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庆阳 绿色福利叠加释放 生态产业多点开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之四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09-03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梁金 8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举办庆阳市专场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2018年庆阳市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到708亿元和3.1万元,经济实力跃居全省第二;2018年全市城乡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646元和8862元,比1986年增长了40多倍。农民群众从土窑洞搬进了砖瓦房,农村和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31平方米和25平方米;全市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60.62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2.7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49%下降到5.51%。

庆阳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在持续开展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的同时,谋划实施“再造子午岭”和固沟保塬生态工程,连续6年,每年造林10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00平方公里,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5.5%,其中,合水县森林覆盖率超过70%,正宁县达到50%。在全省率先制订实施《禁牧条例》,植被保护取得新进展,黄土地披上了绿衣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部封堵子午岭自然保护区、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油井,强化流域水污染防治,推进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实施蓝天保卫战。“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正在庆阳大地日益彰显。

庆阳市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大力培育发展循环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电子商务、大数据等生态产业。1000万只肉羊、1.2亿只白羽肉鸡、20万头生猪和100多万亩苹果全产业链项目顺利推进,现代农业集群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建成南梁红色小镇、北石窟驿等20处重点景区和300个乡村旅游点,连续5年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电子商务实现了县乡电商服务中心、站点全覆盖,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覆盖率达到73%。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年底可建成投用,智慧城市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秉持绿色开发理念,加快打造石油、煤炭两个千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链。庆阳市境内已发现5个储量超亿吨级大油田,4个县年产原油超过百万吨。2018年全市原油产量达到816万吨,占全省原油总产量的96%;加工原油312万吨;新建天然气产能3亿方,完成产量1.3亿方,填补了全省自产天然气空白。加快推进煤炭生产转化,目前已核准煤矿5座,设计总产能2430万吨/年;已核准燃煤电厂3座,装机334万千瓦。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取得重大突破,有望今年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同时,风电、光电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新闻推荐

合水 主动作为练内功合力攻坚求突破

今年以来,合水县落实“六稳”举措、“八字”方针,全力抓实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风险防控、棚改征迁、乡村振兴、产业培育等...

合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家里的大幸福2019-08-21 00:50
评论:(庆阳 绿色福利叠加释放 生态产业多点开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之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