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中考体育家教C位出圈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15 08:37   https://www.yybnet.net/

预备、起跳,脚抬高一点……今年体育中考作为青岛市中考中的“先行部队”,将于19日正式拉开大幕。第一年实行体育赋分新标准,牵动着无数考生与家长的心。近日,早报记者在岛城多处运动场所发现,跑道上、沙坑边、单杠前,格外热闹。为备战中考体育考试,家长们纷纷加入“陪练”队伍,还有的家长给孩子报了体育家教班。体育考试倒计时,家长和体育家教忙得不亦乐乎。

探访1

体育家教走俏 周末全天加班

随着中考体育考试的临近,专业的体育家教也开始走俏,他们不教授文化课知识,而是针对性地陪学生练习长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近日,早报记者在天泰体育场附近看到不少家长正陪着孩子为中考体育紧急冲刺。“体育家教手把手训练,5次能提高10分。”几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也是通过身边的家长联系到体育家教,为的就是帮孩子给体育中考最后冲刺。

“我们孩子对运动一直不感兴趣,平常活动得比较少,所以得找个老师给补补课。 ”一名陪练家长告诉记者,家长对体育中考的重视,让体育家教在这一段时间里很抢手。 “上个月最忙的时候,一个周要上七八节课,周末更是全天加班,手上仅一对一的孩子有十多个。”一名体育家教告诉记者。

据了解,体育家教分大课、小课和一对一课程。大课一般是一群学生一起上,数量在10名左右,收费标准为70元左右/人;小课是1-2名学生上课,每名孩子收费在120元左右;一对一“私教”上课,收费标准要200元。 “每种课程都是1小时,每周上两三节。”林泽豪是青岛一家体育运动培训机构的教练,他告诉记者,从3月份开始,就陆续有家长开始给孩子报名体育家教,针对孩子选择的考试项目,体育家教会规范培养学生的应试心态和动作标准。 “目前来看,大部分孩子的长跑体能比较欠缺,其次是男生的引体向上、女生的立定跳远,球类项目的动作规范,这几类是最普遍的问题。”他介绍,近段时间参加突击培训的大多为初三应届毕业生,培训项目则清一色为考试项目,选择周末进行教学。

众所周知,体育成绩很难在短期提升,凭借考前突击训练几次就能见效?对此,林泽豪表示:“每名学生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板,体育家教做的是稳定学生擅长的项目,让学生在擅长的项目上有足够的自信。着力补短板,争取在最快时间内拿分。 ”但林泽豪也表示,并不是每名学生都行,还是要因人而异。

探访2

学校实战训练 甚至开起“小灶”

“由于疫情影响,本应在去年实行的《进一步规范青岛市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过程性评价有关事宜的通知》,也就是体育在中考成绩中赋分比例调整,延期到了今年实行,体育总分60分,其中过程评价30分、目标效果测试30分。过程评价分为运动参与(9分)、体质监测(9分)、运动技能(12分)。”青岛39中初中部分管体育工作学生处主任于大海表示。

昨天,记者在39中学操场上看到,不少学生正趁着午餐结束的时间在操场上练习排球、篮球、足球、立定跳远等考试项目。“今年是体育赋分改革的第一年,学校正着力开展实战训练。 ”于大海表示,由于疫情原因,去年的体育中考暂停一年。而今年体育中考在延续电子测试的基础上,对考生的动作标准监控更加严格。为此在考试进入倒计时阶段,学校租用一批与体考相同的电子设备,为学生提前模拟中考体育测试现场。“上周四,我们进行了第一次体育模拟考试,模拟成绩给体育老师在接下来的针对性指导提供参考。 ”于大海告诉记者,在必考项目长跑中,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想拿高分不容易,平均能够达到合格标准。而球类项目体现的问题最为突出:“篮球、排球、足球,考生三选一进行考试。学生选择排球的最多,因为排球只要垫球动作标准最容易拿高分。足球选的最少,因为脚下运动最难得分。 ”据了解,由于目前学校运动场地和课程安排的原因,足球相对排球和篮球,锻炼时间更少,又是脚上运动,不比手上运动更容易操控,因此备考生选择的最少。也正因为如此,考生容易放松篮球和排球的动作标准。于大海提醒:“中考体育所用的电子感应测试设备要求考生动作必须高精准度,学生必须达到高度和幅度让电子杆感应到才算计分。如果考生不知情,没有听到仪器的确认声,只是一味地做动作,最后却不达标,慌乱下的状态会极大影响整个考试。 ”

据了解,市内多所重点中学都加强了体育训练力度,有的学校每天下午组织毕业班学生参加体能训练,时间大概为30至40分钟。记者还从其他中学了解到,初三年级的体育课上,会针对三大项目进行强化训练,初一、初二的体育老师也加入到训练队伍中,保证每个班级训练达标。部分体质较差的学生,体育老师会单独进行指导。而且针对每个学校都存在的“小胖墩”学生,需要加强训练。

探访3

家长化身陪练 每天督促训练

为了应考,不少家长在家里给孩子当起了陪练。市民张先生的儿子就读于育才中学初三年级,3月初他制订了一个训练计划,每天下班回家陪孩子体育训练。 “在离床头10多公分处放一堆书,脚抵书本,坐在床上弯腰,双手尽力向床头靠近。”但是由于儿子以前没接受过韧带训练,每次“拉练”都会哇哇叫。

张先生告诉记者,训练刚开始阶段“手段”比较温和,练习坐位体前屈时只是从背部使劲,按照8个8拍的节奏往前推,后来他干脆坐在儿子背上,使上半身尽量下压,与腿部接触。10公分、12公分、13公分……按照张先生的规划,一周的训练后,儿子的成绩从12公分进步到了14公分,但是离达标还有一段距离。 “他自己也知道弱项在哪里,所以训练时也没有反抗,反而很自觉。”张先生说,其实自己心里也心疼,但是为了通过考试,只好忍痛坚持。

市民吴女士从这个学期开始每天陪上初三的女儿做运动,她每天晚上都要盯着女儿做仰卧起坐。练习一段时间后,成绩已经明显有了提高。“她一开始仰卧起坐也就做10个,现在提高到35个了,孩子还是需要家长的陪伴和督促的。”吴女士说,有时候孩子坚持不下去了,家长给她鼓鼓劲,或许又能多做一次两次。

建议

长跑避免高强度训练保持“球感”很重要

临阵磨枪,不亮也光。对于考前突击训练,多所中学的体育老师认为肯定会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如果超强度加强训练,反而容易造成肌肉、韧带拉伤,从而影响体育考试的发挥。尤其是长跑项目,主要考查学生的有氧耐力,高强度训练容易导致学生体能无法有效跟上,短期的训练效果不会太好,要保证每天平均用力。

此外,在球类项目上,保证考生的“球感”很重要,避免考生对手中的球有陌生感,时刻保持熟悉。此外,家长群体中兴起的“陪练”风,加强家中的辅助练习,对孩子保持轻松应考心态有很好的帮助,能让学生达到稳中进步的效果。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新闻推荐

岛城外卖小哥将有工伤保险

本报4月14日讯(半岛全媒体记者刘雪莲)4月14日,青岛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吉彩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青岛对于新业态就业...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卵圆孔未闭的治疗2021-04-14 08:20
评论:(中考体育家教C位出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