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抑郁和焦虑不止盯上老年人

来源:城市信报 2019-04-16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抑郁和焦虑不止盯上老年人

春暖花开的时节,你是否对着这漫天鲜艳的花朵唉声叹气、浑身没劲,完全提不起精神?我们期盼美丽的春天,同时也不得不面对这个心理疾病高发的时节,尤其是老年人 。这段时间,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主任郑占杰的门诊一直很忙,除了天气的影响,郑占杰说,这些年,老年人心理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抑郁症和老年性痴呆两种最多。

有这样一组背景数字:截至2018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2.49亿人 ,占总人口的17.9% ,居世界首位。随着老年人绝对数的增加、人均寿命的延长、各种社会矛盾的积累、空巢现象的加剧,老年抑郁症、老年期痴呆等老年期精神障碍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如何减少抑郁症的致残率、延缓老年性痴呆的进展,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减轻家属及社会的负担,成为全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这对于从2013年开始接触老年心理的郑占杰来说 ,更为熟悉。

人的一生会出现三个抑郁焦虑的高发期:青少年时期、40岁左右和60岁以后。前两个高峰期出现的原因在于内在因素和外在压力,而60岁以后的原因更复杂一些:曾经规律的生活被打破了;曾经上班的成就感没有了,变得失落没有意义;曾经丰富多彩,现在生活太孤单等,在多重纵容下,有的老人去关注保健品、去投资理财,却一次次将自己推向抑郁的深渊。他们变得不开心,什么都不想做,甚至浑身不舒服,总觉得得了什么绝症。“不治疗他们真的会很痛苦。”郑占杰从心底理解他们的感受,“及时接受治疗是最佳解决办法,因为通过药物、心理和物理三方面的结合治疗,70%的抑郁焦虑症老人都会有好转,50% 的人还会回到正常生活。”但郑占杰也提醒:“不是每一例抑郁症都有原因,有些是内源性的。当感受到抑郁症带来的痛苦时,别再去纠结为什么,而是想怎么去解决。”

老年性痴呆,是不容忽视的第二大老年心理疾病。作为仅次于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恶性肿瘤,居第4位的老年人死因,患者平均生存期只有5.9年。目前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老年性痴呆的患病率高达5.6% ,即每20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个老年性痴呆患者。提起老年性痴呆,绝大多数人的理解是:没有办法!“的确如此,一旦确诊,从目前医学看是无法阻止它发展的,但却可以延缓它的进展时间。”郑占杰介绍,老年性痴呆分为初期、中期和后期三个发展阶段 ,从初期转为中期只需要2到5年。曾经有患者控制得特别好,将这个时间延长到了10年。但让郑占杰无奈的是,大部分到医院就诊的老年性痴呆患者都已经到了中期。

除了上面这些,郑占杰重点提到了空巢老人 ,这个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亟需关注。目前空巢老人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高达60% ,其中达到疾病程度、需要治疗的占到10%~20%。被动空巢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特别是失独及独居老人 。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主要有生活中遇到现实困难和情感慰藉的缺乏。

不管哪一种心理疾病,不管哪个年龄段 ,从1992年到现在,郑占杰接触心理疾病已经27年,在分析原因时他发现一个共性的问题:家庭。“家庭是很多心理疾病产生的重要原因。”郑占杰直言,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可能跟有的家长要求过高、夫妻感情不和睦有关;中年心理疾病出现,有些跟家庭不和睦分不开;而有些老年人心理疾病也与这个分不开。家庭,是给每个人健康心理的重要港湾,同样,当出现心理问题时,这里也是他们的强大后盾。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新闻推荐

延吉路棚改项目启动回迁

本报4月15日讯延吉路改造项目是青岛市“两改”项目之一,其中2#地块建设2栋安置房,3#、4#地块建设3栋安置房,均用于安置火车...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抑郁和焦虑不止盯上老年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