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对“不合理低价游”说不 青岛文明旅游联盟成立,共同抵制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15 08: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4月14日讯(半岛全媒体记者刘红)4月14日,“文明旅游·你我同行”2021年青岛市文明旅游实践活动启幕。为全面推进青岛市文明旅游工作,本次活动将联合广大旅游企业、市民积极参与文明旅游活动,共同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

青岛市文明办副主任姜鸿发宣读《青岛市文明旅游倡议书》,倡议指出: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服从疫情防控期管理规定,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文明、安全、绿色旅游。积极践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拒食野生动物,落实文明餐桌。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珍惜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践踏草坪,不聚集扎堆,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青岛市旅游协会、青岛市旅行社协会、青岛市老年旅游协会、青岛市旅游从业者协会、青岛市导游协会负责人进行联合签约,成立“青岛市旅游相关协会文明旅游联盟”,并向广大市民承诺:疫情防控不放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积极呵护生态环境;严格遵守公序良俗;坚决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合法合规组织旅游团队,规范签订旅游合同。据介绍,“青岛市旅游相关协会文明旅游联盟”是为了深入推进全市文明旅游工作,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而成立,体现青岛市旅游相关协会的行业担当。联盟各协会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青岛市旅游企业和广大市民自觉践行文明旅游、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青岛市老年旅游协会会长王建章宣读《全市旅游行业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倡议书》,旅游相关协会代表、旅行社企业代表、文明旅游志愿者、市民代表现场进行文明旅游承诺签名,号召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营造出文明和谐的旅游市场环境。

在活动现场,青岛市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姜延群表示,随着旅游行业和市场发展,出现无序竞争的不良现象。其中,“不合理低价游”是市场秩序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乃至顽疾,成为引发旅游产品质量投诉纠纷的主要根源。由“不合理低价游”所组织的旅游团队,被通俗的称之为“零负团”“购物团”“填坑团”等。主要的形式就是以极低的价格诱骗游客,在旅游合同上做文字游戏,在旅游活动中设计“陷阱”,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付费项目赚取回扣,填补不合理低价产品的成本和利润的亏空。

“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的长期存在,直接打压旅游企业正规产品的市场份额,伤害游客利益、破坏城市形象、提高投诉纠纷概率、恶化营商环境。从现象上看,“不合理低价游”引爆无序竞争,反过来又加深无序竞争的程度。其所引发的各种现象不仅误导游客对旅游的认识,使旅游成为无底线购物为主体的活动,同时对旅游行业根本乃至长期的伤害也更为严重。“它不但影响了我们旅游从业者研发创新产品的积极性,也阻碍了这个行业应有的产业革新、服务细分等良性因素的生成。”姜延群说道。

随着“文明旅游·你我同行”2021年青岛市文明旅游实践活动的启动,标志着贯穿全年的文明旅游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活动现场,牵手国际旅行社、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青岛沪春秋国际旅行社、山东万达国际旅行社、青岛嘉华文华国际旅行社分别上台讲解优质旅游线路产品优势,发布重点线路,并为现场市民进行了旅游产品方面答疑解惑。

如何规避不合理低价游

“我特别想对游客朋友们说明的是,由我们这个行业中一小部分旅游企业和不具备旅游资质的企业和人员所导致的不合理低价游活动,不仅仅伤害了游客利益,同时也把我们大多数正规经营的旅行社企业拉下了水,对我们行业的主流造成伤害。”青岛市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姜延群表示,市民应正确识别旅行社资质和签订合同:“不具备旅行社经营资质的企业和人员,如文化传播公司、俱乐部、群主,它们组织的旅游活动不会与游客签订正规旅游合同,游客遇到问题难以有效维权。

据姜延群介绍,“不合理低价”侵害游客权益的主要表现和风险:诱导购物,早起排队购物;诱导消费计划外景点。

“上车交钱就要当心,另外要购买意外险。”姜延群表示,治理“不合理低价”既需要主管部门的管理,也需要行业协会的倡导,同时更需要市民的支持。

“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举报电话:12301、12345。

新闻推荐

稳居第六! 青岛男篮再度晋级季后赛

本报4月13日讯13日晚,2021赛季CBA联赛常规赛迎来收官大战。结果青岛106:99战胜北控队,在豪取八连胜的同时,以常规赛第六名成...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不合理低价游”说不 青岛文明旅游联盟成立,共同抵制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