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最美家庭”再现“疫线”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2-21 02:20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刘静通讯员周文婷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后屯村,有这样一对父子,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迎难而上,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逆行者”的责任和担当。

父亲薛积友:乡亲们说他是健康的“守门人”

薛寒家四代行医。曾祖父薛宝山自学中医成才,服务街坊四邻。祖父薛永亮药铺学医,随后成为胶北镇卫生院的“全科”大夫。父亲薛积友扎根后屯村,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年。儿子薛寒2009年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就在胶北镇卫生院工作,是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

17年前“非典”疫情爆发的时候,薛积友作为一名基层防疫工作者,他第一个报名参与到抗击非典的一线工作中。“新冠”病毒来袭时,正值春节期间外地返乡人员如潮水般涌回,薛积友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每天坚持给辖区内湖北返乡人员上门检测体温。“我一定要排除危险因素,守护好父老乡亲的健康”。

自这场战役打响以来,他的神经就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上门为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登记、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及时安抚他们的思想情绪,这就是薛积友每天的工作,看似简单重复,实则工作量巨大。这项工作,对今年56岁的薛积友来说,无论是对他的体力还是毅力都是巨大考验。为做好“外防输入”工作,薛积友又主动申请到村口临时设卡监测点加夜班。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乡村医生薛积友瘦了一大圈,可他觉得自己干得:值。

妻子金尚美把丈夫的忙碌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薛积友却毫无怨言:“村里的情况我最了解,阻击疫情也是我们医生的职责所在,尤其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冲在最前线,和在武汉的一线医护人员相比,我这根本算不了什么。”寥寥数语将一名医生的仁爱情怀和责任担当体现得淋漓尽致。

儿子薛寒:做优秀传承人

“每次看到病人病愈后对爸爸、爷爷那种发自内心的感激,时刻激励着我也要做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从小的耳濡目染让薛寒立志做一个优秀的基层医生。2009年从山东协和学院毕业后,薛寒回到家乡,成为胶北卫生院的一名临床大夫。

今年33岁的薛寒,还是胶州市胶北卫生院的一名院前急救站的负责人。平日里,他对待急救工作严谨认真。在一次出诊任务中,因为患者一个人在家,突然发病,双下肢活动不灵。门锁紧闭,如何快速进入成为最棘手的问题。情急之下,薛寒翻墙进入患者家。在攀爬过程中手部受伤流血,薛寒丝毫没有放在心上。第一时间成功救治并转运患者。接到疫情防控的指令后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取消了春节假期,全力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

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第一时间向院领导申请到抗击疫情一线上工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薛寒在第一时间向单位递交“请战书”。作为一名防疫卡口“突击队”队员,薛寒感到很自豪。深夜他和同事们来到G309青兰路高密界杨家村卡口值守。大家一起迎着寒风、忍着低温、顶着风险,挨个车辆、挨个人员排查登记,严格把控每一位入胶人员的情况,与无数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一起,为胶州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防护墙。

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比较忙碌,甚至有些疲惫,但薛寒认为不能有丝毫懈怠,因为这是他的职责所在:“每天都坚守抗疫一线的父亲给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身为共产党员,更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希望可以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和大家携手并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都是这次疫情防控战线中的一员,在基层还有许许多多像薛积友、薛寒父子这样辛苦付出的防疫战士,他们履职尽责,全力以赴,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他们的坚守和奉献,凝聚成了一股无坚不摧的力量,来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中的薛寒。

▲在村口负责坚守的薛积友。

新闻推荐

“一进隔离病房,紧张和恐惧全忘了”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援鄂勇士讲述抗疫一线故事

2月9日,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响应上级号召,紧急组织26名医护人员整理行装,奔赴武汉防控疫情第一线。10天来,26位勇士在武汉抗疫...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家庭”再现“疫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