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看,我做的古法扎染! 晚报小记者走进青岛爱与乐民间艺术博物馆 体验非遗文化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15 08:41   https://www.yybnet.net/

传统,唯美,有格调,千年古法扎染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晚报小记者走进青岛爱与乐民间艺术博物馆,进行纯植物古法扎染研学和现场制作,每位小记者在馆长的讲解和指导下收获了一件扎染作品,以及“中国传统文化非遗研学”结业证书。

扎染延续千年美丽

“植物染色顾名思义是用纯天然的植物制作染液进行染色。蓝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蓝草是用来制作染料的植物,具体可分为蓼蓝、菘蓝等,而大家最为熟悉的板蓝就是其中之一。”青岛爱与乐民间艺术博物馆馆长牛爱杰告诉小记者们,1500年前的黄河流域,有绣娘用扎染技法染就布衣。风轻轻吹过去,苍山洱海相映、落花满山的盛景,都在布匹之上绽放。有诗赞曰,“红缕葳蕤紫茸软,蝶飞参差花宛转。一梭声尽重一梭,玉腕不停罗袖卷。”时至今日,扎染历经唐时风、宋时雨,延续了千年的美丽。

最简单又最漂亮的扎染有云染和角染。云染是把布紧凑着集中到一起再固定住,布料会被染上犹如蓝天白云一样的图案。角染是揪住布料中心的一角,往布料上套皮筋或缠绳子。布料折叠方式和皮筋缠绕的方式不同,造就了角染作品风格和图案的不同。“这一切实在是太神奇了!”太平路小学的方俊喆兴奋地表示。

动手扎染兴趣浓厚

这不仅是趣味手工课,也是传统文化课。小记者们触摸感受到了不曾深入了解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到古法植物染色的魅力。“今天我们学习扎染工艺,领略跨越千年的非遗文化结晶。扎染工艺也被称为‘蓝染中的活化石’。了解了扎染的历史,我就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实践操作——染一块蓝布!”青岛65中的李昊霖用左手轻轻抓住布料一角,屏息凝神,对准了相对的一角,反复几次抓起放下。扎压的难度不小,他把两块小木板紧压在布料两面,用皮筋固定,使后面染布时能呈现出白色的花纹。没想到,接连几次皮筋都绷断了。此时李昊霖的手指有些僵硬,牛爱杰见状笑着教他缠皮筋的方法,“不要一次拉太长,很容易绷断皮筋,先这样……”李昊霖和大家一起将固定好木板的布料套上号码牌放进染缸里,“过了一会儿,只见我染出来的布,蓝白相间。蓝色的底,配上整齐排列的白色小长方形,犹如蓝天白云。我们应当传承老祖宗留下的智慧结晶,将它发扬光大。”

“这真是一次既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明白了什么是扎染,扎染其实就是对布料的一些地方做保护措施,在染色的时候受保护区域不会被浸染。等染色完成再打开,这些受到保护的区域就会形成留白。我看着眼前的作品,不由得赞叹祖国五千年的历史是多么神圣与神奇!”鞍山二路小学的任奕嘉给自己的作品取名叫“满天星”,它像很多白色的星星挂在蓝色的夜空中。

收藏作品爱不释手

“我们的蓝染,致力于植物染色的传承与提高,以及植物染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播。坚持环保生产,将古老朴实的植物染色与现代生活相融合,创造出实用且美的产品。我们期待打开植物染色的大门,继承传统、富于创新,让植染文化触碰到无限的可能。我们经过几年的推广,在青岛市掀起了一股蓝染文化热潮,希望培养更多的传承人,用更多的力量把扎染推广到全国甚至全世界。”牛爱杰介绍说,青岛爱与乐民间艺术博物馆是经山东省文物局批准成立的一所公益性民间艺术博物馆。展馆共分为五大展区:中国四大传统印染、蓝染文创、鲁班工具、陶艺器具、民间生活日用品等50多种500多件民间艺术藏品。该馆集收藏、展示、传承、研发、体验、教学为一体,为传承艺术精华,弘扬民族文化而努力。

“在等待染色的过程中,牛馆长带我们参观了各种文物器具,比如古代的暖水壶,相当于现在的暖水袋。最后,大家拿着作品一起拍照,还得到了研学证书呢。希望还有机会再来学习!”定陶路小学的苏墨岚对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

“这一种扎染就像是微风吹动海面时波纹荡漾的图案,需要拿一根木棒把布料缠绕在上面,然后用皮筋把两头缠好,把两头的布往里缩,最后再用皮筋把它缠紧。成品的时候它的一个角是深的,另一个角是浅的,因为浅的那一头是绑在了里面。扎染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都应该学会它的做法,领悟它的道理。”重庆路第三小学的卓悦也对自己的作品很满意。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张译心摄影宋新华小记者卓悦侯杰译高天一张子涵苏墨岚任奕嘉李昊霖王浚哲方俊喆

新闻推荐

作家新势力2

青岛市文联、青岛早报联合推出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我做的古法扎染! 晚报小记者走进青岛爱与乐民间艺术博物馆 体验非遗文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