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坡地变梯田荒山披绿装

来源:陇东报 2019-09-2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32公里主干道、70公里田间道路、8000多棵公路行道树……一系列保水土、添绿色、增植被的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彻底改变了老虎沟这一带群众的生产生活。

“如今算是翻了身,政府将河道地征用,我家在城区新建了房子,一年出租就能收入三四万元。”贾云山说,这些年,梯田染绿了四周的山,耕地面积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提高了,老虎山的泥沙再也不会跟雨跑,也没听过谁家庄稼被埋,环境气候好了,让人觉得冬天的风似乎也没有那么冽了。

虎洞真真切切的变了,“以柔克刚”的生态建设策略,让虎洞变得“温柔”了。 眼前群山环绕、梯田环抱、河堤宽阔的美好景象,描绘的正是虎洞镇这些年的变化。

“以前河堤宽不到2米,如今已经加宽了3倍,新增河道垫方400余亩耕地,两岸居住村民已搬迁至最佳地带并且拿到征地款开始了新的生活。”

据虎洞镇副镇长苏保菱介绍,老虎沟这一带北高南低,地形由长梁和梁间平坦而宽阔的掌地组成,土质趋于沙化,为蓄住天上水、保护地里肥,改变耕作条件,近些年,政府依托水保、扶贫、国土、农发等项目,整体规划、连片治理,全面推进梯田建设,开展土地综合治理,帮助群众持续增收,这一带的村民都享受到了“生态福利”。

目前,虎洞镇梯田面积达8.86万亩,耕地面积达14.69万亩,较过去翻了一番。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0个,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1324户5672人,贫困发生率为43.6%。截至2019年8月底,虎洞镇累计建档立卡贫困户1388户6064人,占总人口46.1%,2014年至2018年,累计退出贫困村4个,剩余贫困村6个;累计减贫1175户5222人,剩余贫困人口213户842人,贫困发生率为6.4%。

为巩固生态建设成果,虎洞镇政府还针对辖区内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河道内的陈年垃圾清理整治情况不定时开展巡查。目前,涉河35公里,有污水收集池3处,容量350方,对污水实行日拉运制度,每月向环县污水处理厂运送450方进行处理。通过建立日常巡查检查制度、在街道设立曝光台等措施,将镇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

新闻推荐

今年庆阳市降水偏多有利于秋粮丰收

本报讯(记者刘萍凝)8月27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西峰农试站获悉,今年庆阳市降水偏多,秋粮总体生产形势较好。4月份,庆阳市各地降水量...

环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坡地变梯田荒山披绿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