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接替坚守践使命 环县虎洞镇刘解掌村两任驻村队员为村谋发展纪事

来源:陇东报 2019-09-03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文 通讯员 胡宇飞

一个村,两个人……

村——虎洞镇刘解掌村;两个人——先后接替的两名驻村工作队员,前者是县科技局干部黄河,后者是环县网信办干部乔向军……

在这个村,这两名干部始终用心解决着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

在这个过程中,黄河和乔向军不约而同地用同一句话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情感:“驻村就是践行面对面为群众服务的初心,也是最直接肩负起脱贫攻坚重任这一使命。”

以制度促落实是黄河的初心,也是乔向军的使命

2017年5月,黄河赴任虎洞镇刘解掌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

在这之前,黄河在虎洞镇工作了13个年头。2016年调回县城,一年后他主动申请驻村。

对于刘解掌村,黄河并不陌生:村班子软弱涣散,交通落后、信息闭塞……到村后,他先从抓班子、带队伍着手,要求村干部、驻村干部每天晚上总结当天工作,部署第二天工作,第二天天一亮就分头进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开展工作。

“其一,群众是天一亮就开始劳作,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干部,作息时间上要和群众一致;其二,干部早出晚归都在群众视线里,群众没有理由不努力致富了,这是模范带头的一种体现。”黄河这样解释他的要求,也这样践行他定的这一制度。

“以前干群关系紧张,这一制度无声无息地缓和了干群矛盾。”刘解掌村支书杨培林说:“以前村班子涣散,这一制度不仅让村干部没空偷闲,也让干部在忙碌中更加团结了。”

2019年4月,黄河被调整到更为偏远的环县罗山乡兰家掌村驻村,刘解掌村迎来了新队员乔向军。31岁的乔向军也是虎洞镇的“老兵”,2015年调到虎洞镇工作三年,又调回县委网信办工作。今年增加驻村人员力量时,乔向军主动请缨到刘解掌村。

乔向军熟知黄河的工作方法,也熟悉这个村的“底子”。一到村上,他就整理了发展、短板和问题三本台账,把有限的力量精准对接到每一户——

谁家安全住房不达标,他在现场督办;谁家药材成熟了,他在现场指导;谁家有邻里矛盾,他在现场调处……

天刚亮,乔向军已经在农户的庄头院畔、田间地头;天黑了,他依然在农户里,处理一个又一个问题。

产业落地见效是黄河的初心,也是乔向军的使命

在虎洞镇工作了多年的黄河清楚,刘解掌村产业不转型,群众致富的路子只能越走越窄。(下转4版)

新闻推荐

环县“巾帼扶贫车间”引导妇女就业

本报讯(记者刘萍凝)8月19日,记者从环县妇女联合会获悉,今年以来,环县妇联通过积极开展扶志扶智,按照《省妇联关于“巾帼扶贫车...

环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接替坚守践使命 环县虎洞镇刘解掌村两任驻村队员为村谋发展纪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