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发布 不文明乘车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对《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进行修订,同时,制订《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并于5月15日起正式发布实施。意见规定,逃费、占座、列车上进食、推销营销、大声播放视频音乐等不文明乘车行为将被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5月15日《北京日报》)

微评: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公共交通工具,如同人体内的红细胞,维持着城市的正常运行。公共交通工具的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出重拳严惩不文明行为,也是大势所趋。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新规规定,因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行为人,可以通过主动参加轨道交通志愿服务进行不良信息修复。类似“将功赎罪”的机会,更凸显出人性化,契合惩恶扬善、治病救人的处罚原则。

■女子买18件衣服旅游后要求退货阿里:9件衣服不可退

5月11日,“买18件衣服旅游后退货”事件持续发酵。当事买家黄女士通过微博回应,自己一年买几百件衣服,退款率为零,这次穿着不喜欢的衣服拍照,是因为抱着侥幸心理,她愿意道歉。卖家李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为不只他一个人碰到类似情况,因而选择曝光,希望这位买家能够向自己和公众道歉,也提醒其他恶意购物的买家不要抱着侥幸心理。

(5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微评:在谈及网购规则时,我们大多数时间都在讨论如何对消费者的权益进行保护,而忽略了卖家也会遭遇到侵害这一事实。之前,就有新闻报道,有网友利用京东的无理由退换货进行投机取巧,购买GTX1060显卡挖矿六天退款,稳赚1000多元。

而且,恶意购物的买家,伤害的又岂止是卖家?那些被退回来的“二手货”最终会去向哪里?所以说,恶意购物行为有必要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让这种没有诚信的行为得到应有的处罚。

■外卖“健康证”乱象:新手期要求不严百元可买到假证

近日,有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被媒体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了平台审核实现接单。有青岛某外卖平台送餐骑手也反映,发现接单页面充斥伪造健康证的广告信息。根据调查发现,部分配送众包平台均向新注册的众包骑手提供了时长不等的“新手期”,无需提供健康证明便可抢单。不仅如此,网络上充斥着大量进行健康证“P图”、伪造实体证的广告,宣称仅需几十元到百元不等。(5月14日澎湃新闻)

微评:健康证,在很多地区只要体检合格,不用花钱或者只要很少的费用就能办下来,为什么有人会愿意多花钱去伪造呢?很不合理。

更不合理的是,如果随随便便一个假证就能通过平台审核,外卖送餐从业者需要持有健康证的规定,不就等于给办假证的不法分子提供了新的市场?

何飞点评

新闻推荐

青岛出台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 考评“优秀”奖10万

信报讯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规范完善本市专家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协议管理,更好地发挥专家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在促进产学研...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发布 不文明乘车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