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绘画 “抄袭” 照片,美术大家怎么看?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0-12 09:5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发9月26日,山东济南,观众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上参观。□ 本报记者 于国鹏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正在山东美术馆举行,每天前来参观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山东美术馆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国庆长假7天时间,就有8万人次观众到馆参观,日均观众量突破万人次。有从省外专程赶来观摩学习的,有带着孩子一起来接受艺术熏陶的,每一件作品前都有观众驻足流连,细细品味。

展览期间,一个不算新鲜的话题又重新被大家提起:把一件作品画得像照片一样,到底应当怎么看?

在学术界看来,“画得像照片”的关键问题,不在于“像”的程度有多高,而是直接“抄袭”照片让人不能接受。有些画家的作品,属于直接对照片的“复制”。而如果“复制”的照片是别人的,还涉嫌侵权。据了解,在参加本届全国美展的作品中,那些被发现属于“抄袭”照片的,都已经被剔除出去。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本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评委之一陈履生表示,有的作品拿过来和照片对比一下,连泉水的弯都是一样的,很可能就是通过投影描出来的,“如此一来,画画的趣味在哪里?中国画的意境又在哪里?”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罗世平认为,有的中国画过于强调写实、照片化,过分细致地表现对于局部细节的追求,这一现象确实非常值得思考,因为中国画毕竟是在中国文化传统上长成的一棵大树,中国画需要保留其独特的表现方法。依赖照相和完全以写实细腻表现为目标的绘画作品,比例在不断上升,应当引起警惕。目前,从世界范围来观察,并未把极度写实作为主流来看待,西方绘画反而在向东方、向中国画的写意精神转向。从这个角度来说,这类中国画创作好像进行了一个折返跑,从写意的本体跑到西方的写实里去了。“作为尝试无可厚非,如果作为今后发展的趋势方向,我觉得需要打个问号。艺术创作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但是经过艺术想象与加工,又与生活存在一定的距离,如果艺术作品与照片没有什么区别了,那艺术家的创造性如何体现?艺术表达的根本性内涵在哪里?”

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评论说,在科学技术尚不发达的年代,艺术家们只能用绘本记录场景,随着摄像机、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艺术家选择用设备代替手记,可以说是一种素材积累的方式,有助于提高效率、还原场景。许多国内外知名的绘画作品、雕塑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作品是通过先拍照、再创作的方式完成的。当然,照片作为素材,是有前提、有条件、有原则的。“照搬别人摄影作品,或者完全描摹、毫无体现自己创作理念的作品,是不该得到接受和认可的。中国美协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对抄袭侵权作品坚决说不。这是对美术环境最好的维护。”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兼社长尚辉说,绘画“抄袭”照片的现象,不仅仅在中国画领域出现,像油画和其他画种同样存在。通常说现在我们进入图像时代,在艺术创作中,如何选用照片,如何积极地使用它们,并能够使中国绘画语言、中国画的艺术精神获得超越或者坚守,在学术上还存在很多难题待解。“仅仅把照片当做工具,而转为作品中的写实形象或者抄袭它的构图,这很显然是不可取的。我们一方面要对这样的现象和行为表达不满,表达一种警示,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倡导造型艺术的特征,尤其是在绘画领域表现中国传统的写意精神,这是我们应该坚守的。”

新闻推荐

死海不“死”

○姚二峰文/图死海原来和地中海相连,由于千百年来地质构造的变化,死海被阻断为一个单独的海洋,只有长60公里、宽约1...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绘画 “抄袭” 照片,美术大家怎么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