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20年解救1000多只鸟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19 05:4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早报与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联合发起为寒冬里的鸟类投食志愿活动,来自岛城各行各业的爱鸟人士在护鸟任务中各显神通。其中有古稀之年的学术达人,有十几岁的小救助员,还有24小时为紧急救助做好准备的货车司机……平凡的他们组成 “护鸟者联盟”,默默守护着栖息在青岛的小精灵们。

爱鸟最深

发起“青岛为鸟安家”行动

“青岛是鸟类栖息繁衍的良好庇护地。”从小在山区长大的徐立强作为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委员,近几年组建起这支5000多人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队伍,配合森林公安、林业部门、街道等,开展“走进大自然、爱鸟护绿”“青岛护飞行动”。

1995年,读初中二年级的徐立强第一次参加了“挽留海鸥”公益活动,从此,保护动物的种子就在他的脑海里扎下了根。 2001年,这粒公益的种子破土萌发,让他成为一名护鸟志愿者。为了保护每年来青岛栖息的鸟类,他带领志愿者每天都要走进深山进行长达数小时的护鸟行动,打击违法捕猎,割除张挂、定置的捕鸟网具。自2013年起,徐立强发起了“青岛为鸟安家”行动,组织志愿者用生活中的废弃物制作各种生态环保的鸟巢,悬挂于山林、湿地和入海口,招引鸟类营巢、繁衍,累计制作的鸟巢已超过1万座,参与志愿者超3万人次。20年来,徐立强数百次解救被困鸟类1000多只,是队员们眼中公认的爱鸟最深的人。

资历最老

护鸟团队里的学术达人

毕业于山东省林业学校的刘学永,今年已经76岁。对于花草树木,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是护鸟团队里的学术达人。刘学永自学摄影理论,用镜头记录植物生长。5年时间刘学永共计拍摄各种野生植物照片近20万张,每种植物都会按照萌芽期、花期、果期的变化拍摄。 2015年刘学永与徐立强结识,“幽默风趣,走路很慢,脾气很倔的‘小老头’。 ”这是徐立强对刘学永的初识印象。

“植物能让地球好好呼吸,人们要了解它们,保护它们。 ”接触久了,刘学永自然成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并做出为团队拍摄《青岛古稀珍危植物》的承诺。刚开始,刘学永的身体有些吃不消,时常会犯一些小毛病,但他一直没当回事,直到2016年,他被确诊为脊索瘤,之后做了切除手术。“凭我一人之力,很难将动植物知识科普给更多人,而徐立强还很年轻,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干这件事。 ”刘学永于是将已经完成的所有底稿、底片交给徐立强,希望能用于未成年人的科普教育。“每个物种都有它的价值,都是大自然的馈赠。这些照片只要能激发出孩子们的一丁点兴趣,我无悔无憾。 ”

耐心最大

忘我观察鸟类生活

“她虽然最晚加入团队,却是队伍中最勤快的志愿者,而且对器材很感兴趣。 ”徐立强告诉记者,史伟彦是护鸟行动中不多见的女志愿者。据了解,她学生时代开始关注环境保护,后来加入青岛环保义工组织,坚持十几年到山上、到海边捡垃圾。“很小的时候就与小动物结缘了,小学时捡到一只刚出生不久的麻雀,因为很喜欢就带回家养,很可惜后来没养活,便把它埋到树旁边,还立了 ‘墓碑’。 ”史伟彦回忆道,关注环境保护后,也对保护野生动物有了兴趣。

“野生动植物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是生态平衡的重要保障,是人类的朋友,而野生鸟类是最易见到的野生动物。 ”史伟彦告诉记者,在山林、在海边、在公园、甚至在居住的社区,她时常一个人静静地观察野生鸟类的日常活动,注意它们的身体状况,有时候一看就是一天。为了能接触到更多的鸟类,史伟彦每年冬天都会去栈桥喂海鸥,春秋季节会到山林给鸟类投食。 “只有深入了解鸟类的日常活动,才能更好地保护它们。 ”史伟彦说。

运输最快

小人物也有大梦想

黄强今年38岁,当他开着小货车奔走于城市之间,浑汗如雨地装货、卸货时,相信很多人都猜不到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加入协会后,黄强发挥自身所长,忙前忙后为协会志愿服务。人工投食保证候鸟越冬所需的数千斤玉米、白菜等“口粮”,开展白沙河、墨水河流域清网行动所用的橡皮筏、冲锋舟等物资,都是黄强开车一趟趟拉过去的,每次有活,他总是第一个抢着干。次数多了,协会提出从有限的经费中给他补贴部分油钱,但黄强一次都没收。他说,这些经费都是大家一点点凑起来的,得花在刀刃上。除了护鸟物资运输,黄强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野生鸟类收容与保护。

“我们忙的是收容,有些人忙的却是私捕滥猎,如果有野生鸟类通过非法渠道流入市场,将存在极大的病毒传播隐患。”从1月初开始,黄强和协会成员带着大量“禁食野味、战胜疫情”的主题宣传海报奔走于各个社区进行宣教,同时深入白沙河流域进行集中清网。“小人物也要有大梦想。 ”这是黄强最常说的话。

年龄最小

跟着大人救助鸟类不怯场

“因为他太小了,怕他跟着一起行动会有危险,刚开始我也在犹豫。 ”11岁的郭尚东是团队的“铁杆迷弟”,6岁时在学校听完徐立强关于鸟类保护的讲座后,希望能跟他一起做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 “当时看到他稚嫩又坚定的眼神,心里触动很深。虽然他年纪还小,但这份心意值得成年人为他点赞。 ”从那时起,城阳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开始有了第一个“未成年志愿者”。

从那以后,郭尚东每年都会参加“秋季护飞”“爱鸟周”“走近大自然”等活动,成为了活跃在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最小的志愿者。小小的身影跟着大人参与救助鸟类行动,一点不怯场。 “我虽然年纪小,但是保护野生动物的信心不比别人差。”郭尚东坚定地说。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摄影 杨博文

新闻推荐

腊八“粥”到 “豆”里话健康

民间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因为过完腊八,大家就要上街购置年货,空气中“年味儿”渐浓。而腊月初八这一天,也有喝腊八粥...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年解救1000多只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