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小家里的大幸福

来源:陇东报 2019-08-21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海峰

在合水县店子乡店子村,有这样一户人家,他们夫妻恩爱、母慈媳贤、儿孙孝顺,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幸福的真谛,赢得了邻居们的称赞和艳羡,这就是被乡上评为“五好文明家庭”的朱学周一家。

今年58岁的朱学周是一个勤快的人,他和妻子经营着7亩果园,如果没有霜冻和冰雹灾害,果园年均收入在10万元以上。家里窗明几净,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后,他们带着孙子、孙女,照顾着82岁的老母亲何桂兰,日子过得平凡安逸、其乐融融。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年轻时的朱学周,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我刚结婚那几年,有些不学好,经常出去抽烟、喝酒,甚至还喜欢玩牌,为此没少和妻子吵架。”朱学周说,他们兄弟3人,他排行第二,年轻的时候家里穷、婚后生活压力大,为此,他沾染上一些恶习,一度“破罐破摔”,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每次和妻子产生矛盾,母亲就教育我说,好日子都是一点一点奋斗出来的,你这样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让亲人们伤心、失望。”朱学周说,他的母亲是一名老党员,1958年因为劳动积极被组织吸纳入党,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深明事理。经过母亲的多次教诲,他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肩负的责任,于是就决心改掉坏习惯,一心一意把日子往前过。

朱学周的妻子勤劳朴实,贤惠孝顺。她每天不仅要干农活、做饭洗衣、收拾家务,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她对待婆婆,比对待自己的亲妈还好,两人从来没有生过嫌隙,别说生病时彻夜不眠地照顾,就是每天坚持给婆婆洗脚,我这个做儿子的,都未必能完全做到。”朱学周说,近二十年,他都没有和妻子红过脸,能娶到这么好的老婆,或许真的是自己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经过多年的努力,朱学周一家现在搬进了新居,买了轿车,家里还有二三十万元的存款,生活条件天天向好。日子富裕了,他们开始注重环境卫生和精神文化生活,将屋子打扫得一尘不染,在房前屋后种上了月季花,每天按时收看电视节目。“家里环境好了,住在里面才更舒心,多了解一些国家政策和文化知识,生活也才更有奔头。”

朱学周还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孩子外出打工,不在身边,做什么事情我也不知道。每次回家来,我都要三番五次叮嘱他们,一定要遵纪守法,哪怕不挣钱,也绝对不能干害人的事情。”朱学周说,他经常以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告诫教育孩子们一心向善,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过上幸福知足的生活。

“我有3个儿子、4个女儿,4个孙子、5个孙女,3个重孙子、5个重孙女,党的政策好,给了我们很多的关怀,儿孙们对我又非常孝顺,特别是二儿子和儿媳妇把我的生活照顾得特别好。”朱学周的母亲何桂兰如数家珍地向记者道出了家庭成员和晚年生活情况,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新闻推荐

合水县店子乡吕家岘子行政村光伏扶贫电站鸟瞰。

合水县店子乡吕家岘子行政村光伏扶贫电站鸟瞰。该光伏扶贫电站占地177.5亩,总装机规模5.083兆瓦,涉及1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

合水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家里的大幸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