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关于做好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的思考

来源:陇东报 2019-08-13 00:34   https://www.yybnet.net/

贺举峰

互联网催生了自媒体的兴起,人们利用网络表达个人的观点、看法、诉求,成为社会舆论的主要阵地,并且实现对热点事件的即时、互动式的评论。在这里面有一股新生的力量,就是网络意见人士,他们利用互联网实时、便捷、快速的特性,表达自己对社会事务的见解,通过自身“粉丝群”向社会扩大影响。

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大体分两类:一类是新媒体平台的经营者,它是由新媒体企业出资人(包括技术入股)、经营管理人员、采编人员、技术人员构成,一般可称为新媒体从业人员,这些人的主体是新的社会阶层的重要成员。另一类主要是以自媒体为载体的新媒体上内容的制造者,涉及社会各个领域、行业、阶层,具有跨地域、跨国境的特点,有党内的,也有党外的,有体制内的,也有体制外的,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这部分网络意见人士也可笼统地称为网络意见人士。

目前,新的社会阶层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还存在对开展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认识不足、对开展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重视不够、对开展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底子不清、对开展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体制不全、对开展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缺乏抓手等薄弱环节。面对新时代出现的新课题,统战工作要驱动创新,发挥团结面广、联系面宽的优势,努力加强对网络意见人士的凝聚,引导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生力量。

对网络意见人士进行统战工作,首先是政治建设的需要,做好网络意见人士的统战工作,目的就是实现“两个健康”发展,因此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其次,对网络意见人士进行统战工作是意识形态建设的需要,互联网络是政治见解集中表达的舆论空间,也是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阵地,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深刻了解和掌握新媒体运作的基本规律、网络意见人士的思想动态、网络社会的舆论动向,是统战工作的自身优势,因此有效地与网络意见人士进行沟通,弄清他们的意识形态、理论基础、价值喜好,对做好符合网络时代脉搏的意识形态建设十分必要。再次,对网络意见人士进行统战工作是网络统战建设的需要,在不同的社会阶段,统一战线的性质和任务不同,统战工作的范围和对象也必然发生着变化,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在党的领导下,凝聚网络意见人士这个新的社会群体,敞开与网络意见人士联系的渠道,团结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他们的品质修养和媒介素养,激发他们创造活力,发挥他们应有的社会作用,树立起担当社会重任的责任感,培养规范网络行为,形成引导网络舆论的重要力量。

对于做好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的途径,主要可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一是建立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健全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实现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常态化管理。创新联系机制,做到统战部门与网络意见人士无障碍联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网络意见人士提供制度保障。实行属地管理,帮助网络意见人士解决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方面的需求。加大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 为网络意见人士提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渠道。

二是搭建平台。建立话语交流平台,定期举办网络意见人士见面会,宣传党的政策,通报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调研平台,主动邀请网络意见人士调研社会热点,参观经济建设,考察社情民意,帮助他们深入实际了解相关情况。建立合作平台,加强与网络意见人士与宣传部门的合作,实现新闻资料共享。建立会议平台,邀请网络意见人士参加政府的新闻发布会,党委扩大会,经济工作会等开放性会议。建立论坛平台,邀请网络意见人士,参加党委政府举办的各种论坛活动,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保障。成立网络意见人士联谊会,把他们从无组织松散状况下有机的凝聚起来,团结在统一战线部门周围。

三是摸清底数。摸清底数是开展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的基础,统战、网信、公安、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对本辖区范围内,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营企业、个体从业人员、城乡居民中的网络意见人士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信息数据库,实行实名认证,实名登记,做到网上虚拟身份与网下真实身份的统一。弄清楚涉及本辖区各个网络域名、各个网站、各种APP、各种自媒体、网红、粉丝数量,为加强管理提供确切数据,提供工作对象。

四是重视协商。坚持统一战线民主协商的传统。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网络意见人士正在成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生力军,他们在代表民众发声、反映民间呼声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吸纳其中优秀的网络意见代表人士作为特邀委员参加政协,或者担任特邀民主监督员,发挥他们的热情和力量,引导他们有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使网络意见人士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部分。统战部门也能通过他们建立与数量庞大网民沟通协商的渠道,对于化解群体情绪、消除社会矛盾、团结各阶层群众具有积极意义。

五是强化管理。为促使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对舆情加强指导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可以采取分类指导、区别对待、重点管理的方式进行协商管理。对弘扬主旋律的网络意见人士,要给予关心支持,表彰奖励。对导向不明确的网络意见人士,采取多种多样的灵活的方法进行帮助指导,化解隔膜与障碍。对于极少数造谣生事、挑动社会矛盾、破坏民族团结、反政府、反社会、反人类的人员,进行重点管理。统战工作必须努力推动这个进程,在依法治网的基础上,更加有效的与网络意见人士沟通思想、求同存异、寻求共识,坚决贯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法宝作用。

(作者单位:庆阳市委统战部)

新闻推荐

西峰 突出“四抓”谋发展当好全市排头兵

西峰地处董志塬腹地,区位优越,潜力巨大,是全市发展的排头兵。今年以来,西峰区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突出巩...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做好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的思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