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彩椒大棚巧利用 “春瓜秋菜”增收益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7-13 21:01   https://www.yybnet.net/

盛夏时节,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任村乡东贾村的彩椒园里热闹非凡,随着哈密瓜陆续成熟,这边棚里村民们忙着下果、挑选、装箱、搬运,那边采摘完的棚里已经开始拉苗、整地、施肥、种植,一场顺应时节的“瓜菜接力”把东贾村的这个夏天搅动得热火朝天。

去年秋天的彩椒卖了个好价钱,今年夏季的哈密瓜行情也不错,不论是摘瓜的还是种菜的农民,个个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春天种的哈密瓜卖了将近3万元,过些时候,这些彩椒再卖了钱就是纯收入啦。”近日,正在棚里栽种彩椒苗的村民张桂爱高兴得合不拢嘴。张桂爱家有4个拱棚,栽苗这天,除了雇佣的村民外,公婆子女齐上阵,就连一家人的早饭也是在地头解决的。

任村乡素有“三晋设施蔬菜第一乡”的美誉,东贾村位于任村乡东部,交通十分便利,多年来,以设施蔬菜、葡萄、苹果等传统种植业为主。2019年,东贾村党支部与山东金喜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新建了55座高标准彩椒拱棚,占地110亩,引进彩椒种植技术。去年共产出彩椒38.5万公斤,平均每公斤收购价6元,一季棚均净收入达到3.5万元,人均增收1.2万元。目前,产品已走出国门,远销俄罗斯。

今年年初,为了使园区土地发挥更大的效益,村“两委”干部和金喜旺公司负责人几番研究,最终决定紧抓从土地解冻到种植这近3个月的空档期,在拱棚里推广哈密瓜种植。据了解,当下即有30个棚的农户积极响应,种下了“隆新煜”网纹哈密瓜。“哈密瓜的种植周期是80天,按照1亩地2000株苗种植,加上种苗、肥料、覆盖膜等投资算下来,每亩大概需要投资4000元。而哈密瓜的亩产可以达到3000公斤到4000公斤,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村委主任成卫兵说,今年6月初,哈密瓜陆续成熟,产量喜人,第一批“吃螃蟹”的村民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每亩收益最高可达2万元。

“下一步,东贾村将通过合作社把彩椒园区对面的270亩土地统一流转回来,在此基础上,加上原来的旧园区及彩椒园拱棚园区大约600亩的土地,再建50个温室大棚,达到全村户均1个多棚。”东贾村党支部书记赵永平笑呵呵地说道。

(张谦 阴娜)

新闻推荐

2%的地球

原创星球研究所星球研究所一群国家地理控,专注于探索极致世界这是我们的家园,一颗蓝色星球。从遥远的太空望向地球|图片来...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遗 失 声 明2020-07-13 09:52
评论:(彩椒大棚巧利用 “春瓜秋菜”增收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