退伍军人、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青年组成治安巡逻大队,每天在村里巡逻。

四是爱心大姐志愿服务队。村庄有爱心的妇女自发组成爱心大姐义工队,每周到孤寡老人家里义务打扫房间、刷碗、洗衣服,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

五是爱心学生小水滴志愿服务队。村里有爱心的中小学生们自发组成小水滴义工团,利用节假日担任义务监督员,在空闲时间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水送饭。

胶东街道大半窑村“志愿服务天天在线”项目

胶东街道大半窑村自2018年8月开始,常态开展“志愿服务,天天在线”志愿服务项目。以“四个一”为主要载体,即1部电话,就是专设一部公开电话,24小时有人在线接听;1个微信,就是建立一个“一家亲微信群”,全体村民都可以申请加入该群表达需求;1份问卷,就是制订一份调查问卷,每月开展一次需求调查;1声问候,就是包片村干部和连户志愿者,经常到所联系的低保户、伤残户等重点服务对象家中,主动问候,了解需求。收集群众需求后进行汇总,然后根据汇总结果开展相关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村庄还打造了爱心发屋和爱心超市,辖区70岁以上老人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均可享受爱心理发志愿者的爱心服务。爱心超市,坚持“扶贫先扶志”,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建立“扶志积分存折”,针对日常环境卫生、孝老爱亲、遵纪守法、子女教育等表现逐项打分,并建立积分换物制度,大大激发了贫困家庭求变求新内生动力,精神面貌、生活状态大为改观。

三里河街道刘家村党员包街志愿服务项目

三里河街道刘家村党员包街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18年7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刘家村成立了“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小分队,把全村划分为5个区、11条街、39条巷,选取55名党员志愿者分别担任区长、街长和巷长,并在每条主街设置了统一铭牌,努力营造“一名党员一条街”、“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生动格局。

每名志愿者对自己所包的街巷负责。具体志愿服务内容包括:政策宣传、环境卫生督导、扶危助困、邻里纠纷的调解等;尽量做到让村民小事不出巷就能解决。同时,每名巷长各负责1-2个垃圾集中投放点,早中晚定点值班对村民进行现场指导垃圾分类;每名街长每天不定时在所包街上巡逻,每天按照“六个查验”要求对所包区域动态查询。

六个查验包括:看村容秩序、看广告亮化、看基础设施、看环境卫生、看园林绿化、看管理养护。每名区长每天不定时对所负责区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街长、巷长,并做好记录,将数据进行汇总,最后由村“两委”按月总结、按季度评比,全面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庄各项工作的积极性,文明实践在刘家村已成时尚。

新闻推荐

新机场应急保障道路建设加快推进

站前大道沥青摊铺施工现场□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田磊孙鼎钧新机场“一横五纵”应急保障道路是...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胶州市三个志愿服务项目亮相全国培训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