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共建天蓝地净水清的家园 西峰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19-08-07 00:3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耿洋洋

施工现场,工人正忙着加班加点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城市街头,洒水车、清扫车,全天候地毯式冲洗主次干道;城中村、城边村裸露土地旁,工作人员摸排、监督检查,强化土壤污染综合防治……

今年以来,西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中心,聚焦大气污染防治、水源地环境监管、土壤污染防治,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开创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局面。

多管齐下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持久战”

盛夏时节,环卫工人对城区道路隔离栏等公用设施进行全面擦洗,洒水车、清扫车、高压冲洗车定时定点作业,还原城市干净整洁面貌。这只是西峰区纵深开展“蓝天保卫战”,治理大气污染的一个缩影。

西峰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的原则,采取多部门联动的方式,强化环境管理主体责任,组建专项整治小组,综合施策,齐抓共管,对整治任务逐项进行分解,建立健全四级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巡查机制,持续开展燃煤污染、扬尘污染、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等集中整治行动,全方位、地毯式清查污染源,形成共治大气污染的局面。

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和循环利用,采取“一厂一预案”的措施,督促辖区重点企业制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设突发性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对重点行业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加大污染源监督管理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使环境监管全面覆盖。

源头防控

打好土壤污染防治“突破战”

建立“养殖-沼气-种植”循环农业模式,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向农业提供高效有机肥;集中分类处理农村垃圾,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实施秸秆还田,降低土壤污染物浓度,加强土壤环境保护……

西峰区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积极探索土壤污染治理技术和管理流程,制定下发重点行业企业用地2019年度土壤、地下水环境监测工作通知,针对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地下水环境监测机构不规范、监测质量不高、监测项目不全的问题,在辖区内开展社会环境检测机构摸排及监督检查,全面掌握社会监测机构的经营范围,摸清底数启动详查,强化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截至目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产排污数据核算率达到94.95%,工业源核算完成率达到79.6%,非工业锅炉核算完成率为98.1%,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核算、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厂核算、行政村核算、加油站核算完成率达到100%。

标本兼治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在火巷沟污水应急截留处置工程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正在紧张建设汇流井、泵站。据了解,通过在火巷沟污水提升泵站汇流井下游的排洪管道内接入雨污混流排放支管,新建、提标改造泵站后,将污水截流到东区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设施后达标排放,彻底解决碧辉高地、幸沁聚苑等小区的生活污水混排的现状。

今年以来,西峰区积极构建“治、用、保”水污染防治体系,对域内所有河、湖实施河长负责制,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水污染防治机制,制定下发水污染防治整改实施方案,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城区雨污混流排水管网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快污水排放口截流处置、东区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厂及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达标排放。

按照“水质主导、精准治污、部门协作、综合治理”的原则,强化问题导向,以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牲畜养殖污染源为治理重点,针对县级及以上地下水型、乡镇级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量在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摸底排查,截至目前,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1000多人,检查企事业单位200多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9起,责令整改69家,立案查处37家,处罚违法企业20家,查封扣押5家,限产停产12家,督查扬尘污染764起、燃煤污染501起、面源污染198起。

新闻推荐

西峰区全力推进生猪 产业发展示范项目

本报讯(通讯员马志尧)今年以来,西峰区农业农村局紧盯现代农业发展,聚焦脱贫攻坚进程,以“331+”产业发展模式为基本思路,依托畜...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建天蓝地净水清的家园 西峰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