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莱西乡村诗简 崔均鸣

来源:青岛晚报 2019-12-14 06:37   https://www.yybnet.net/

姜山湿地

误入一片湿地纯属意外。

我知道,那连片的芦苇深处,是各种鸟类的天堂。深不可测的沼泽里,各种植物和动物都有一方地盘占据着。而我,只是一名漫不经心的过客。心事浩渺,一无所系。

我不关心野花放荡的春天,也不留意雁鸣啾啾的秋天。所有的季节都深陷于难以自拔的时光里,一任流言般的故事潺潺涌现。我当然愿意成为岸边那株挺拔的小白杨。傲然立世,并有一双洞悉风云变幻的天眼。然而,这个想法太过浪漫。纵然是那些沉潜在水草深处的蝌蚪都开始耻笑我的幼稚和天真。

于是,我只能拖着沉重的步伐,继续我的流浪生活。望断雁阵炊烟,把平凡当作一种淡定的态度。身披残阳冬雪,让平静成为一方喜悦的场景。即使有一天,骤雨乍起。那些纷纷坠落的星辰,也不过是池塘表面上的点点水花。狂飙过后,除了平静之外,还是平静……

南墅梨花

那个春天,总以为会与一片盛开的桃花相遇。我设想了种种浪漫的情节,并按照俗套的脚本一遍遍地演练。直到有一天,如血的晚霞收走了一切缤纷的想法,我只能将平静的日子安顿在渐渐暗淡的光景里。从此以后,只有断断续续的碎梦相伴。

这当然是一片梨花。一树连着一树;一枝挨着一枝;一团挤着一团。如同我那段未遂的情色故事:白如一张纸,纯似一朵云,竟然没有一点颜色可歌可泣。

这个季节,我已经渐渐老去,包括那些青春的冲动也开始疲惫不堪。所有的相遇都是擦肩而过。所有的细节都淡如云烟。

龙泉湖

光阴在历史的缝隙中艰难地穿行。一个个角色,身着各色盔甲鱼贯而出,闪亮登场。然后,又在一声声尖叫和唿哨中黯然退场。来不及看清那些人的面目,就个个遁形而去。如同我自己,还没有把个人的雕塑和牌坊立好,就被风一样的时间拽走。

把四千年来发生的故事统统沉潜在水底,即使一块微不足道的黑陶残片也不轻易出示。驾一匹绝尘而去的快马,在历史的河床上疾驰。那漫天的烟尘掩埋了时间,也淹没了我。

你所看到的,只是一泓碧波荡漾的湖面。埋葬时间的,惟有时间。埋葬生命的,惟有生命。让我们一起随波逐流,并相聚于此时此地。在貌似安静的日子里,把一个个阴险的漩涡想象成诗意盈盈的同心园。

黑檀树

在偏僻的西三都河村瞻仰一株黑檀树。整整六百余年的时间过后,它那佝偻的身躯和蓬勃的生命构成了相互矛盾、彼此关联的哲学表达。也许,这就是那本最简明的因果报应教科书。

岁月的风霜雨雪已经收割了所有挺拔正直的树木,惟有这低至尘埃里的黑丁香,却以卑微的姿态活成荏苒时光的见证者。

这应该是一个“死去”与“活来”的命题。那种“木秀于林”的际遇早已经被诠释得明明白白。曾经,那些鲜活的生命,一个个变成了泥巴,化作了影儿。无言的墓碑上,几句潦草的文字根本支撑不住漫长岁月里的宏大叙事。那些枝枝杈杈的细节,也时常被不肖的子孙砍伐得面目狰狞。我们只能在暗红的年轮里隐约感觉那些如晦的夜色,以及星光下刀光剑影般的纠葛。

那些匍匐生长着的生命,在时间的草丛中苟且,所有的心思都潜伏在迎风摇动的叶片里。

风云流转,一如当年。苍海桑田,不曾改变。

大汉偶歌

从二千年的时光里穿过,风尘仆仆。来不及抖落时间的霜雪,登场的鼓点已经响起。你必须在一片喝彩的声音掠过后。如期亮相。

你的微笑是设定的。你的舞蹈是设定的。你要演绎的故事和细节也是设定的。

今生今世,你的命运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托举着,操控着。一招一式,都是幕后人的表达。

那一天,我夹杂在一群围观者的行列,目光追随着你的长袖四处飘泊。猛然发现:你特别像我失散多年的一个小妹。她,曾经在斑驳的夜色里,用善良的温柔抚慰了我悸动的心。从那以后,我的生活常常不动声色。

民俗文化市场

走进水集二村的民俗文化市场,所有人的脚步都需要慢下来。目光抚摸过的所有器物残留着先民的体温。隐约中,你一定能够感受到一代又一代人沉重的喘息。

这是一名过客与一群过客的约会。吵杂的市声蒙着厚厚的历史尘垢,凝固的岁月已经包浆。徜徉期间,身披贼光,你成为惟一。在这里,你当然会邂逅许多生命的痕迹。曾经的,或当下;死去的,或活着;不朽的,或腐败。……

一地的落叶,在深冬的寒风里颤栗。孤寂的枝头,只能把来年的希望紧紧地抱在怀里。把一切踩在脚下或挚上头顶,不过是一个简单的姿势。如同一位美女,在这里含笑留影,她的表情深处收藏着丰富的感情。

新闻推荐

青岛市小学生读写大赛完美收官

为传承传统文化,让更多孩子感受到汉字的书写魅力,近日,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青岛市第十届写字节...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西乡村诗简 崔均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