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权威解读 既给改正机会又防止无原则放纵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4-02 16:17   https://www.yybnet.net/

1、2.0版清单与1.0版清单是什么关系?

解读:1.0版本清单是青岛市乃至全省第一份市场监管领域的不予处罚清单,该份清单于2019年7月份制定出台,2019年8月18日起正式施行,共包含涉及8个市场监管执法领域的30项不予处罚事项。2.0版清单是升级版清单,涉及11个市场监管领域,共33项不予处罚事项。相比1.0版清单,涉及领域更广、不予处罚政策的力度更大、操作性更强。2.0版清单出台后,现行1.0版清单继续有效,至此,不予处罚事项扩展至63项。

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制度是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理念,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扶持企业发展的有效举措,是市市场监管局依据职能,主动作为,为助推经济高质量进行的积极尝试。以清单为基础,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事项目录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事中事后精准监管,提高监管效能。

2、清单中哪些事项体现了疫情大背景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

解读: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积极采取措施为企业纾困,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履职,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需要,进一步扩容清单事项,提速、升级出台清单,通过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措施,落实“免罚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为复工复产提供更宽容的制度环境。

2.0版清单中有11项涉及电子商务、网络食品生产经营和医疗器械经营等,如第7项、第12项、第20项等,主要是支持线上网络经营、网络餐饮服务、医疗器械等行业企业尽快复工;另外,还有11项是对企业未及时办理证照登记、变更和备案等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如第5项、第17项、第19项等,都是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包容审慎监管,主动作为,帮扶企业的积极举措。

3、如何界定是否轻微违法经营行为,罚与不罚的评判标准是什么?是否可能存在违法经营者钻空子的情况?

解读:《行政处罚法》第四条第二款规定:“设定和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上述条款实际就是法律规定对违法行为罚与不罚的原则性评判标准。清单事项是依据《行政处罚法》原则性规定,坚持过罚相当,对不予处罚的适用条件进行了详细表述,是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的细化。

关于是否可能存在违法经营者钻空子的情况,一是清单规定了严格的不予处罚适用条件,规定“首过免罚”,既给予改正的机会又防止无原则的放纵。二是清单坚持安全底线,将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依法从严监管。三是对于经责令改正后拒不改正的,仍要给予相应处罚。

4、“为企业减轻处罚的幅度起步就是20万元”,何以能免罚?

解读:清单第一项涉及发布广告使用“国家级”“最高级”等用语的轻微违法行为。对此类违法行为,《广告法》规定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对广告主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等。应当说,该项处罚幅度比较重,特别是对于初创期的企业来说,20万元至100万元的罚款,可能是“灾难性”处罚。

但法律规定的罚款金额起点高低,并不是衡量是否轻微违法的标准,不代表此类违法行为一概都要给予处罚,罚或不罚,关键还是要综合考量违法行为的事实、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对于符合《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的轻微违法行为,应当不予处罚。清单第一项就是按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按照“过罚相当”的原则,对不予处罚的适用条件做了详细表述,是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的细化。

新闻推荐

疫情70天,中国酒旅企业跌掉多少市值?

记者|郑萃颖编辑|自1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酒旅企业遭受重大打击。界面新闻统计了25家酒旅上市企业过去两个多月的...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权威解读 既给改正机会又防止无原则放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